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报道 >>正文

央视网:民营企业搞党建 听听这些晋江“大佬”怎么说

www.ijjnews.com   央视网  2018-06-19 17:14
  
在非公企业中成立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真的会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经济效益吗?回答这个问题,没有比晋江更具说服力的了。

  央视网消息 在非公企业中成立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真的会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经济效益吗?回答这个问题,没有比晋江更具说服力的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晋江非公党组织从335个发展到了1170个。

  与此同时,5万家民营企业在这一时期创造出2个超千亿和5个超百亿产业集群、贡献95%以上的全市经济总量、收税和就业岗位。答案显而易见:抓好党建,尤其是抓好非公党建,早已成为推动晋江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之一。

  5月12日至16日,记者随“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改革开放40周年“晋江经验”采访团采访期间,多家企业负责人都表示,党建对企业发展起到了非常巨大的作用,党组织不光是生产力,更是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

  安踏集团成立于1991年,从晋江市陈埭镇走出,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从一家传统的民营企业转型成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和现代治理结构的公众公司。集团在1998年就成立了公司党支部,2008年升格为党委。党组织成立后,多次征集企业发展“金点子”,并及时与公司管理层互动交流。党组织还曾连续三年带领群团开展“全力以赴,助推公司上市”系列活动,2007年安踏在香港上市。

  安踏集团CEO丁世忠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起到了积极引领作用,企业高管里很多都是优秀党员。

  恒安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妇女卫生巾和婴儿纸尿裤、生活用纸生产企业,1998年在香港成功上市。公司1986年2月成立了党支部,2004年7月成立党委。

  早在2011年,公司CEO许连捷就指出,党员正日益成为推进公司二次管理变革和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创新管理改革中,恒安集团推行卓越绩效体系管理模式,率先打造了党员标杆生产线:由党员技术能手组成攻关小组,短短一个多月,就攻克了高分子抽料机改善技术,使设备生产效率提升37.11%,故障率、废品率分别下降8.24%、1.95%,月节约成本20万元,增加效益100万元。通过党员标杆生产线的辐射带动,集团每年节约成本3000多万元。

  盼盼食品集团始创于1996年,是以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员工12000人,集团旗下拥有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6个大型现代化生产基地,营销网络遍布全国。

  盼盼集团董事长、总裁蔡金垵介绍,集团无论从人力还是物力上,都坚决支持成立党组织。目前集团总部成立有党委,分公司成立有党支部,每年公司的党员活动都丰富多彩。“我们集团很多高层主要位置都是党员,公司党组织是团队的堡垒,对我们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以男装为主打品牌的柒牌公司2006年12月成立党支部,2013年9月升格为党委,下设三个支部,同时成立纪委和党校,现有党员86名。

  柒牌董事长洪肇设在公司提出要“把企业主管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发展为企业高管”的党建思路。他说:“刚开始,我对在企业里搞非公党建工作心里没有底,但是经过了十多年来的发展,党建工作对我们的企业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介绍,公司党委致力于在公司治理中发挥实质作用。比如,公司党委设立“党员示范车间”,党员骨干带领身边员工规范生产流程、改进裁料工艺,有效节能降耗,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公司党委先后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泉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晋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晋江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示范单位”等荣誉,是福建首家通过ISO9001体系认证的非公企业党组织。

  柒牌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利说:“党组织不光是生产力,还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 王甲铸)

标签:东方潮|新时代
稿源: 央视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