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海峡新闻 >> 福建新闻 >> 正文

数字福建 阔步迈向新征程

www.ijjnews.com来源:福建日报2018-04-26 10:43
  

  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观众在体验人脸识别技术与运用。福建日报记者 林双伟 摄

  潮涌闽江畔,迈向新征程。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建建设好戏连台:福建29个与央企、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高等院校合作的重大数字经济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423亿元;齐聚福州的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深化与我省的项目合作;《新时代数字福建“151”卫星应用示范工程》实施,海丝卫星数据中心启动建设……

  在我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给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贺信精神之际,一个个重大数字经济项目的落地,一场场深化数字福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有力推动福建加快建成数字经济示范区和数字中国样板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数字经济大项目竞相落闽

  中国移动在福州打造数字化服务产业园,将建设中国移动(福建福州)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将分两期,建设IDC(互联网数据中心)、5G通信枢纽、数字化服务运营中心和研发物联网的基地,其中一期拟建设1.5万个标准机柜,预计投资30亿元;

  华为漳州云计算数据中心选址“招商局·芯云谷”,首期将完成11527.56平方米、802个机柜的发展目标。芯云谷产业园全面建成运营后,将吸引上千家智力密集型企业入驻,超过3万高端产业人口就业,产值规模达数百亿元,成为海西区域泛信息技术服务业创智新高地;

  国内顶尖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在福州设立子公司,开展在城市安防、金融、医疗、智慧城市等各领域的业务,助力福州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工作,并与福建高校联合共建人工智能实验室,开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有力推动了一批创业创新成果对接落地福建,涉及数字经济相关项目超过400个,总投资达3600亿元。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6个、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

  23日举行的福建省数字经济招商签约活动,29个项目集中签约,涵盖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VR/AR、人工智能、芯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共享经济、电子商务、信息安全、互联网基础服务、公共支撑平台以及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等领域。

  这其中,一批涉及芯片产品上下游产业项目,引人关注。

  厦门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AI语音芯片量产项目,云知声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芯片UniOne,将是业界第一款面向物联网应用的语音AI芯片;

  落地福州长乐区的网迅通讯芯片制造产业园项目,拟生产、建设企业级高端芯片及相关的板卡级产品、院士工作站、芯片开发培训中心、生产测试运营基地、大数据或企业级高端芯片应用体验中心等;

  福建熔城半导体有限公司投资的第三代半导体IDM基地先进SIP模组制造中心项目,将分三期建设高端封测和模组制造基地、第三代半导体外延片和芯片制造基地、芯片封测中心;

  主营集成电路芯片及半导体产品的设计、开发、销售的福建湛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投建人工智能数据标准化项目,建设大数据标准化中心、数据应用创业中心等。

  “这些项目技术含量高、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强、市场前景广阔,将加快突破核心技术,打造更多福建产的‘中国芯’。”省数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1]  [2]  下一页  尾页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