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两岸乡亲再续缘 海峡盛会又一春——第十届海峡论坛观察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8-06-13 09:56
  

  十年砥砺奋进,十载春华秋实。

  第十届海峡论坛继续聚焦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围绕“海峡论坛十年”策划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再次吸引两岸万千民众跨海相会,共叙亲情乡谊,共话民生福祉,更鲜明体现出“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论坛主题。

  基层交流,凸显两岸一家亲

  一道海峡连两岸,进进出出一家人。海峡论坛上,两岸基层民众面对面交流,激起两岸一家亲的共鸣。

  动漫、花艺、交趾陶、漆线雕、餐饮美学创作……记者在海峡职工论坛上看到,来自两岸的手工艺人、一线职工和基层劳工纷纷亮绝活,相互交流技艺,展示创新成果。

  “手艺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练出来的,交趾陶和漆线雕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工艺,需要两岸携手好好传承下去。”90后台湾姑娘刘惠羽展示了台湾传统艺术交趾陶,而泉州工艺美术大师黄雪明这次带来漆线雕技艺。一场两岸职工技能交流会,让闽台两代手工艺人成了忘年交。

  在海峡妇女论坛上,数百名两岸女大学生及妇女代表相约鹭岛,骑车会友,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20对两岸绿色社区(村)、家庭和巾帼环保志愿者组织结对签约,引导两岸妇女和家庭共建美好家园。

  两岸基层治理论坛是首次增设的分论坛之一,也是全国政协首次参与主办的海峡论坛活动。100余名两岸基层代表围绕主题,交流研讨两岸基层治理经验,共叙情谊、共话发展。

  “接地气的交流,民间会更有感。”台湾村里长联谊总会总会长杨鑫坤说,通过由点到面的两岸民间基层交流,让两岸基层民众紧密相连,共享治理成果。

  从同名村寻根到两岸“百姓”渊源,从最具台湾特色的夜市到两岸特色乡镇结对子……本届论坛处处充满乡土味、桑梓情,让两岸百姓当主角、唱大戏。

  青年交流,拉近两岸年轻的心

  《女人花》《追梦》《梦之七彩》《BE YOUNG》《孩子们的奇幻国度》……一幅幅充满艺术张力与现实意义的涂鸦作品,在厦门集美大社村的墙面上鲜活飞舞。海峡两岸青年携手,用画笔为这座闽南古村落带来别样文化气息。

  由福建日报社及其旗下海峡导报社和台湾旺旺中时集团联合主办的“打破界限”海峡论坛首届创意涂鸦大奖赛,吸引两岸30名选手相聚大社,同吃同住同创作,完成了涂鸦,收获了友情。值得一提的是,荣获一等奖的作品《BE YOUNG》,就是由就读于清华大学的台生张雅岚和集美大学学生共同完成。

  两岸一家亲,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展销会)、在闽台青就业创业好故事分享会暨菁英颁奖典礼、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青创先锋汇、创意涂鸦大赛等活动不断出新出彩,更加注重体验式交流。

  “两岸青少年有共同的根和魂,现在有了知识竞赛这个黏合剂,他们能相互感知和体验对方的角色、姓氏故事,不知不觉就会越走越近。”在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上,台湾指导老师蔡淑敏如是说。

  海峡论坛上,这种体验式交流活动,已成为两岸青少年相互认知的一扇窗、一座桥。体验式交流的核心是体验,即让两岸青年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增加彼此互动,真正融入对方生活。没有遮遮掩掩,都是原汁原味;少了文字材料交流,多了亲密互动;不局限于青年精英,多向基层倾斜。同时,对两岸青少年共同面对的实习、就业和创业等问题,交换想法、碰撞思维,进而增进相互认知,融合彼此感情。

  文化交流,维系两岸精神纽带

  本届海峡论坛首开先河,专门增设文化交流版块。

  无论是“海论十年、精彩无限两岸故事汇”“海峡两岸书院论坛”,还是“中华文化发展论坛”“两岸宫庙续缘交流会”和“妈祖文化活动周”等论坛配套活动,均突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和价值引导,

  并以弘扬民俗节庆、书院文化等活动的形式,增进两岸民众的文化认同。

  中华文化发展论坛上,近200名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和青年代表,以“文化创新与青年担当”为主题展开思想碰撞。学者们的发言普遍从青年群体在中华文化发展的责任使命出发,站在两岸文化交流融合传承的历史高度,探讨研究中华文化创新发展的基本理论和现实问题。

  台湾旺旺中时副总裁王绰中说:“两岸同文同种,不管是语言、文化,还是经贸、生活,都有共通之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未来两岸青年不仅要有传承的思路,更要有开创的雄心。”

  林智远的《石头会唱歌》、张德忠的《惟有亲身走过您才会珍惜》、张欣颐的《让乡村创业的种子从海峡论坛发酵》……在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上,10位来自海峡两岸的讲述者,用切身经历讲述自己与海峡论坛息息相关的感人故事,激起两岸民众共鸣。

  在两岸关系发展新形势下,论坛上各种感动故事和融洽交流的背后,是携手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共同愿望。

  落实同等待遇,福建先行先试

  为落实国台办等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我省在海峡论坛期间发布进一步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66条措施,在两岸间引起热烈反响。

  66条惠及台胞的具体措施,涵盖闽台经贸合作、支持台胞在闽实习就业创业、深化闽台文化交流、方便台胞在闽安居乐业等四个方面。从内容上看,覆盖面更广,既包括台企在行业准入、金融服务、资金支持、通关便利等方面的各项优惠政策,也涉及台胞在闽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生活等方面的同等待遇。

  “这是福建送给台湾同胞的又一个大礼包,海峡论坛不仅让两岸同胞坐下来畅叙乡情,更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果,一大波利好政策更坚定我们在大陆发展的信心。”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

  这几日,台湾石雕大师廖德良领取“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证书,成为首位获评我省非遗传承人的台湾同胞;在台湾人才就业创业暨实习见习厦门对接会上,首次推出面向台生的专项暑期实习计划;62对闽台特色乡镇“双新双创”项目成功结对子,助力我省美丽乡村建设……

  这些都是我省落实台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政策的先行先试举措。本届海峡论坛把推动“31条惠及台胞措施”在福建全面落地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各活动主承办单位分别在族谱对接、社区共建、乡镇对接、科技交流、人才引进、项目投资等行业领域,达成对口签约合作协议,促进论坛各项交流活动向合作成果转化,让台湾民众有更强获得感。

  (记者 刘深魁)

标签:海峡论坛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