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厉害了,晋江新实体!——回眸晋江企业创新发展这一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25 08:31
  

  晋江企业创新发展又一年。

  2017年晋江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后,“新实体经济”迅速成为晋江经济发展的一个热词。

  紧抓实体,聚力创新。一年来,晋江的产业与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大数据、新材料、智能化、平台化等新兴技术工具,新实体经济蒸蒸日上:

  2017年,晋江传统产业信心回暖、企稳回升,规模企业好中差比例从2016年底的53∶20∶27优化为65.1∶14.9∶20。

  今年一季度,面对持续低迷的经济形势,晋江31个工业大类中,有27个行业产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87%;五大优势产业、五大新兴产业完成的规上产值,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智能化生产线助力晋企创新发展。 记者_董严军 摄

  政策加持

  新实体“轻装”上阵

  发展新实体经济,晋江市委、市政府始终做好最坚强的保障。

  在2017年的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上,晋江梳理出台了7份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涵盖加快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推动服务业提升发展、加快资本市场和金融业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等层面。

  这些政策“大礼包”,让企业倍感鼓舞。这些“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起到了实实在在的助推效果。

  2017年,晋江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兑现各级扶持资金15.5亿元;处置不良贷款66.56亿元,不良贷款率控制在3.2%以内;设立7.61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带动社会资金投入31亿元,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企业增资扩营及回归意愿明显,市场主体突破15万家。

  当好“引路人”,更当“推车手”。晋江在突出“一行一策”“精准滴灌”的同时,还强化责任传递,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比如,制定《晋江市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要求建立台账管理、挂钩调度、攻坚清障等机制。全市各级各部门根据权责分工对重点项目进行挂钩联系和协调调度,属于市级管理的项目,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挂钩统筹推进;属于镇级管理的项目,由挂钩联系镇(街道)的市领导挂钩统筹推进。

  翻阅过去一年的《晋江经济报》,我们欣喜地看到,晋江市领导到项目现场、进企业厂房协调处理各种发展问题的报道比比皆是。

  政策加持,让晋江的新实体走得更坚定:

  2017年,晋江新认定高新企业41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88家,新增产值超亿元企业80家……

  积极转型

  企业发力新实体

  发展新实体,企业是主体。一向敢为人先的晋江企业也通过创新积极拥抱新实体。

  作为本土企业龙头,安踏表现突出。日前,安踏发布今年第一季度营运表现。根据公告,安踏品牌产品及安踏集团旗下其他品牌产品的零售额都取得了大幅增长。这种增长与安踏长期所坚持的创新密不可分。数据显示,2017年安踏研发活动成本占销售成本的5.7%,2018年该公司的创新研发投入还将有30%以上的增幅。

  不仅如此,盼盼携手用友软件启动企业信息化变革;恒安搭建自有智慧仓储体系,广泛应用AGV等智能仓储机器人;信泰联手全球四大工业机器人提供商ABB,意欲继续提升内部自动化生产水平;百宏、龙峰的智能化生产线,聚赢数控在制伞领域研发了首条“晴雨伞伞中棒自动化装配系统”等,也都展现了传统制造的全新面貌。

  通过“互联网+”、平台化、智能化等,晋江的传统制造实现了产业内部的自我升级和产业资源的高效整合。而在过去一年里快速兴起的以石墨烯、集成电路、生物科技、新材料为主的新兴产业,则为传统制造产业赋新能。

  以“芯”为媒,正在大力发展的集成电路产业为传统制造产品智能化提供了可能。集成电路企业——晋江市经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运动芯”模块与传统鞋企“智能穿戴”的需求不谋而合。该芯片灵敏度最高、体积最小,可采集处理多样化数据,在互动传感方面可发挥的想象空间大,提供了多种应用场景。

  晋江市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以石墨烯技术为主导,结合各学科高端技术,成功与贵人鸟合作研发出仅120克的超轻量跑鞋,与龙峰、信泰等企业开发出新型功能面料,与柒牌、劲霸等企业开发出具有加热、防起球等多项功能的第一代石墨烯功能服装……

  挑战不可能,创造新一流,晋江企业不断创造晋江奇迹:

  2017年,晋江新增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 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提升到6.3件;9个品牌入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达310件;恒安、柒牌等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百宏入选全国质量标杆企业,浔兴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三六一度、龙峰等成为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

  全心服务

  晋江干部“有温度”

  以最大限度支持企业转型,以最强力度服务企业发展。

  在发展新实体中,晋江的干部队伍当好“服务员”,让企业和企业家看到了“晋江速度”,也感受到了“晋江温度”。

  在集成电路产业园区,短短一年多时间内,晋华存储器项目提前完成桩基施工、项目主体建筑提前封顶,原本一片荒芜的土地上一个个现代化的厂房拔地而起,目前项目建设已进入最后阶段,今年下半年将实现试投产。

  和普通的厂房建设不同,集成电路生产厂房在项目质量、复杂程度、时序进度等方面远远超过一般的工程建筑。然而,这个项目的每一步推进,却都井然有序,这其中,离不开由晋江干部队伍组成的一支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筹备组“尖刀连”。

  这个“尖刀连”把项目建设规划做在前,项目审批打通部门,到场服务、现场办件、提前协调;24小时保持待命状态,责任到人,项目、企业有需求,迅速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盯紧时间节点,倒排进度计划,确保项目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每周三下午,我们都会在项目部召开协调例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遇到的土方、标高、电力、自来水、燃气、排污、排水、出入口、混凝土供应等各种问题,保障项目建设进程。”筹备组规划建设小组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还现场踏勘、协调、落实新入驻企业的建设规划,争取尽快落地,让园区更快兴起。”该小组还配合综合组、招商组等相关工作组做好招商推介及企业对接工作。

  干部当好“服务员”,企业创新更简单:

  公布“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1149个;推行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审批时限压缩到37个工作日。

  全力开展项目突围攻坚年,实施“五个一批”项目448个,突破节点问题115个。

  举办6 期高新技术对接会,促成17个技术合作项目,全力打造永不落幕的产业科技对接平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重大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天召开的晋江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就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员大会。我们相信,有良好的政企互动,有晋江企业家发展实体经济的初心,晋江一定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实现高质量发展,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记者_柯国笠)

标签:晋江经验|晋江企业|晋江新实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