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2万 厦门将新增620个公共充电桩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8-04-23 15:19
  

新能源汽车正在充电

  近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2018年投资工程包实施方案》,其中,充电基础设施被列为36个工程包之一,要求重点加快公共服务场所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根据方案,厦门今年将建设公共充电桩620个。公开报道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厦门市已累计建成1900多个公共充电桩,岛内外六个区均有分布,这意味着,到今年年底,厦门市公共充电桩数量有望突破2500个,核心区将形成服务半径1.5公里公用充电网络。

  “出门在外,车子如果没电了,在哪里可以充电?”这是许多新能源汽车车主共同关心的问题。

  据介绍,厦门市现有充电基础设施包括充换电站、公交车充电桩、小型车充电桩等。充电设施建设的主体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国家电网公司、公交集团、市政集团、厦门金龙特来电、海旅集团等大型央企、地方国企共同参与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和运营。此外,还吸引了特来电、菲特奥、星星充电等社会资本投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厦门较早进入公用充电领域的国企之一,隶属于市政集团的厦门市政空间资源投资有限公司目前运营着401个公共充电桩,在思明、湖里、集美、翔安、同安等五个区均有分布,今年,该公司计划新建100个公共充电桩,分布在双十中学枋湖校区公共停车库、文园路凤凰园公共停车库等地。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也在持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据介绍,在公交充电桩方面,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与厦门公交加大合作,建设公交充电桩742个,并充分发挥电力配套建设优势,保障充电站投产运行,将推动厦门在今年内投运780辆公交车,基本实现车桩比1比1配置;在城市公共充电站方面,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今年计划建设城市快充桩250个。

  【数字】

  今年3月28日,厦门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截至4月15日,交警部门共办结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1229副。据交警部门统计,厦门市目前共有新能源汽车22961辆,其中纯电动新能源汽车16276辆,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6685辆。

  【释疑】

  如何快速找到充电桩?

  关注“厦门市政资源”微信公众号,就能查询到厦门市政空间资源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的401个充电桩的分布情况和使用状态,如果不认识路,可以借助导航前往充电站。

  至于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运营的充电桩,可通过国网E充电App的查询导航功能快速找到。

  关注“海旅电吧”微信公众号,可查询海旅集团的充电桩,了解到海沧哪个充电站点目前是空闲的。

  了解其他企业的充电站点信息,可登录各企业运营平台查询。

  公共充电桩怎么收费?

  一般分为充电电费和充电服务费,不同充电站的电源取得方式不同,充电电费也可能会有差异,而充电服务费则由各家公司在政府限价范围内自行定价。

  以岭兜充电站、上东美地充电站、白鹭洲充电站等市政充电站为例,目前的充电电费为0.2901元/度,充电服务费为0.6元/度,也就是充1度电要付0.8901元,充完电可以选择微信、支付宝或银联支付等方式付费。

  如何申请安装充电桩?

  个人在住宅小区的自有产权车位或经车位产权人同意、租赁期1年以上的固定车位上安装充电设施的,应在物业服务企业登记,再到供电营业厅进行低压用电报装,物业应当予以支持和配合。无须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文/图 记者 吴海奎)

标签:新能源|充电桩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