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在晋江落下帷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5-26 16:21
  

  晋江新闻网5月26日讯 25日-26日,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总决赛及颁奖仪式在晋江举行。历时6个多月,从国内9大分站赛选拔出的24个优质项目参加决赛,优中选优,最终各大奖项花落各家。其中,项目存储控制芯片设计获得最高奖特等奖。在颁奖仪式上,全国“创业之芯”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在晋江宣布成立。晋江也是全国第一个与该平台达成全面战略合作的城市。

  国家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色云峰,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宿利南,泉州市副市长吕刚,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晋江市市长张文贤,晋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忠刘,晋江市副市长李自力,晋江市副市长王文晖等领导,以及IEEE中国代表处、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研融合发展联盟代表、泉州市直部门、大赛评审专家、大赛合作机构、24支决赛队伍、省内相关高校和晋江市集成电路企业、市直有关单位等代表出席颁奖仪式及主题演讲活动。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色云峰

  色云峰表示,本次大赛旨在培养行业创新创业人才、激发现有产业的创新能力,为集成电路相关领域创新创业个人或团队提供创新支持、创业孵化、资源对接、资金助力、项目落地等多方面的支持,推动集成电路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培育,推动区域项目、人才、资本的集聚。“希望我们的专家、创业团队能够利用本次大赛的机会,多与晋江的领导、工作人员深入沟通、对接,把握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也能为晋江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泉州市副市长吕刚

  吕刚在欢迎致辞中表示,泉州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主动对接国家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部署,抢占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地是泉州加快创新转型、弯道超车的重要战略举措。“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泉州还迫切需要一大批的业界专家、领军人物、专业技术人才,为我们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和有力的技术支撑。”

  前IEEE固体电路协会主席、IEEE终身Fellow、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Willy Sansen

  在主题演讲环节,活动邀请了前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固体电路协会主席、IEEE终身Fellow、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Willy Sansen作题为《中外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对比》的主题演讲。随后,亚太地区最知名的创业投资机构之一华登国际投资集团合伙人王林带来《中国半导体新格局及发展机会》的主题分享。

  在高端对话环节,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教育培训处处长、专家办公室主任林恩雪,达腾创投董事总经理焦腾,集邦拓墣产业研究院半导体研究经理林建宏、北京智芯国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黎、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奖代表,共同参与“中国集成电路创新发展”高端对话。

  泉州市人社局副局长李锦枝,晋江市副市长李自力和北京芯合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运营总经理王炜为第一批三等奖获奖者颁奖

  泉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克思,晋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忠刘和北京芯合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运营总经理王炜为第二批三等奖获奖者颁奖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教育培训处处长、专家工作办公室主任林恩雪,晋江市市长张文贤和中关村芯园(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兰文丽为二等奖获奖者颁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参赛项目产业覆盖广、项目质量好及成熟度高。涵盖了芯片应用、芯片设计、智能显示、智能家居、智能医疗等多个领域。尽管是首届赛事,但本次大赛参与现场路演的项目中,参赛项目团队、技术、商业等领域创新含金量远超国内同等级赛事。

  泉州市副市长吕刚、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和启迪创业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宋威为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色云峰,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宿利南和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副总监谢朝辉为特等奖获奖者颁奖

  本次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承办。总奖金额高达50万元,除此之外,晋江市政府更提供超过3000万创业支持资金,提供配套产业扶持政策及服务,以促进优质项目落户晋江。

  晋江市市长张文贤

  张文贤非常重视集成电路产业,他认为这是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产业。晋江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对台区位优势,举全市之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我们热烈欢迎各路创新人才、创业精英、创业导师、投资者抢抓机遇,在晋江挥洒才智,大展身手。”

  “创业之芯”创新成果转化平台成立仪式

  据了解,借助区域和资源优势,晋江正举全市之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过去一年来,晋江通过产业政策和人才政策扶持、产业基金引导、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电子知识产权平台搭建、芯华集成电路培训中心和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创建,以及国际医疗、高端人才社区、国际学校等城市配套,大力营造集成电路发展的良好环境。目前,已有20多家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签约落地晋江。晋江正朝着集成电路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全速进发!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