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浙江新闻:别再diss国产体育品牌了 他们才是世界杯、NBA上的中国队

www.ijjnews.com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8-06-14 16:29
  
对于晋江从鞋都到体育产业名城的历史,很多福建人都能叙述这段产业变迁史。很多晋江系体育装备企业都是从做鞋开始,到现在晋江有了运动服、健身器械等一整条体育装备生产链条。

  6月14日,举世瞩目的俄罗斯世界杯将拉开帷幕。虽然中国足球队一如既往缺席了本届大赛,但中国元素仍无处不在。近年来,全世界的体育大赛到处活跃着中国制造的身影。

  12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采访走进福建晋江,这里也是安踏、361°等中国知名体育品牌总部所在地。

  中国体育产业有股晋江力量

  晋江是福建泉州市下辖的县级市。官方数据显示, 2017年晋江体育产业总产值1744.62亿元,增加值532.90亿元,占GDP的26.8%,从业人数351068人。

  对于晋江从鞋都到体育产业名城的历史,很多福建人都能叙述这段产业变迁史。20世纪80年代,当地出现一些小作坊,引入了一些简单的鞋类生产线,很多晋江系体育装备企业都是从做鞋开始,到现在晋江有了运动服、健身器械等一整条体育装备生产链条。

  晋江市民小蔡回忆说,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一度被称为晋江频道,因为很多广告时段都被晋江的企业承包了。像安踏、特步、361°等晋江品牌都是从央视五套的广告开始广为人知。

  国产品牌并不low

  然而巨大的知名度并没有带来与之匹配的美誉度。

  今年年初,一则“穿特步鞋相亲被拒”的消息被广泛传播,也引起了大众对国产体育品牌的热议。

  安踏、特步、361°些国产体育装备究竟如何?记者走访了位于福建晋江的安踏集团运动科学实验室。据介绍,这个运动科学实验室,可以对运动员的脚步移动和活动中的足部受力等因素进行数据分析,据此打造出符合更多人运动习惯的运动鞋。

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一角

  安踏实验室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安踏的研发费用,已经达到了9.51亿元,占到了销售成本的5.8%。自建立以来,一双小小的安踏球鞋上,已经有了超过40项技术专利。

  除了安踏,晋江的其他体育品牌也同样在科技创新上下工夫。据了解,361°、特步等体育用品企业,也开设了类似运动行为数据分析实验室,通过对人们在运动中各项数据的分析,来生产符合各式人群需要的体育装备。

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一角

  深度参与体育赛事

  在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国产体育品牌也参与到赛事IP的争夺中。在最近火热的体育比赛中,都能看到国产品牌的身影。

  6月9日,最受全世界篮球迷瞩目的本赛季NBA总决赛落下帷幕,金州勇士横扫克利夫兰骑士夺得总冠军,这也是安踏签约球星克莱·汤普森四年内第三次捧起奥布莱恩杯。

安踏签约球星克莱·汤普森庆祝球队夺冠

  2002年以来,安踏一共签约了包括凯文·加内特、克莱汤·普森等巨星在内的7名NBA球员,提升了安踏的全球知名度。

  安踏工作人员介绍说,去年安踏向全球发布限量版克莱·汤姆森KT3篮球鞋,在美国发售前上千人在店铺排队,一抢而空。这款鞋后来在网上被消费者炒到了5999元。

  随着世界杯的到来,全世界足球迷迎来了四年一度的狂欢。泉州企业也同样没有错过这个商机。

  6月7日,在晋江边上的石狮市,以经营商务正装起家的帝牌集团“压哨”成为2018世界杯官方区域支持伙伴。合作达成后,帝牌以入选2018年世界杯的32国家国旗配色为创意,定制了32条具有“世界杯风情”的领带。

  世界杯官网显示,目前已有7家中国企业作为世界杯赞助商参与其中。加上赞助球队及球星的企业,以及来自中国的小龙虾、吉祥物、纪念币等等,几乎涵盖世界杯期间吃喝玩乐的所有环节。

  (记者 蒋蕴 陆乐 陈颖)

标签:晋江经验|体育品牌
稿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