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2017年以来经济犯罪立案涉案百亿 警方教你防"套路"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8-05-16 10:01
  

  昨天是第九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泉州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工作成效及典型案例。

  2017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3417起,涉案总额101.93亿元;破案30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32名,挽回经济损失8.04亿元,有力地维护了全市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据分析,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涉网涉众经济犯罪成为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的重要类型,主要表现形式为开展代币发行融资、P2P网络贷款、投资理财、私募股权等。由于该类经济犯罪具有极强的迷惑性,广大投资者辨别难度大,造成的损失特别巨大。另外,金融领域经济犯罪持续多发,信用卡诈骗案件短时间内仍将处于高发态势。涉企经济犯罪造成的损失越来越大,也成为今年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的重要特点。

  新闻发布会现场,泉州警方公布了近年侦破经济类案件的典型案例。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谨防陷入其中蒙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典型案例

  “沃客”发展35万名会员 涉案金额50亿元

  2018年2月9日,晋江市人民法院对“沃客”理财传销案作出一审判决,该案的主要嫌疑人王某妙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3年,其余30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一年至七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经审理,王某妙等人自2015年开始,设立“沃客理财”网络平台,制订“游戏规则”,发行虚拟货币,通过拉人头缴费注册等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发展大量会员,并以层级形式进行排列,形成传销组织网络。全案共有层级关系309层,会员涉及全国31个省份以及菲律宾、新加坡等个别东南亚国家共计35万人,涉案总金额达50亿元。

  公司财务“蚂蚁搬家” 搬走644万元公款

  2016年9月26日至2017年4月12日,惠安县融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某红,利用管理公司对公账户的职务便利,未经公司领导批准,采用假核销、不记账、虚构公司总经理的指示,擅自将公司账户上的款项以“蚂蚁搬家”的方式向其关系人账户转账,将644余万元资金占为己有,用于赌博、挥霍及购置房产等。

  2017年11月,犯罪嫌疑人黄某红被抓获归案,2018年5月3日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制假售假团伙被端 涉案价值5000万元

  2017年12月,泉州、晋江两级经侦部门打击收网了一起假冒泉州市某驰名商标,大肆生产、销售假冒卫生用品的特大案件,从采购、生产、仓储、运输、销售等环节彻底摧毁了这一跨省制假售假犯罪团伙,在晋江及安徽、河北、山东、天津、新疆等地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捣毁生产、仓储窝点12处,缴获生产线11条及一大批成品、半成品,价值达5000余万元。

  警方提醒

  常见的几类经济犯罪

  ●传销:传销主要利用“杀熟”手段骗人骗钱,千万不要碍于情面,抱着先试试看的心理盲目加入。如果发现涉嫌传销的组织或人员,或发现自己被骗误入传销组织,一定要保持理智,设法尽早脱身,并及时向警方举报。

  ●合同诈骗:洽谈合同时,首先要核实对方人员、单位的真实性;其次要核实抵押物品、票据的真实性;再次,要准确判断项目的真实性,不要轻易被合同的外在形式所蒙蔽,不轻信不熟悉的交易对手开出的“远期支票”。

  ●非法证券:要摒弃“一夜暴富”的心理,切勿相信所谓高回报、低风险的证券交易。仔细甄别网站真伪,必要时可咨询证监部门,不要向不法分子提供个人账户信息。

  ●侵犯商业秘密:企业要做足安保措施,对涉及商业秘密的文件资料,注明“密级”字样,由专人负责借阅封存保管。对含有商业秘密的计算机等信息存储设备进行加密处理,必要时派专人看管。

  ●非法集资:面对投资机会要冷静分析,不要被所谓的“高额回报”蛊惑,摒弃“发横财”等不劳而获的思想。所谓的明星代言、国有背景、第三方担保可能是对方的伪装套路,无论是线下机构还是互联网金融,收益永远与风险呈正比,不存在所谓的高收益、低风险项目。

  (记者 林加华 通讯员 李肇兴)

标签:经济犯罪|立案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