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昨日最高39.4℃!为啥天气这么热?专家告诉你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微信  2018-05-17 10:01
  

  昨日,福建大部地区阳光灿烂,一大早全省气温就以势不可挡的劲头向上攀升。“大家猜猜,今天福建有几成熟?”类似的吐槽成为了昨日朋友圈里最热的话题。截至昨日下午16时,福州闽清就以39.4℃的高温刷新了福建国家级气象站5月的观测纪录,原纪录是龙岩漳平的38.8℃。

  为什么进入雨季的福建,雨水不见增多,反而气温在不断刷着新记录呢?就此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福建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杨林,请他为大家带来专业的解读。

  “造成这种现象主要与去年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有着密切关系。在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处于冷水状态下,东亚地区以经向环流为主导,太平洋上的副热带高压位置就会偏北,来自西北太平洋地区向内陆输送的水汽就较弱。没有了充足的水汽,冷暖气流在福建省上空交汇的概率就较小,不易产生大范围的持续性强降水,因此就出现了近期持续温高雨少的天气。这次拉尼娜事件衰减速度较慢,或将造成我国汛期降水北多南少,甚至北涝南旱的状态。”杨林解释。

  那今天福建全省有多热呢?监测数据显示,16日00时至17时,福建全省有39个县市的最高气温超过了35℃,16个县市的最高气温超过37℃,7个县市的最高气温超过38℃。其中福州闽清就以39.4℃的最高气温,位居福建气温排行榜榜首。

  昨日也是今年以来福建的第一个高温日,为1961年以来第二早。高温日强度为5月最强。截至下午4时,将乐、邵武、顺昌、古田、柘荣、周宁、闽清、建瓯、松溪、宁化、长汀、光泽、沙县、连江、建宁、政和、连城、明溪、三明、寿宁共20个县(市)日最高气温突破本站5月同期极值,屏南、浦城和福安三地与历史纪录持平。

  未来的天气又会如何变化发展呢?杨林介绍,受拉尼娜事件的影响,今年南海夏季风爆发偏迟,预计6月份将会有持续性的降水天气。今年登陆或影响福建的台风个数将偏多,或将会有早台风影响福建。因此各相关部门应重视旱涝急转产生的问题。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天气炎热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缩短连续工作时间;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防护措施;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

  (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郑彬)

标签:天气|高温
稿源: 福建日报微信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