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98版《水浒传》剧组再聚首:因敬畏经典而成就经典

www.ijjnews.com   中国新闻网  2018-04-29 08:16
  

  央视98版电视剧《水浒传》的演员、主创共八十多名剧组成员26日晚齐聚中央电视台,参加当日《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节目的录制。总导演张绍林感叹:“历时四年创作,我们做到了每一个镜头都不含糊,这皆源于对经典的敬畏。”

  1998年开播的《水浒传》,曾让“大河向东流”唱遍中国大江南北。该剧曾囊括18届飞天奖优秀长篇电视剧、16届金鹰奖最佳长篇连续剧、最佳导演等奖项。

  2018年,这部至今仍在被点播回放的作品已经播出整20年。26日,包括李雪健、周野芒、臧金生、丁海峰、李明启、王思懿在内的大多数演员,包括导演、编剧、作曲在内的众多幕后主创,齐聚央视,回望这部经典之作。

  “当时改编名著压力很大,我们的想法就是尽可能用电视剧的语言展现这部经典,别挨骂。”张绍林表示,“后来想想这个要求实际上很高,水浒人物和故事人们都很熟悉,我们要让电视剧中的人符合大家心里的形象,故事上还要做到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创新。”

  “这就要求要尊重原著的思想内涵,人物的定式走向,同时要在细节上丰富加工,当时的要求是‘远看是水浒传,近看是新的水浒传’,改变时真的很谨慎,小心翼翼。”对于这部心血之作,张绍林称最满意是四年中坚守初心,不放过任何一个画面。

  当年担任98版《水浒传》副导演的康洪雷如今已是创作出《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等多部优秀作品的知名导演。他表示,现在电视剧工业生产模式的雏形就是当年的《水浒传》,“我当年深深感觉到它的制作不再是作坊式的,而是一个工业体系,一切都科学地向前推动,到现在我拍戏还是遵循当年学到的体系和计划”。

  康洪雷认为98版《水浒传》最值得肯定的是其艺术上的朴素克制,“技术的克制、表演的克制、结构的克制,无处不在,这种克制的表达成就了真正的艺术”。

  康洪雷表示,98版《水浒传》从小说到剧本转换中也做到了克制和准确,遵循戏剧的规律,“中国古典文学中惜字如金的表达方式在其中处处可寻,我认为,至今不同层面的人依然喜欢看这部戏,与这一点十分相关”。

  当日录制的“向经典致敬”是CCTV4《中国文艺》周末版推出的系列品牌,通过访谈、表演等形式,该节目此前已记录了众多经典的文艺作品和艺术家,其中包括致敬央视1987版《红楼梦》。

  (记者 高凯)

标签:水浒|经典|再聚首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