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花式对喷群席卷网络 追求畸形虚拟快意易走极端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8-07-03 15:18
  

  畸形狂欢对喷群

  “一进入群里,各种脏话铺天盖地,如同暴风雨一般刷过你的眼帘。手机提示音也如密集的敲门声一般让你的耳朵生疼……”最近一段时间,一种名为“对喷群”的新事物成了网络热点。宝马奥迪奔驰“对喷群”、香菜好吃与香菜难吃“对喷群”、熬夜早睡“对喷群”……各种花式“对喷群”席卷网络。群里不乏大尺度的辱骂言论,甚至还有涉黄信息充斥其中,短时内网聚大量追求“虚拟快意”的网民,演变成一场畸形网络狂欢。

  从表面看,网络对喷是人们焦虑心理、力气心理和从众心理的复杂反映,通过网络身份“放飞自我”,可以使过度压抑的情绪快速获得暂时的舒缓。但心理专家表示,这种舒缓无异于饮鸩止渴,网络对喷对解决现实问题毫无用处,久而久之反而可能令人心理扭曲失衡。此外,网络对喷还涉嫌违法,如果因严重扰乱网络空间秩序而触及法律红线,担上刑事责任,那就更加得不偿失。-本期执行:早报记者许奕梅

  花式对喷群席卷网络追求畸形虚拟快意易走极端

  选择一方,然后对喷攻击另一方,与辩论不同,对喷群不是以理服人,而是要“骂到人无话可骂”,以此来宣泄情绪。与现实中的对骂也不同,对喷群骂人没底线是普遍现象,人身攻击、地方歧视不绝于耳,此外还演变出付费对喷群,以广告宣传为目的的“伪对喷群”。而哪些人是对喷群的主力?肆无忌惮的对喷又会造成哪些后果呢?

  【暗访】

  对喷演变成人身攻击升级语音互骂

  生活中不敢放肆进行的对骂,一旦在网络上找到一个空间,就变得一发不可收拾。记者在QQ上搜索“对骂群”,很快就跳出了几十个群,有“世界杯对骂群”、“骑士勇士球迷对骂群”、“无理由对骂群”等。

  记者随意加进了“南方北方对骂群”、“麦当劳肯德基对骂群”、“世界杯球迷对骂群”等,一加进去,群里的骂人信息就“蹭蹭”地跳出来。

  “南方人都是矮猴子”、“北方人都穷……”在“南方北方对骂群”,以“北方人”和“南方人”自称的网友们展开带有地域歧视的互骂,乐此不疲,时不时还跳出一些涉黄图片和小视频。

  该群里对骂没限度,对骂人有意见的还会被踢出,在“南方北方对骂群”里,前两天还发出了一条招聘管理员的群公告,表示:“本群招聘正义管理员,不乱踢人,不乱禁言,有责任心的……”也有发告示:“随便怎么骂都无所谓,只要别发广告……”

  在“麦当劳肯德基对骂群”里,几个群成员各站一方展开对骂,骂完一轮后,觉得再只提肯德基和麦当劳就骂不出新东西了,进而又展开人身攻击。

  当群里的对骂演变成相互的人身攻击后,群主似乎也有些看不下去,发出了一份“攻击协议”:攻击可以,但不要“问候”对方的爸妈好吗?

  也许通过打字和发各种骂人图片得不到满足后,群成员们还玩起更高级的语音对骂,有时多的有十几个人同时通过QQ电话互骂,骂到后面的话语也越来越不堪入耳。

  付费进对骂群却都是淘宝广告

  记者在加群时,也发现有好几个对骂群是要付费才能进入的,少的一次交会费0.5元,而一个有上百名群成员的“无理由对骂群”,就要支付50元才能入群。

  记者选择一个“终极对骂群”,花1.8元进群了,群自称:“这是一个感情发泄基地,来自全国各地的q友,再次交友。随心所欲自我发挥,各自使用看家本领就行。”

  记者好奇地进了群,却发现群里“全员禁言”,并跳出另一个群号,称要对骂加此群。

  这个叫做“狸猫交流群”的,竟有1600多人,但没有人开骂,只有不断跳出的各种淘宝广告。

  “这也是淘宝商和微商的套路。”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像这种对骂群,也是淘宝商和微商吸引客流的一个手段。因为现在微信和QQ里充斥了太多广告信息,要直接拉人进推销群比较难,微商就借现今流行的对骂群来推销。有些微商还会联合建群,让网友互怼后,再交换粉丝。

  微信里的对骂群更名“文明群”

  其实,接触过对骂群的,都知道一开始是源于微信,记者一开始也是先在微信上搜索“对骂群”,找不到群可加,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对骂群二维码,扫码后显示群已过期。

  记者转战QQ群,在一个对骂群中,有群友发了一个微信二维码,称:“骂不痛快的可以进此群继续骂。”

  记者进去后发现,这个群不叫某某对骂群,而是命名为“素质用语,文明交流群”,群成员有近60人。

  记者正琢磨着这个群是在讨论什么话题的时候,一个网友就跳出来了:“群里的傻逼们,出来骂啊,大家嗨起来。”

  很快,网友们就一个个跳出来“对战”了,没一会儿,就骂声一片。

  这个“文明群”里有网友问道:群里的学生都干吗去了,这群原来不是上班族和学生族对骂群吗?怎么只听到上班的在吆喝。

  没多久,几个自称学生身份的网友就开始发声骂开了。

  【分析】

  90后和00后男性是对喷主力

  哪些人喜欢躲藏在网络虚拟世界里,以对喷来宣泄和消遣呢?

  记者浏览了多个对喷群,成员少的有几十人,多的有上千人。其中有一个对喷群是今年3月创建的,两个管理员,群成员有1600多人。从成员概况来看,男性占了60%以上,90后和00后共占了四分之三,其中00后占了一半以上。

  90后网友“门徒岩”是微信“文明群”里的一名骂人“积极分子”,在骂人一通后,就会开始抱怨生活,说着:每月赚4000元就要还贷2000多元,想骂娘都不知道骂谁……

  网友“狗慧第一(我站麦当劳)”是“麦当劳肯德基对喷群”的管理员,算群里的“元老”。看她在群里经验丰富地指导新成员开骂,很难会猜到她其实是一名正在海外留学的高中女生。

  “跟风而已,用来消遣。”“狗慧第一”说,平日里学习压力大,除了打游戏,就用骂人来打发时间,骂久了无意间也成了群里的大佬。“现实中我是文明人,不骂。”她说。

  15岁的网友“麦当劳”是群里新来不久的成员,他在群里很少说话,他说,自己是被同学拉进来的。本来今年要参加中考,因为考前飙车,手和脚都摔骨折,没办法考试,只能留级,很郁闷,就来对喷群里逛一逛。“我就看别人骂,当发泄了。”

  年轻人更爱在网络中倾诉自我

  泉州黎明职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叶彦琪认为,相比80后之前的年龄层人群,如今的90后和00后的生活模式大为不同,有更多自我张扬的东西。这两代人多在网络的发展中成长,他们都依赖于网络而生活。

  “现在大学里的‘窝一族’越来越多,他们可以不需要现实的社交,更多依赖于网络。”叶老师说,网络虚拟社交已成为很多人的生存方式之一。在现今社会中,90后和00后受到的工作和学习方面的压力其实也不小,如果他们有情绪上的压抑,他们也多不会选择直接与80后、70后以上的年长人群对峙,而更多会选择在同龄层组建的网络世界里宣泄压力。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90后和00后,其他年长的人群很少会接触对喷群。叶老师分析,80后以上的人群,在遇到挫折时,更多会选择隐忍,这与他们从小受到的社会规范内化有关系,“规矩和道德规范会多一点,就算与不认识的人对喷,内心也会有压力。”

  【隐忧】

  或影响现实社交造成心理创伤

  叶老师认为,如果是两个人建群对喷,属于私人交流的范畴,问题还不大,但如果是三人以上的群,在逞口舌之快时,就会涉及违背伦理、破坏规范等问题。

  网络骂人行为反复被强化,频率越来越高,到最后就会骂人成瘾。这种群在无限度的对喷中,容易突破隐私,影响到个人社交关系。

  叶老师说,当下暂时骂一骂,有可能把负面情绪宣泄出去。但长此以往就可能助长这种行为模式,例如“有人一有压力就想打人、一不爽就想骂人”等,有可能影响到个人现实中的人际交往。

  另外,身处对喷群中的成员,自认为大家彼此不认识,随便骂没关系。在这样的人际圈中,受到的约束太低,分寸难以把握,很有可能伤到对方人格和自尊,造成个人心理创伤。

  叶老师建议,一时骂人将情绪宣泄后,更重要的是要思考、要善后,“脑袋清空后,再用理性和智慧去解决好遇到的问题,而不是养成骂人的习惯”。

  畸形的宣泄方式易引发社会问题

  叶老师认为,缺少现实中默认的规矩,影响无限度扩大,为了骂赢对方不讲尺度,情绪宣泄“过火”,就容易出现群体极化现象,“多人群攻一人,甚至人肉对方都有可能”。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寻找一种宣泄渠道可以理解,但应以不影响他人和社会为前提。”华侨大学通识学院副教授肖北婴认为,对喷群以讲粗话、对他人的侮辱和诋毁来满足某种快感,这种宣泄方式是畸形的,不仅没能科学释放情绪,反而容易走极端。

  肖教授认为,一个人的成长受到三因素的影响:家庭、教育和社会影响。网络的对喷群也构成社会影响的内容。如今的网络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联系越来越紧密,若一个人在对喷群里长期讲粗话,发黄色内容,处于非理性状态,人与人之间的心理、态度、表达就由对抗演变到更极端的方式。

  “当言语冲突延伸到网络之外,就成了社会问题。”肖教授建议,有关管理部门应该对对喷群这种社会问题的潜在隐患加以常态化管理,“人要守法,也要道德自律,个人的自由始终是不应以影响和伤害他人作为成本和代价的”。

  【约束】

  网络世界也有该守的规矩

  “网络并非完全虚无,也是人类社会。”叶老师认为,过去不论是微信还是QQ,使用的群体相对固定,彼此在网络上交流的更多是认识的人,但相比“80后”以上人群有较强的现实感,如今社交网络的使用者自我约束力在降低。这样的对喷群在风靡后,也不应一封了之,该有所限制,引导到合理宣泄的方向。

  网络管理实名化或有一定积极意义,例如可以从群主管起,让他先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明白自己是人,是社会人,是政治人,不是什么都可以做”。

  言论自由并非对喷没底线

  “在对喷群中所出现的一些人身攻击、地域歧视的语言,本身已涉嫌违法。”福建建达(泉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张传江认为,言论自由并不代表发表言论可以没有边界。

  有些对喷可能对他人造成侮辱和诽谤,可能侵犯对方的名誉权,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甚至于触犯刑法,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此,网民可以提供符合法律规定形式的证据予以维权。

  “对喷群中有些低俗的言语和视频图片即使没有触犯法律,也是有违道德,有伤风化的。”张律师认为,提供网络社交服务的平台应该对此加强管理,对于涉嫌传播内容不健康、低俗的群应该予以干预。

  对于需要付费才能进入的对喷群的合法性,张律师认为,如果群里提供的是健康的服务,收取适当的费用,并不当然禁止;若群里提供的是低级趣味的、淫秽的内容,就涉嫌违法,有的甚至可能触犯刑法,构成犯罪,市民有发现可以通过网络服务商和公安机关予以举报。

  相关链接

  发现微信对喷群可投诉

  6月起,微信安全中心发布《关于微信群聊内文明对话、理性表达的规范与建议》,微信用户如发现所在微信群存在谩骂、地域歧视等不文明行为甚至色情、赌博等不良信息,违反《微信个人账号使用规范》,可投诉举报,核实后,将根据相关规定立即处理。

  用户如发现所在微信群存在违规行为,也欢迎投诉举报。

  【投诉方式】在群聊天页面点击右上角图标→点击“投诉”→选择违规类型→勾选聊天证据并提交,来完成群违规行为投诉。

  微信团队会根据用户提交的证据材料进行核实确认,并根据《微信个人账号使用规范》对存在违规行为的账号或群进行处理:对个人账号,将会进行包括但不限于封停功能、限制登录处理;对微信群明确存在整体恶意的,将会实施限制群功能(封群)处理。

  网络对喷已涉嫌违法

  《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互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对网上骂人者,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罚。《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也提出,互联网群组建立者、管理者应履行群组管理责任;群员发布不良信息或不当言论的,群主必须担责。

  【

标签:对骂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