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 >> 主流媒体看晋江 >> 正文

“鞋博会”助力晋江打造活力之都运动之城

www.ijjnews.com来源:新华网2018-04-26 17:33
  

  本届博览会规划面积6万平方米,共设国际标准展位2200个,吸引了安踏、卡尔美、舒华、威倍特、圣弗莱、骆驼户外等知名企业参展。新华网 发(张楠 摄)

  图为舒华工作人员向体验者介绍静音健身器材的功能。新华网 发(张楠 摄)

  新华网福州4月20日电 在过去30年的发展时间里,福建晋江的制鞋业,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模仿加工到自主创新的发展进程,并由此衍生出体育服装、体育设备等相关配套产业链,孕育出了安踏、鸿星尔克、361度、特步等诸多知名品牌,被誉为“中国鞋都”。如今,由运动鞋服发展而来的晋江体育用品企业,在体育产业链条上的布局也越来越深。

  数据显示,2014年,以体育用品制造和销售为主的体育产业,成为晋江第一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目前,晋江体育产业法人单位有近万家,体育产业从业人员35万人以上。

  19日,被誉为海内外制鞋行业晴雨表和风向标的第二十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三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举办,世界各地的参展商齐聚这座体育产业名城,共觅商机。

  本届博览会重点聚焦全体育产业链,在展示鞋机、鞋材、成品鞋等鞋类相关产品的基础上,还重点展示泳装、健身器械、高端材料等元素,涵盖鞋类、体育用品全业态。而石墨烯、芯片等高端材料、前沿科技也纷纷亮相。展会上,既有安踏、361度、卡尔美、森地客等知名体育用品企业,也有舒华、威倍特、艾森威等品牌健身器材企业,还有圣弗莱、骆驼户外等运动户外装备品牌参展。

  不断发力创新引领转型升级,一直是晋江体育用品企业的追求。在展会上,安踏集团推出最新鞋底科技——A-FLASHFOAM(“闪能科技”),成为本届博览会上最大的看点之一。

  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说, A-FLASHFOAM是由安踏研发团队历时三年、经过300余次实验独立自主开发的鞋底科技,相比同类鞋底材料,它的密度更低更轻盈,弹性更大更跳跃,外观识别度更高更具可塑性,价格优势更明显。

  在知名健身器材企业舒华的展馆内,许多市民在跑步机上体验运动带来的乐趣。在现场,舒华通过场景化的设计与展示,展出了家庭健身解决方案及相关产品与服务。

  “2016年舒华就推出‘健康生活新家电’概念,鼓励老百姓添置跑步机、健身车等运动器材作为家居用品,打造私家健身空间。”舒华品牌总监王伟伟说。

  本届博览会为进一步拓展体育内涵,丰富体育元素和赛事体验,组委会组织举办角斗士、电子竞技、“清新福建”自行车骑行等现场表演推介,让更多人感受体育运动的活力激情。同时,组委会还配套举行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省级选拔赛时装技术竞赛、第12届晋江国际运动鞋服设计大赛、第11届晋江国际体育文化动漫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

  早在2007年,晋江就成为继深圳、成都之后的全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多年来一直积极融入全球、全国体育发展大潮,对接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做大做强体育产业,全力打造体育城市。去年,晋江先后获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和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世界杯连续4届的举办权,这是晋江体育城市建设迈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潮涌风正劲,扬帆正当时。这一系列赛事的举办,不仅为体育爱好者带来了一波又一波的运动激情,更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表示,晋江正以重大赛事筹办为契机,全力拓展延伸体育全产业链,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推动体育产业、体育城市同步高质量发展。

(王雄)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