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一中“周恩来班”: 让伟人精神渗透到教学中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5-14 15:34
  

  晋江新闻网5月14日讯 近日,晋江一中、华侨中学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图片展”活动。此次活动对即将迎来15周年的晋江一中“周恩来班”具有深远的意义,对于今年3月份成为新一批“周恩来班”的学生来说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参观完图片展后,高一年1班学生林炜凌深有感触:“这次参观让我对周总理的生平事迹及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他的精神永远扎根于我们心中,我们要努力学习,奋发拼搏,为建设祖国美好的明天而努力。”作为“周恩来班”的班长,他说:“我始终牢记自己‘是周恩来班的一分子’,以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楷模,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将来能报效祖国。”

  据了解,晋江一中于2003年与泉州军分区开始携手创建,并于2004年2月正式授牌创建晋江一中“周恩来班”“邓颖超班”,这是全国首个军民共建人格教育班级。晋江一中周邓班顾问严雪经为周邓班的创建做出不懈的努力,此次图片展也是在他的推动下展出的,“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更好地宣传和弘扬周恩来精神。”

  晋江一中德育处副主任王伦发介绍,去年10月份学校团委发起倡议,有18个班级提交申请,经过5个月的创建和审核,最终有8个班级成功申请为“周恩来班”“邓颖超班”。

  高一年3班也是8个班级中的一个,该班班主任庄丽蓁介绍,在创建过程中,高一年3班的同学在班级里布置了周恩来名言展示、事迹宣传栏和黑板报等,举办了同看一本关于周恩来的书和电影,写下感受并做交流,并且走进五店市开展志愿者公益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学风和班风建设有了正面的导向,学生的成长有目共睹,尤其是学生干部的进步更加明显。”庄丽蓁说,通过班级氛围布置、开展活动等形式,能更深层次地了解、学习、体会和实践伟人的精神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庄丽蓁也是2004年第一批“周恩来班”的班主任,从2004年的2个班级到现在的8个班级,庄丽蓁见证了周邓班的成长和发展,“榜样的力量特别重要,当抽象的精神渗透到学习、生活中,对学生的影响更加深远。”

  (记者_欧阳霆)

标签:晋江一中|周恩来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