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晋江造:与国际巨头共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6-12 08:10
  

  6月7日,《福布斯》杂志发布2018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安踏、恒安上榜。同在这一榜单的,是伯克希尔哈撒韦、苹果等国际巨头。

  晋江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开始与国际巨头共舞。这在之前不可想象。

  2016年7月,晋江提出推进国际化战略,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要实现这一目标,国际化的产业是重要支撑。如今,在国际化战略的推动下,晋江产业对标国际同行,在生产、经营、竞争层面与全球市场全面接轨的案例已不鲜见。

  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以国际化思维汇聚全球技术、高端资源、国际英才,打造更多国际企业和国际品牌,构建企业在晋江、资源在全球、市场国际化的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晋江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走出去:

  让世界爱上“晋江造”

  对于国际化,晋江企业并不陌生,晋江产业的崛起离不开来自海外市场的订单。得益于此,晋江制造在海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如今,晋江制造更进一步,主动融入全球产业一体化格局。

  2018年1月21日,百宏越南项目正式开工动土,预计2019年5月可逐步投入生产。这个总投资额3.5亿美元的项目,是百宏在海外布局的重要举措。百宏董事局主席施天佑表示,此举将帮助百宏进一步拓展海外聚酯瓶片业务及涤纶长丝业务。

  制造端向生产要素成本更有竞争力的国家和地区转移,这是近年来包括百宏、信泰等在内的不少晋江企业的选择。随着企业与产业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晋江企业家的眼界不再局限于某一地区,而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更合理的布局。

  追随生产要素的脚步走出国门,更要跟着目标市场走向世界。

  今年2月份,由中国恒安集团、中国中运集团、俄罗斯东方投资公司共同合作运营的恒安(东方)卫生用品有限责任公司在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州注册成功。这也意味着,恒安生产的尿不湿产品将进入俄罗斯市场。

  为了更好地贴近当地消费市场,晋企选择到目标市场所在地开设分公司或设立国际研发中心。

  今年,盼盼在研发方面将迎来新突破——在韩国、日本、意大利设立3个海外研发中心。与以往和外国研究所的合作不同,海外研发中心是独立的研发机构。通过此举,盼盼不仅可以学习海外先进的食品工艺,更靠近优质原材料,也有助于聚集国外人才,打造一支多元化的国际性研发团队。

  健体魄:

  国际基因注入“晋江造”

  “走出去”,让晋江造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国际市场竞争的激烈性。也正是在这种竞争中,晋江产业得以更好地磨砺自我,不断升级,吸引更多国际基因的注入。

  北京时间4月23日,芬兰赫尔辛基,恒安集团CEO许连捷代表公司签署投资协议,恒安集团正式以1166万欧元认购芬浆发行股本约36.46%的股份。

  对于致力成为国际顶级家庭生活用品企业的恒安来说,这是其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的世界经济,进一步走向融合共享,这也为我们提供了良好机遇。”在评述这次投资时,许连捷这样说。

  近年来,由晋江龙头民企发起的跨国并购还有多例:安踏体育收购国际品牌迪桑特、贵人鸟收购西班牙足球经纪公司BOY49%的股权、七匹狼投资有“时尚界老佛爷”之称的Karl Lagerfeld项目。

  “随着晋江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企业资本运作意识逐渐增强,晋江优势品牌企业‘走出去’开展海外并购重组的案例不断增多,并促进了技术升级、产业转型、渠道拓展和品牌延伸。”晋江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球资源配置,让晋江产业国际味越来越浓,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Lucio Castro便是其中之一。这个曾经担任Armani Exchange男装总监的阿根廷人,2013年来到利郎,如今是这家企业高端系列的设计总监。2015年,利郎携手“不朽的梵高”在上海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时尚跨界大秀,惊艳世人。这场大秀的作品便出自Lucio Castro之手。

  为了更好地吸引国际化人才,晋江抛出真金白银。近年来,晋江率先建立“1+N”人才政策体系,出台集成电路人才、台湾青年人才等11份专项政策,创业团队最高可享受超3000万元政府创业资助,个人最高可享受超800万元补助。同时,优秀人才最高可享受80万元购房补贴、每年每人最高18万元工作津贴等,并配套建设高端人才社区、医疗机构和国际学校。

  我做主:“晋江造”奏出最强音

  走出国门是融入国际产业竞争格局的第一步,注入更多国际基因才能更好地贴近目标市场,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在国际舞台上拥有更多话语权。

  美国时间3月4日,旧金山一处街角排起近千人的队伍,为的是抢购一双新鞋——不是耐克,不是阿迪达斯,这次的爆款来自安踏的KT3-Rocco篮球鞋。在此之前,从来没有出现过美国人通宵排队抢购中国品牌球鞋的场景。

  安踏的另一个第一次,同样出现在今年:在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这家市值超千亿港元、位列全球运动品牌前三的企业正式宣布开启全球化战略。国际消费者排队抢购的背后,凸显的是晋江造国际话语权的提升。以安踏与寰球等公司参与制定的ISO 16187:2013《鞋类帮面、衬里和内垫实验方法抗 菌性能》国际标准为例,这是我国主导制定的第一个鞋类国际标准。能够参与其中,与安踏在运动鞋抗菌、抗苯等多项领域的研究一直走在同行前列密不可分。

  不做中国的耐克,要做世界的安踏。在今年4月召开的2018年晋江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安踏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表示,安踏要在2025年实现流水千亿元的目标,超越所有国际竞争对手成为中国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体育用品公司。

  在参与标准化制定、拥有更多话语权这条道路上,安踏并不孤独。截至目前,晋江市共有3家企业参与2项国际标准、70家企业参与133项国家标准。

  “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有助于企业了解世界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推动国内相关行业标准化与国际接轨。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帮助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拥有更多主导权。”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金龙说,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晋江企业将更有机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记者_王志前)

标签:国际巨头|2000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