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天下纵览 >> 文体娱乐 >> 正文

张艺谋《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在京发布

www.ijjnews.com来源:新华网2018-05-24 19:44
  
  

  5月23日,由张艺谋执导的全新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这一筹备多时的观念演出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不同以往的是,此次发布会的地点选择在排练场地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前来的媒体不仅能够了解到演出第二季的强大阵容,更能一睹张艺谋导演工作时的真实状态。

  机械手变身张艺谋“新搭档” 发布会惊现机器人记者

  每每推出新作,张艺谋选择的演员都会成为观众热议的角色,而在《对话·寓言2047》中,这个角色恐怕不再限制于“人类”。此次发布会现场,张艺谋特意排练了一段运用中国科技团队创造的机械手的节目《神鼓· 影》,平时工业用的机械手变身张艺谋的“新搭档”。由于这个单元节目由国内外五个团队配合演出,难度颇大,张艺谋更是现场为这位搭档“讲戏”。一遍排练之后,现场每一个人都惊讶于演出完美的视觉效果与震撼心灵的观念,也让所有人都对正式演出充满期待。

  发布会的高科技元素不仅仅停留在舞台上,在群访环节,媒体群中惊现一位机器人记者,也让不少媒体惊呼“2047难道真的来了?”。这位最不一样的记者代表机器人向张艺谋提问“人类与科技谁表现得更好?”,张艺谋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人类:“科技更精准,但人比科技更灵活能动,这是完全不一样的。”看来《对话·寓言2047》带来的这股观念旋风,已经刮到了机器人的群体之中。

  主创阵容强大 2047首次加入中国科技团队

  其实,早在今年三月《对话·寓言2047》上海站的发布会上,张艺谋就曾预告过第二季的回归。经过长期的筹备,现在演出第二季也终于揭开了其神秘面纱。据了解,《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的主创阵容由来自7个国家的18支团队及个人组成,在传统艺术部分,不仅有木筒号子、优人神鼓、八部合音等闻名国际的表演团体加盟,更是力邀藏族的扎木年、壮族的坡芽歌书、内蒙古呼麦等非遗项目,用更加纯粹的艺术形式与科技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而此次演出的科技团队也不可小觑,不仅汇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匈牙利、土耳其等各国的科技团队,更是首次加入中国科技团队,这也是张艺谋导演继《北京八分钟》“冰屏”之后再次在作品中启用中国科技团队。对于科技团队来说,这场演出最大的难点已经突破了工科的范畴,如何用科技演好艺术,是中外科技团队共同的突破点。

  张艺谋调侃手机病低头族 对演出第二季信心十足

  此番《对话·寓言2047》开启第二季,张艺谋坦言第一季的零差评是原因之一,“大家好像还没看够”。除此之外,演出精准打中现代低头族的种种“痛点”,也是演出成功的原因之一。张艺谋在现场也调侃道:“低头族演出一开始都拿着手机拍,就像菜一上大家都先拿手机拍,是你吃还是手机吃?”至于第二季能否延续第一季的高口碑?张艺谋也表示毫不担心,相信《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能带给观众新的思考。

  张艺谋除了电影导演,也有国家大型晚会导演、歌剧导演等多重身份,现在推出独树一帜的“观念演出”,这背后的动力是什么?张导表示自己愿意不断学习补充自己,也愿意尝试更多不同的演出形式。而发布会前一晚,张艺谋在网络上浏览信息到凌晨5点才休息,看来《对话·寓言2047》这样的灵感得来绝非偶然。

   2047第二季六月国家大剧院首演 七月开启全国巡演

  在发布会中,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包晔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场创新观念和顶级水准的文化演出,诠释别克百余年来创新进取的品牌精神,同时也体现了别克作为一个扎根于中国的国际品牌,在创新中实现文化的传播与传承,真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长期承诺。

  据悉,《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北京首演已于5月21日开票,将于6月12/13/14日在国家大剧院进行首轮演出,七月开启全国巡演。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