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食药监部门突袭餐饮人气店 向不卫生的小龙虾亮黄牌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8-07-06 10:34
  

  啤酒、烧烤、小龙虾,世界杯期间,这三样成了“看球夜宵标配”。烧烤小龙虾有多火?据了解,本届世界杯开幕前,10万只湖北产的小龙虾率先“出征”俄罗斯,让球迷们可以在赛场外品尝到小龙虾的美味。

  世界杯带热了夜宵经济,一家店一晚卖出上百斤小龙虾已不是稀罕事,部分烧烤店甚至忙得没空接外卖单子。但是,你吃的看球夜宵安全吗?

  近日,东南早报联合泉州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丰泽大队,随机对市区前坂路的1家小龙虾店、1家烧烤店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这两家世界杯期间的“人气店”卫生状况不容乐观。

   世界杯带热夜宵经济,烧烤、小龙虾成“看球标配”,东南早报联合食药监部门突击检查餐饮市场——

   卫生堪忧店员未持健康证两家人气餐饮店“吃黄牌”

  当下正是小龙虾大量上市的时节,啤酒、烧烤、小龙虾,成了世界杯期间的“看球夜宵标配”,一些烧烤店和小龙虾店特地在世界杯来临之际装修成“看球吧”。但是,你吃的夜宵安全卫生吗?前日,早报联合泉州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丰泽大队突击检查餐饮市场,发现两家世界杯期间的人气餐饮店卫生状况不容乐观。执法人员责令店家立即整改,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并表示将进一步对烧烤、小龙虾等世界杯期间受市民欢迎的餐饮店加强监管,保障食品安全。

  执法人员现场查处

   记者调查

   世界杯带热“夜宵经济” 餐饮店家变身“看球吧”

  这段时间,每天晚上10时,市区侨乡体育馆内一改往日的沉寂,成为市民看世界杯的聚集地。LED大屏幕上播放着球赛,市民们在LED屏幕前方的塑料餐桌椅上一边吃着夜宵、喝着啤酒,一边看球。十多个包括烧烤等小吃在内的夜宵摊位来此驻点,受到了不少市民的欢迎。记者从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丰泽分局了解到,在侨乡体育馆摆摊的商家在市区其他地方均有实体店,并且已到该局备案。

  “已经和家人好友来过两次了。世界杯4年一次,在户外一起看球吃东西,凉快又尽兴。晚上10点不算晚,在外面看球的气氛比自己在家看要好。”市民陈女士听朋友说此处有世界杯观看点后,马上约了家人、朋友来聚会。

  在泉州市区一些烧烤店、小龙虾店、酒吧,众多球迷相约聚集到一起观战。市区不少餐饮店打出了与世界杯相关的临时招牌和大型的宣传海报,还推出多种世界杯看球优惠套餐,其中,烧烤和小龙虾唱起了主角。在鲤城区朝天门附近的一家烧烤店,原本的店招牌已经被塑料布喷绘的临时招牌所取代。老板将烧烤店改成了“看球吧”,以此吸引球迷消费者上门。

  市区一家小龙虾店的工作人员介绍,世界杯期间,每晚店里都能卖出上百斤小龙虾。一家烧烤店的老板则表示,因为生意太忙,一些点单量少、路途远的外卖单子,他们都拒绝接单了,一些生意好的烧烤店,甚至没空提供外卖服务了。

  “球迷聚在一起更有气氛,大家一起看球,自然少不了啤酒、烧烤和小龙虾。”球迷王先生说。

  “看球套餐和临时招牌的确能够吸引我。”市民陈先生说,自家附近的一家烧烤店早早就挂上了世界杯期间的宣传海报,他约好友到店里看了好几场比赛了。

  “看到别人正在吃,我也按捺不住。”球迷黄先生说,本在减肥的他抵抗不住朋友圈里“世界杯夜宵摄影大赛”的诱惑,已经连续吃了好几晚的烧烤和小龙虾外卖。

   突击检查

   卫生状况不容乐观木签疑似重复使用

  炙青春烧烤店串肉的木签疑似重复使用

  调味盘未按规定覆盖保鲜膜

   店家:炙青春烧烤

   ●发现问题

   发现疑似重复使用串食材的签子

   店内9名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未戴口罩、戴手套、穿工作服进行加工操作

   调味盘均未使用保鲜膜或加盖封存

   厨房内食材放在地上,旁边是扫把、畚斗和垃圾桶

   冰柜内生熟食品混放

   厨房内碟子与茶杯等员工私人用品混放

   调味品仓库未按规离地离墙存放

  前日,泉州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丰泽大队突击检查市区前坂路1家烧烤店、1家小龙虾餐厅,发现店家卫生状况不容乐观。

  走进位于前坂路的炙青春烧烤店,数只苍蝇“出门迎客”。因还未到营业时间,店内工作人员正忙着做串肉、生炭火等营业前的准备工作。

  在一张桌子上,记者看到了金属和木质两种串烧烤食材的签子,木质签子上有明显烧焦使用过的痕迹,看到执法人员和记者前来,一名工作人员赶紧收起明显被烧焦的竹签。执法人员表示,木质签子不能重复使用,金属签子经过消毒后可重复使用。

  执法人员发现,串肉的工作人员均未佩戴口罩和手套,直接裸手操作。现场直接接触食材的9名工作人员均没有健康证。记者发现,该店是5月24日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但工作人员仍以试营业为由解释为何尚未办理健康证。

  走进厨房,记者看到蔬菜放在地上,旁边就是扫把和畚斗,一些处理过的菜皮和菜叶散落在地上。一旁的冰柜并未标示生熟功能区间,生食和熟食混放在一起。调味台上,调味盘均未使用保鲜膜覆盖封存,旁边还有使用过的纸巾等,一旁的架子上,餐碟、杯子等随意摆放,员工的手机、手机充电器,不知是否使用过的筷子等也凌乱地混在中间。

  在楼梯下方,执法人员发现了一件存储调味品的小仓库,仓库内的调味品没有按照规定离地离墙设置。

  >>处理结果:

  针对上述问题,执法人员已责令该店立即整改,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亮仔小龙虾店内厨房灶台卫生状况不佳

   店家:亮仔小龙虾

   ●发现问题

   现场无法提供小龙虾、牛蛙、桂花鱼等主要食材的供应商资质材料、采购凭证及产品合格证明文件

   13名工作人员均未能提供健康证

   厨房内9人未佩戴帽子和口罩

   厨房调料台食品添加剂未按“五专”管理,混放有私人用品,调料盘未加盖保鲜膜

   仓储区食材、调味品直接放置在地上

   无专用洗菜池冰柜内生熟食混放

  走进位于前坂路的亮仔小龙虾店,几盆小龙虾养在店外,一些已经死亡的小龙虾被挑到旁边地上,引来苍蝇“围观”。

  执法人员发现,现场13位员工均无法提供健康证明,厨房内9名正在操作的工作人员也未佩戴帽子和口罩。店长称,员工的健康证都在晋江总店内,执法人员要求店内必须公示员工健康证。

  在店内2楼厨房门口,记者看到食材和垃圾桶一起摆放在地上。走进厨房,一桶蒜头和生姜摆在地上,旁边还散落着一些生姜和蒜头。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工作人员表示不小心落在地上的食材会丢弃,不会再捡起来使用。

  在厨房的一角,记者看到垃圾桶、扫把、拖把和青椒等蔬菜靠在一起放在地上,旁边满是黄色的污渍。一旁墙上的格子里随意摆放着粉条、锅和电子产品等,上面落着灰尘。仓储区里,调料、牛蛙等随意放在地上,并未设置离地离墙隔的设施。在调料台上,调料盘没有按照规定覆盖保鲜膜,食品添加剂没有专柜存放和专人保管。而且厨房里没有设置专门的洗菜池,厨房的冰柜里,生熟食混放在一起。

  当执法人员要求店长提供小龙虾、牛蛙、桂花鱼等食材的供应商资质、供应凭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时,对方表示小龙虾来自江苏,但现场却只能提供无法说明来源的手写送货单和收款收据。

  记者打开外卖平台发现,该店小龙虾的外卖总量每月近千份,在评价中,有几位网友提出了小龙虾不够新鲜的问题。

   >>处理结果:

  执法人员已责令该店立即整改,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部门行动

   严查来历不明食材确保市民舌尖安全

  泉州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丰泽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对烧烤、小龙虾等世界杯期间受市民欢迎的餐饮店加强监管,保障食品安全。

  据了解,餐饮店须持有合法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并且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相关证件及量化等级标识。网络公示的许可证信息与线下实体店的许可证信息要真实且一致。经营者应建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食品安全自查、进货查验记录、食品召回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从业人员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从业人员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双手清洁,保持个人卫生。从这一点上看,突击检查的两家店都存在裸手操作等问题。食品经营场所应保持清洁、卫生,烹饪场所配置排风设备,定期清洁。”泉州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丰泽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在食材管理方面,餐饮店必须能够提供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检验合格证或其他合格证明,保存相关凭证;原料按条件和要求规范贮存,及时清理变质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原料、半成品与成品在盛放、贮存时相互分开;制作食品的设施设备及加工工具、容器等具有显著标识,按标识区分使用。

  此次检查中,两家店现场均未能提供完整的索证索票,无法明确部分食材的供应商,监管部门已责令其立即整改。

  今后,食药监部门将继续对烧烤类餐饮严惩无证经营行为,加强对烧烤类餐饮服务提供者监督检查,对无证经营的烧烤店进行指导规范,对于经指导整改后符合条件的及时发放许可证;对暂不符合条件但可整改的,给予一定整改期限并组织复查,复查后达到许可条件的发放许可证;对于无法整改或业主不配合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许可条件的依法予以取缔。

  同时,将重点检查烧烤类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许可证和从业人员的健康证办理情况,是否严格执行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的进购查验、索证索票、贮存和使用制度以及食品加工操作过程中关键环节的管理制度,食品添加剂是否落实“五专”管理制度并限量使用,是否从私屠滥宰等非定点屠宰企业采购牛、羊鲜肉及其制品,是否有超许可范围加工凉菜等高风险食品,食品处理区的布局流程是否合理,食品冷藏及防蝇、防尘、防鼠设施是否健全,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设施是否完善等。

  另外,做好应急处置,确保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得到及时妥善处置。

   健康提醒

   烧烤食材储存不当易腐败

  夏季气温高,如果烧烤食材储存不当,极易出现腐败。烧烤食材中,除了蔬菜外,肉类、水产品多为冻品,一旦使用不合格或过期产品,也将对消费者的健康带来威胁。

  “如果烤制时间不够,食物中心温度可能达不到杀菌温度,可能导致进食者出现消化道疾病和寄生虫感染。烧烤店的卫生条件不过关,加工操作过程不规范都可能对消费者的健康构成潜在风险。”泉州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丰泽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泉州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丰泽大队建议市民谨慎食用烧烤类食品,不要到无证的烧烤摊点和店铺内消费。

   死亡或不新鲜小龙虾别吃

  泉州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丰泽大队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小龙虾应从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农贸市场、超市、餐厅等正规渠道购买,不要食用来源不明的小龙虾。

  目前,市场上的小龙虾店很多,消费者就餐前一定要查看该店是否具备有效期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最好不要光顾无证餐厅和流动摊点。如果在家自己烹制小龙虾,一定要洗刷干净,高温煮熟煮透。

  小龙虾死亡或者味道不新鲜,一定不要食用,应该选择煮熟后尾巴蜷曲的小龙虾。小龙虾的头和内脏也不要食用。点小龙虾当夜宵如果当晚没吃完,隔天一定不要食用。吃小龙虾后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诉医生相关情况。

   网上订夜宵切记及时食用

  网络订餐应选择证照齐全、有实体门店的正规供餐单位,市民消费前应注意查看证照信息是否一致、证照信息是否与实际相符。尽量选择附近的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谨慎选择生冷等高风险食品,收到餐食后应检查包装是否清洁、完好,配送的食品是否变质或受到污染,及时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

  泉州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丰泽大队提醒广大消费者,无论是网络订餐还是到实体店消费,一定要留存好消费小票、交易记录等相关凭证,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及时举报,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记者 李菁 胡彦明 通讯员 傅臻 文/图)

标签:食药监|餐饮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