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海峡新闻 >> 闽南要闻 >> 正文

刺桐藏宝图之三通政巷:文武一条巷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晚报2018-06-14 10:24
  

  通政巷22号

  词林踵武出人才 书香门第翰林龚

龚宅为三开间三落双护厝,院内一侧已经修缮,另一侧的护厝已破旧

  泉州城内有个龚家大族,时人所称的旧馆驿龚、通政巷龚、三朝巷龚、古榕巷,都是同一龚族。通政巷22号龚宅墨黑色为底色的大门上有副楹联,左联“试院衡文”,右联“词林踵武”,横批“札阈鸿休”。从这副门联便能体味到龚氏家族的家风以及曾经的显赫。龚氏家族因文人辈出,在海内外颇有名气,获“书香门第”赞誉。

厝内有三口百年古井,至今还有清泉涌出

  跨巷大厝正修缮百年古井涌清泉

  记者来到通政巷龚宅时,崭新的正大门紧闭,大门左右两边分别为白虎门和青龙门。据悉,自古至今,此大门平日紧闭,除非有重大事情才会开启。在龚氏后人、闽南文化保护中心主任龚勤勤的带领下,记者从白虎门走进这座大宅。

  宅邸为三开间三落双护厝,大厝从通政巷开始,一直绵延到螺珠巷,原是大厝的后花园,厝内有三口百年古井,至今还有清泉涌出。院内一侧已经修缮,另一侧的护厝已破旧,有的屋顶已塌。“房子是我们后代集资维修的,剩下的这一侧今年也计划修缮了。”龚勤勤说,这座大宅现在还有几户人家居住,不过住的房子是在原大宅后花园的地块上翻建的。

  “八文魁两翰林”人才辈出书香门第

  据悉,龚家是泉州出了名的书香门第,自清乾隆以来,因“一门八文魁 三代两翰林”而有翰林龚的美誉。龚勤勤的父亲龚书亮告诉记者,他们家先祖龚维琳出生于晋江永宁,清道光六年中进士,官至湖南提督学,后搬迁来通政巷定居。在杨清江《历史人物故居扫描》一文中提到,通政巷22号为“龚丕显文魁宅”,龚丕显是清咸丰元年举人。

  近代,泉州市区的龚氏也出了不少名人,如人称“龚部爷”的晚清举人龚显鹤,曾任民国初期泉州商会会长兼教育会长;清末举人龚显禧,1899年受聘为菲律宾第一所菲华学校“大清中西学堂”教习,相当于校长;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家、教育家龚书铎先生,曾参与《中国通史参考资料》编选,担任《近代部分》的主编。还有一位才女龚书绵,出生于1924年的她也是从通政巷走出去的,后成为台湾知名作家、诗人,曾任台湾诗书画家协会副理事长、世界华文诗词学会荣誉会长等职务。

  通政巷3号

  木刻雕花傅家古厝

屋内几乎是木制结构

  通政巷3号,不大的院落里石板缝隙夹些许杂草,拾阶而上走进屋内,这座古宅为三开间三进结构,屋内结构几乎都是木制,一侧有修缮,一侧没有。古厝的门窗许多木刻雕花依然可见,这些雕花既有图花,又有戏剧中的人物。

古厝的门窗上有许多木刻雕花

  居住在这里的78岁老人傅仰有是这座古厝的后人。他说,房子是其祖先丰州桃源傅襄若所建。傅襄若以香店起家,同时经营多个产业,有典当行、仓库、船业等,富甲一方,清朝同治年间于此购地建厦,占地两亩多。大厦后留有空地,建成一座优雅的园林,园林内置有池山。傅仰有说,在他儿时,大厦的假山花园还在,后来木楼着火烧掉了,花园也就没了。

  傅仰有说,傅襄若的后人也出了不少杰出人才。如几年前到泉州寻祖的新加坡国家发展部与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傅海燕,她是傅氏第35代传人。

  通政巷16-1号

  “三陈故居”的今与昔

陈氏大厝虽有些破败,但能从房梁、门窗等看出当年这个家族的繁华

  若不是龚勤勤的带领,记者可能要错过通政巷16-1号,原来它是陈宗畴家族的故居。靠近通政巷这一侧,原是陈氏大厝天井位置,现为一艺术培训机构的办公点。从螺珠巷这条窄巷走进陈氏古宅,记者注意到,大厝虽有些破败,但能从房梁、门窗等看出当年这个家族的繁华。

  据悉,陈宗畴家族是泉州城内历经嘉庆、道光、光绪三朝皆甚为兴盛的家族。陈宗畴为乾隆六十年举人、嘉庆十年进士。该家族的名人还有被称为“制花神手”的陈德良(1915-1969年)。

  其实在通政巷里,除了陈宗畴故居外,还有陈焕文、陈光纯故居,有人称为“三陈故居”,与苏廷玉故居有着不少渊源。史载,苏廷玉故居绝大部分源于原陈宗畴故居东部,陈宗畴家族将鳌园和部分房屋卖与苏家后,在螺珠巷西侧还保留另一鳌园,有人称为小鳌园。

  (记者 陈小芬 林福龙 王柏峰)

首页  上一页  [1]  [2]  [3]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