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海峡新闻 >> 闽南要闻 >> 正文

刺桐藏宝图之三通政巷:文武一条巷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晚报2018-06-14 10:24
  

  通政巷,位于泉州市区中山路钟楼以南向西,东起中山中路,西止于会通巷。藏宝图第三站,我们来走一走这条全长不足两百米,素有“文武一条巷”之称的古巷。

  此巷得名于官职。史载,明南京通政使张苗,原家居泉州府金门青屿,后在泉州府置地建第,故称“通政巷”。如今,张苗府第遗址早已湮灭,但通政巷巷名却引用至今。明清以来,苏氏、龚氏、傅氏、王氏、黄氏等大户人家居住于此,留下许多大厝宗祠,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传奇与故事。

  如今,巷子里不仅存有总督府邸遗迹,有泉州地区现存唯一的小姐梳妆楼,还有百年祠堂传承泉州木偶文化。

  政通人和古街巷名门望族长流芳

(黄玲/绘)

  通政巷里曾居住着文武两大官,即尚书黄凤翔、总督苏廷玉。虽说目前巷子两侧大多是居民楼,或有人居住,或作为店铺,但通政巷3号、4号、22号、24号等几座极具闽南特色的建筑,仿佛仍在诉说当年大户人家的繁荣。漫步在通政巷里,除了名人故居可欣赏外,通政巷24号原为泉州木偶剧团所在地,如今这里是泉州市传统戏剧综合性传习所。通政巷巷尾的通政小学,是一座百年老校,琅琅书声,给巷子平添了几许文风。

五进五开的苏廷玉故居屋宇连绵,气势宏伟

  通政巷4号

  近两百年总督邸今成文化驿站

  在通政巷,有一座广为人知的“苏总督”宅邸。临近熙春宫的通政巷4号是苏廷玉故居较完整的几落坐北朝南的官厅,现在这里已被改造为一家传播闽南文化的场所。

  屋宇连绵述说旧时荣光

  苏廷玉故居以五进五开间、燕尾脊结构官厅为主体,东西各有6个侧门,官厅东边有20开间的长廊。记者探访故居,虽经修缮改造,但从院落里的深井、石头、木梁等,也能看出这里旧时的繁荣风光。苏廷玉第七代后人苏定宜告诉记者,苏廷玉故居是其次子苏士准于1842年购置的宅第。

  苏廷玉(1783年-1852年),同安人,宋宰相苏颂第二十六世孙,其父苏光彩精通医术,其生母庄氏为泉州城区人。

  “故居规模到底有多大,很难确认,据相关史料推测可能达到9000多平方米,目前剩下老宅三落,粗略估算也有4000多平方米。”苏定宜介绍,据1999年版《鲤城区志》记载,“苏廷玉府第及钱庄……建筑规模大,东侧有钱庄遗址,从现存房屋、门窗等结构特色可以看出当年钱庄鼎盛时的规模,是研究清代闽南封建经济的实物资料”。

  已故国立华侨大学教授陈允敦所著的《泉州古园林钩沉》一书,介绍苏廷玉故居中的“鳌园”时写道——“范围甚大,屋宇连绵,后门直出奎章巷,东临南大街,一列店屋皆其产业”,以“通政巷东北畔临街处两间店面,当做典当行,取名‘元祥’,人‘元祥苏’”。

经过修缮改造的苏廷玉故居,默默述说着这里旧时的荣光

  东塔假山移自苏宅花园

  苏定宜说,他的爷爷也曾在这座大宅里生活过,自己出生后一直住到四五岁才搬出去。听老一辈的人讲,苏廷玉很喜欢园林,大宅里的花园很大,种植各种花草树木,还从四川带来特色物品放置花园中。后来发生变故,故居从完整官厅院落到宅地渐渐落了他姓,有的改建成民居。1919年,旅菲华侨陈光纯买走故居的书房、小姐绣楼、花山及附属矿地,并在矿地上建2座两层洋楼。

  之后,故居又遭变卖、分割和占据。上世纪70年代,故居的园林假山谢亭被毁,“余石甚多,任人搬取,卒成平地”。今开元寺东塔假山之亭就是从该故居移去部分材料而重建的。

苏小姐楼是泉州地区现存唯一的梳妆楼

  苏小姐楼泉州仅存绣楼

  苏廷玉故居为人所称道的,还有一座小姐绣楼,又称梳妆楼,是苏廷玉侄女的闺阁,也是泉州地区现存唯一的梳妆楼。如今,并不能从苏廷玉故居通往梳妆楼,只能从中山中路西边的奎章巷子7号进入。据悉,相关部门已着手对梳妆楼进行保护。

  《泉州名人故居》这样介绍:“小姐绣楼为砖木结构,两层,通高三米,占地面积120平方米,屋顶四脊飞翘。楼上小厅两边有闺房,前有凉台,部分雕镂华丽的花窗等木质结构颜色脱褪,老化糜烂。整座楼显得灰暗拥挤,岌岌可危。小姐绣楼前还有个约100平方米的庭院,堆放着柱珠等古建筑物。”就外观看来,当时描述的情景至今并未明显改观。

  这座有着近两百年历史的古宅,因家道中落,变卖的变卖、分割的分割,也曾做过工厂、政府单位、仓库、培训场所。2014年12月,来自安溪的上官智鹏和另一朋友正选择场地创业,通过朋友介绍来到了苏廷玉故居,当时的故居破败不堪,历时一年多的保护性修缮,修旧如旧,变成了如今传播闽南文化的一个驿站。驿站配套的艺术展厅、剧场、茶舍等,定期举办各种特色艺术展览、交流;展览陶瓷、茶道、香道、闽南花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独具闽南传统特色的南音、高甲戏、梨园戏、木偶戏、拍胸舞、火鼎公婆等节目。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