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铭记援建情谊 弘扬救灾精神

www.ijjnews.com   东南网  2018-05-13 10:15
  

  铭记援建情谊 弘扬救灾精神

  ——访福建省对口援建彭州总指挥长、现任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余军

  福建省对口援建彭州总指挥长、现任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余军

  东南网5月12日讯(本网记者周桂枝通讯员张传勋)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福建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一省帮一重灾县”和建立对口支援机制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对口支援四川省彭州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圆满完成了援建任务。

  经过10年的重建与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彭州的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全面超越震前水平,福建与彭州也在对口援建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为了回顾对口援建的历程,共叙援建情谊,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记者专访了福建省对口援建彭州总指挥长、现任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余军。

  记者:您是福建省对口援建的指挥长,可否带我们回顾一下当时援建的总体情况。

  余军: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福建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一省帮一重灾县”和建立对口支援机制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大力开展以“心系灾区,共渡难关”为主题的援建活动,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全力以赴做好对口支援彭州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省对口支援彭州市灾后恢复重建领导小组,统一组织、统一协调、统一安排、统一管理对口支援各项工作;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特别是设立了省对口支援彭州市灾后恢复重建前方指部,成立党组,负责统一指挥我省在彭州第一线的援建工作。全省九个设区市也都相应成立了援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前方分指挥部。

  从2008年6月至2010年底,整个援建历时两年半,经过了启动、攻坚、决战、收尾等四个阶段。援建队伍撤回福建省内后,援建后续工作还陆续开展了近一年时间。全省向彭州投入33亿元以上的资金,援建工程项目达146个;共选派140多名援建干部、上万名工程建设者和近千名支医、支教、支警、技术援助人员奔赴彭州,与灾区人民并肩战斗,使这片牡丹恋的土地浴火重生。

  带着全省3600多万人民的重托,全体援建者在省前指的带领下,弘扬伟大的抗震教灾精神,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善始善终,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授建工作。八百多个日日夜夜,援建人员以“爱拼才会赢”的昂扬斗志,克服了水土不服、饮食不惯、身体不适等诸多困难,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战严寒,斗酷暑,夜以继日奋战在龙门山下,努力实践“震情重条件苦任务急听党召唤,作风硬干劲足措施实看我行动”的庄严承诺。

  我们坚持民生优先,提前完成3.65万套过渡安置房建设,率先完成以民生为主体的三年援建项目规划;坚持又好又快推进项目建设,大力开展“建精品工程”活动,实现所有达到参评规模的工程项目争创四川省优“天府杯奖”(我省共有17个援建项目获得“天府杯”奖,获奖总数在18个援川省市中居第6位,其中金奖10个,居第3位)。这些获奖项目基本上是学校、医院,完成了党中央要求把学校、医院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众最放心的工程的任务。

  同时,我们坚持硬件、软件援助相结合,全面推进产业援助、就业援助、技术援助、支医支教支警等各项援助工作。在这些方面,我省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在援建接近尾声时,我们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围绕“乡镇结对子,学校手拉手,医院姊妺情,企业谋双赢”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闽彭长效合作机制建设,闽彭共97家单位签订了长期合作交流协议,促进了闽川两省共同繁荣和长远发展。

  记者:对于四川的援建地,您最近一次是什么时候回去过,印象怎么样?

  余军:去年7月中旬,福建省农信联社在四川大学举办了一次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我们特意将赴彭州考察学习灾后重建作为课程内容。期间(7月18日),我带领培训班学员去了一趟彭州。

  我对彭州总的印象是:经济更强了,城乡更美了,百姓生活更幸福了。据了解,彭州已发展起来了六大主导产业(绿色化工、生物医药、航空动力、时尚创意、都市农业、山地旅游),地区生产总值从2008年的100.9亿元增加到412.6亿元,连续跨越三个百亿元台阶。地方财政收入从12.1亿元增加到33.9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260元和19549元,较2008年(9007元和5228元)均提升了2倍以上。

  我们欣喜地得知,彭州市已入围“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被评为省级“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同时,在城市建设方面也卓有成效,城市、城镇发展的定位更加清晰,形成了“一心三极三组团”的城镇体系和“龙门湔江蜀风韵,绿色时尚牡丹城”的城市风貌,彰显了彭州独特的城市文化内涵。特别是白鹿法式风情小镇、通济镇花海公园等更是令人难忘、流连忘返。

  在彭州期间,我和福建农信的同仁们还集体合唱了《美丽的彭州》(贡尕达哇原创并演唱的)这首歌。今天的彭州,正如歌中所唱的那样,“是青山绿水的牡丹故乡”、“是避暑胜地”、“是人间天堂”。

  记者:您如何描述自己对援建那片土地的感情?

  余军:我在彭州灾后重建第一线奋战了800多个日日夜夜,与彭州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彭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深深地爱着彭州这片土地,她让我魂牵梦绕。在我心中,彭州是一块流动的圣地,无论我走到哪里,她都永远与我同在。

  记者:在两地人民一起携手恢复重建的过程中,你有没有印象深刻的故事可以分享给大家?

  余军:在两年半的援建过程中,我们的援建队伍得到很好的锻炼,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典型事迹。同时,闽川两地人民的友谊由于援建而得到进一步发展。援川的每一天,我们都在感动中奉献,在奉献中收获,实现人生价值的升华。

  在援建的过程中,发生了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我在这里说说三个故事,与大家分享。

  一是特别能吃苦的“方方”。“方方”原名詹国方,入川前是南平市建设局的科长,入川后主要负责援建项目建设管理。他每天蹲守工地,放弃了所有休息日。2008年12月,詹国方的老父亲不幸病故,国方没能在父亲生前见上最后一面,仅请假回家一周处理完父亲后事就强忍着悲痛赶回彭州。2009年春节,他还坚决要求留在工地。2009年6月,他儿子正遇中考,领导和同事们劝他回去看看,但考虑援建工程正进入抢抓工期的关键时期,他仍然选择了坚守。谁知孩子在中考前大病了一场,成绩离他梦寐以求的南平一中录取线只差了1.5分,方方现在心中还满怀对儿子的愧疚。

  二是结婚只休3天假的小伙子。这个来自厦门的援建人员名叫石御,援建前已经与女朋友约好“走红地毯”的时间。但组织派遣他奔赴援建一线时,只犹豫了几分钟,石御就作出了决定,他把筹备婚礼、装修新房等所有事情都留给了未婚妻,并办好了研究生休学手续,毅然踏上了飞往成都的班机。在彭州市人民医院项目的施工工地,石御为了确保施工进度,结婚只休假3天。休假第一天赶回家,第二天结婚,第三天便再次踏上征程,重返彭州援建第一线。

  三是一只从彭州到福州的爱心角膜。福建作为彭州的对口援建地区,彭州人民和福建人民结下了很深的友谊。彭州一位市民杨敏在生前写下遗愿,要捐出自己的两支眼角膜,一只留四川,优先贫困女童;一只捐给福建。在杨敏去世的第二天,这只爱心角膜就在四川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护送下抵达福州,顺利地移植给了一位姓佟的福建人。这个角膜捐献,就是福建和彭州两地人民友谊的最好见证之一。

  记者:今年是地震十周年,在这十年之际,你最想对援建地的父老乡亲说什么?对援建地今后的发展寄予什么样的希望?

  余军:时间过的真快,一晃就十年过去了。在5·12大地震十周年之际,我衷心地祝愿彭州在新时代建设得更富强,更美丽,祝愿彭州人民过上更加幸福安康的好日子!同时,也祝愿闽彭两地人民的友谊地久天长!祝愿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永存!

标签:救灾
稿源: 东南网  编辑: 张茜茜张茜茜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