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能为家乡建设出力,感到很自豪” ——探寻福大晋江科教园建设背后的华侨力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5-24 15:44
  

  “十户人家九户侨”,作为侨乡中的侨乡,晋江金井的华侨们情系桑梓,时刻不忘家乡,积极为家乡建设尽心尽力,为晋江为金井引进外资、捐资助学、架桥修路、建设医院学校及其他公益事业……

  在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项目建设过程中,晋江特别是金井籍的华侨和港澳同胞纷纷支持项目建设,其中,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同乡会会长陈聪聪,中国侨联海外顾问、菲律宾龙威集团公司主席、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创会会长、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指导员陈祖昌及旅菲晋江乡贤陈德雄等更是在项目建设中出资又出力,令人赞叹。

陈聪聪

  陈聪聪:

  爱母校也爱家乡

  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能在金井落地,离不开陈聪聪的牵线搭桥。

  “家乡的事就是我的事。”这句时常挂在陈聪聪嘴边的话流露出她对家乡的拳拳深情。在得知晋江市委、市政府正在不遗余力地引进和打造精品教育后,从福州大学毕业的陈聪聪开始着手帮助推动福州大学与晋江合作开展办学项目。

  “身为晋江人和福大人,我爱家乡爱母校,福大和晋江的合作必将进一步弘扬‘晋江经验’,合作必定会结出累累硕果。”在陈聪聪的持续关注下,合作项目顺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陈聪聪说,晋江与福大的校地合作,能为家乡的发展培养更多人才,为本地企业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撑,促进转型升级,意义很大。为了更好地促进项目的建设,她在70岁寿辰上捐资100万元用于支持福大晋江科教园项目,希望通过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加入,一起关注校地合作项目,争取把它办得更好。

  “对于教育事业,我什么钱都舍得花,因为这才是将来国家和社会的需要。我们支持教育、关心社会,能够造就更多的下一代人才,让他们更好地为社会服务,这就是我们人生的最大幸福。”陈聪聪以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人生格言。

陈祖昌

  陈祖昌:

   国家富强 教育很重要

  “晋江终于迎来了一所真正的高水平大学,这对于晋江来说意义重大。”陈祖昌说,2016年,他曾率代表团一行赴浙江大学开展考察交流活动。通过了解浙江大学办学情况及人才培养模式,为浙江大学与晋江开展校地合作牵线搭桥,积极献策晋江揽才和培才方略,助推晋江产业转型升级。虽然浙江大学没有来,但福州大学与其相比更加适合晋江。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落户晋江,特别是在家乡金井镇落地令人激动。

  对于捐资助力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项目建设(出资430万元用于建设晋江科教园会堂),陈祖昌认为,祖国这几年的经济发展很快,有些人从中赚了很多钱。“有能力以后,应该把财富‘取之社会,用之社会’,这样的富有才有意义。一个企业家事业的最高成就是对社会的贡献,认同并从事公益事业是成功企业家的一种社会责任。”这些年,陈祖昌先后捐建了不少学校,如晋江南侨中学大礼堂、教学大楼、实验楼、科技综合楼、学生宿舍;宁德、龙岩等地的十多所侨心学校;还在多个院校设立奖助学金。

  陈祖昌认为,一个国家的富强,教育很重要,比如说日本的基础教育就做得很好。教育发展了,国家的科技和重工业,还有国家更多的事业都能发展,这是一个国家繁荣富强的先决条件。所以,他一直很重视教育,也很希望在这方面能够为乡亲做出贡献。

  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已经迎来了研究生,但陈祖昌还抽不出身回家乡看看。他说,只要一有机会,他就会到学校走走看看,看看家门口的这所高水平大学。

陈德雄

  陈德雄:

   能为家乡出力很自豪

  对于此次捐资助力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项目(捐资1570万元用于建设晋江科教园图书馆),陈德雄表示,这是自己好不容易才“争取”到的,能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他感到很自豪。

  原来,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德雄从陈祖昌口中了解到,家乡金井正在筹建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得知陈祖昌捐建了学校的会堂,陈德雄非常兴奋,当场询问陈祖昌能否帮忙与金井镇沟通一下,他也希望能够在这件事情上为福大晋江科教园的建设添一份力。

  “通过努力,陈祖昌告诉我,学校的图书馆可以让我捐赠,当时我听后很激动很兴奋。”陈德雄开心地说,现在中国政府无论建设什么大型项目都是有能力的,作为一名海外华侨,如果有能力为祖国建设出一份力,是一件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

  陈德雄说,他15岁就离开金井,虽然很少回来,但初中是在金井念完的,对家乡和学校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当今社会,科技知识是第一生产力,福大晋江科教园对于晋江未来的创新和发展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校地合作能够使资源运用得更加高效和富有成果,也有利于在理论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困难,彼此相互促进,优势互补。

  “作为一名晋江人,我对福大的到来感到自豪,希望今后来到这里的学生都能以优异的成绩走出去,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有机会,我一定要到学校去走一走。”陈德雄说。

(记者_方锦枞 蔡培仁 常励煊 郑翔 文图)

标签:福大晋江科教园|晋江科教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