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对外承包工程,路在何方?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8-07-05 10:51
  

  截至3月底,我省建筑业企业总数近1万家,不少企业因国内建筑市场萎缩、行业竞争加剧而面临产能过剩。对福建工程企业来说,“走出去”发展显得尤其必要和迫切,但中国建筑企业的海外工程建设还大多是“交钥匙”工程

  3日,由省商务厅、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举办的福建省拓展境外工程承包论坛暨企业合作对接会在福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家勘查、咨询、设计、建设、监理、建筑设备材料制造等建筑领域相关企业代表参加活动,吹响进军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号角。

  “走出去”正当时

  当前,建筑企业“走出去”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境外工程这块蛋糕将会越来越大,是所有与会者的共识。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辛修明分析,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国际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正处在历史高峰期,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是“一带一路”建设为对外承包工程发展创造了新机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让铁路、公路、电力等项目得到快速发展。

  三是国际产能合作和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不仅弥补了当地产业空白,还带动钢铁、有色、建材、化工、工程机械等越来越多的行业“走出去”,同时为承包工程企业开拓新的业务领域。

  福建作为全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对外承包工程曾长期位居全国前列,中福、武夷公司蜚声海外,但近些年我省对外承包工程裹足不前,完成营业额持续多年徘徊在全国第20位左右。2017年仅76亿元,有实绩的企业只有10家。

  另一方面,截至2018年3月底,我省建筑业企业总数近1万家,2017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达9994亿元,占全国建筑业总产值的4.7%,不少企业因国内建筑市场萎缩、行业竞争加剧而面临产能过剩。对福建工程企业来说,“走出去”发展显得尤其必要和迫切。

  活动承办方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林文进表示,作为“走出去”的龙头,举办这个论坛和企业对接会,就是要搭建一个获取信息、互动交流、携手合作的平台,让上下游企业,尤其是福建企业意识到要走出国门,就须具备国际视野,熟悉通晓国际规则,实现真正融入国际市场。

  门槛低了,更要谨慎

  尽管陈明伟五年前就有“走出去”的打算,但直到今年,他的泷澄建设集团才有了实质动作。他认为,经多年的沉淀和发展,作为具有建筑特级资质的福建建筑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已初步具备境外工程拓展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实力。

  而近年来,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为帮助和鼓励企业走出国门,也做足政策指引和思想准备工作。

  当天论坛上,省商务厅宣讲我省对外承包工程相关政策。2017年,我国取消对外承包工程资格制度,将对外承包工程项目的管理制度由核准制改成备案制,除特定项目办理仍由商务部统一负责外,地方企业和中央企业之下属单位的境外工程项目由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负责。这大大简化了对外承包工程项目获取的政府审批程序,有利于对外承包企业获取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提高效率、降低隐性成本。

  此外,企业承包境外工程项目,还可享受贷款贴息、外派劳务培训补助、前期费用补助、承包工程业绩奖励等支持。

  陈明伟介绍,在多次赴实地考察后,公司“走出去”的第一站选择马来西亚,因为这里经济发展潜力大,华人较多,交流方便,气候宜人。公司已初步接触几个不错的项目,正准备在马六甲注册公司,从基础矿产资源投入开始,然后建立搅拌场、扩桩厂,装配产品等,目前已安排专人在当地负责准备工作。

  林文进认为,由于政策、法律、语言文化等差异,企业仓促“出海”,很容易遭受失败。他建议,有志发展海外业务的企业一定要将促进海外业务发展上升到公司战略层面,在市场选择、业务领域、发展方向等方面做好规划。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承包工程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