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 >> 主流媒体看晋江 >> 正文

国家级非遗“嗦啰嗹”福建安海热闹上演 传统民俗有传承

www.ijjnews.com来源:中新网2018-06-19 17:56
  

  【解说】当地时间6月18日,在堪称全国独一无二的端午民俗——“嗦啰嗹”敲锣打鼓的歌舞声中,福建晋江安海镇各地的采莲队举着长杆彩旗,沿途敲锣打鼓,载歌载舞,游街串巷闹端午。

  【解说】记者注意到,当天的表演队伍中有不少十四五岁的小演员,他们模仿醉舞的铺兵、威武的旗手、诙谐的花婆等,演得有模有样。

  【同期】嗦啰嗹小演员肖世煜

  因为它能传承民族的那种风俗,所以说我是觉得它非常有趣。我也为了延长这个风俗,所以说我才会来这里。

  【同期】嗦啰嗹演员颜永汉

  以后这些老演员要是跳不动,能让年轻人来接手。(你是怎么培养这些年轻人的)就是有空的时候,在馆里多少教一点。(年轻人会喜欢吗)他们很喜欢,我走到那演出他们就跟到哪。

  【解说】据了解,“嗦啰嗹”是安海特有、全国独一无二的民俗活动,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曾因种种原因中断了半个多世纪,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得以恢复。2008年6月,安海“嗦啰嗹”习俗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同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端午节安海嗦啰嗹习俗福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颜昌瑞

  古时主要是为群众(祈福)解除水患,为群众解除灾难,辟邪,这个是古时的目的。那现在有三个目的,头一个目的,是为了传承几(百)年来老祖宗遗留下来的精神财富。第二个目的,群众那么喜爱,这个是比较群众性的活动,群众会参与,所以群众既然这么喜欢,我们就绝对不能断掉,一定要继续繁荣下去,发展下去。第三,培养了安海的文艺人才。

  【解说】颜昌瑞从事群众文化工作50年,钟情于“嗦啰嗹”民俗的抢救、整理、组织、传承工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嗦啰嗹”民间艺人。他告诉记者,“嗦啰嗹”是安海一宝,而“嗦啰嗹”的演员们更是安海的宝。如今,能看到“嗦啰嗹”的队伍越来越多,越来越壮大,又有这么多新鲜血液加入到“嗦啰嗹”的表演队伍中,颜昌瑞感到非常欣慰。

  记者柯宁福建泉州报道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