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海峡新闻 >> 福建新闻 >> 正文

降雨量偏少致水位下降 福清东张水库古塔露出水面

www.ijjnews.com来源:福州晚报2018-06-14 11:10
  

东张水库古塔露出水面

  连日来,福清市降雨量偏少,东张水库上游来水量减少,造成水库水位不断下降。昨日,记者获悉,一座清代古塔露出水面。

  据记载,这座古塔叫白豸塔,修建于清代康熙年间。该塔原塔高约15米,为七层八角实心石塔,每层塔壁正中设龛雕佛像,每根塔柱上都刻着捐资者的姓名。这座古塔与水库南面的紫云宝塔遥相呼应。

  昨日下午,记者根据村民指引,来到东张水库步道一侧,远远看到一座建筑露出水面。村民告诉记者,今年水库水位下降了10多米,古塔才浮出水面。古塔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被淹没,东张水库水位下降时方能一睹塔顶一部分,故被人称为“湖中塔”。记者了解到,白豸塔与福清现存古塔一样,均系石构,建筑风格也大致相同,造型优美,充分展示了福清古代经济文化发展的水平。

  福清市博物馆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知古塔露出水面后,前几日就乘船前往古塔所在区域实地勘察。白豸塔位于水库中央,鲤鱼岛南侧大约200米处,现仅存一层,高约3米,仿木结构楼阁式,采用层层垒砌。古塔六面塔壁设有佛龛,龛内置一尊佛像,为青石雕刻而成,形态各异,神态逼真,现存四尊佛像,两尊保存完好,依旧嵌在佛龛内,另两尊已脱落,暂时收藏在福清市博物馆。

  昨日,现场也来了不少福清文史爱好者。他们表示,期待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将古塔残余部分整体搬迁,按照文物修复“修旧如旧”的原则,在鲤鱼岛重建古塔,为该处再添一处人文景观。

  (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毛胤云 文/摄)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