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打铁手艺渐成过去时 女铁匠不想收徒了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8-06-08 10:21
  

陈根旺把孩子背在身上,一边带孩子一边打铁

▲厦门日报六年前相关报道

  六年前,厦门日报报道了厦门女铁匠陈根旺的故事走红网络。转眼六年过去,陈根旺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昨日,本报记者再次见到了陈根旺,她告诉记者,这些年,有人前来拜师学艺、家里也盖上了新楼,但传统打铁加工这门手艺活,却也越来越不被人们所认可。

  来打铁的顾客不多 主要做的是修补铁器

  在浦园社68号,一间堆满铁器的店面外,一名60岁左右的妇女,正做鬼脸逗摇篮里的孩子开心,她,就是陈根旺——本报之前报道过的厦门网红女铁匠。短发,手掌粗糙,不加修饰,像个汉子,唯一身上的碎花上衣,看得出她是一名女打铁匠。

  “现在这个行业,已经没什么人愿意从事了。”刚落座,陈根旺一边拿起烫伤药涂抹自己脚上被火花飞溅带来的伤痕——跟普通女性的纤纤玉足相比,陈根旺这一双粗糙的脚,与常年在工地干活的男性无异。

  “早些年,一天可以打两三千斤的铁器,一个月下来还能有五六千元收入,现在有时经常接连几天没有一单生意。”陈根旺无奈地笑道。

  “这几年,陆续有人打电话问我是否收徒弟,但都被我拒绝了。”陈根旺拒绝的理由其实很简单,打铁累人,容易出错,不熟的人,在“火堆里”工作几天,人已经被烤出火了,加上自己脾气不好,骂上几句,徒弟很容易就跑了,而自己这辈子真正的徒弟,也只有丈夫和儿子两人。

  “前年,有人找我打砍刀,被我拒绝了。”陈根旺有自己的底线,从不打有危险性的东西。如今,前来打铁的顾客很少,陈根旺的业务,基本上以维修、补长铁器为主。

  “以前在铁炉前站一天,都不觉得累,但从今年开始,有时连续打铁半天,都感觉胸口很闷,抡锤子的手也使不上力气。”陈根旺说,虽然以前一直觉得自己很“爷们”,但终归还是输给了岁月,有时自己工作一天,累到晚上睡不着,只能靠喝上一杯酒才能入睡。

  坚持开店不为赚钱 为了就近照顾孙子孙女

  “以前我租了3个店面,现在只剩一间。既然客户没有以前多了,我不如把钱省下来,给孙女买点吃的用的。”店变小了,活变少了,陈根旺生活重心也偏向家庭,照顾孙女成了她的头等大事。“还坚持在这开店,主要也是因为几个孙子孙女在这读书,需要照顾,能不能赚到钱,已经不重要了。”陈根旺说,去年,安溪老家开始盖房子,爱人就一直在那当监工。“在老家盖房子,一直是我的心愿,饭可以少吃,但房子一定要盖好,才不枉这么多年在外打拼。”

  “店里打铁,有时人手不够,周围的店家都很热心,谁有空就会过来帮我搭把手。”在采访过程中,有人前来店里打铁,只见陈根旺熟练地将孙女用布条缠绕,背在背后,生火,店内温度瞬间升高,记者额头上也冒出了汗珠,只见陈根旺拿起铁锤,吃力地敲打着,而街对面的店家,也主动过来帮忙敲上几锤,让陈根旺省点力气。

  “能多做一天是一天,不想给儿女太大压力。”陈根旺说,要是哪天做不动了,就把店关了,专心在家照顾孙子孙女。

  【人物名片】

  陈根旺,女,62岁,祖籍安溪长坑乡,厦门为数不多的女铁匠之一,家里8个兄弟姐妹,自己排行第二。15岁时,第一次帮助身为铁匠的父亲打铁,由此入门,24岁婚后,从父亲那得到一套打铁工具,与丈夫王庆祝自立门户,开始经营打铁生意。1996年来厦开店至今。

  (文/图 记者 薛尧)

标签:打铁|铁匠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