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产业升级遭遇新型人才短缺之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23 08:59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十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三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上,自动化鞋机展位的火爆,展现了当前制鞋产业以自动化为转型升级方向。传统产业在制造环节的转型升级对相应岗位的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十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三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上,自动化鞋机展位的火爆,展现了当前制鞋产业以自动化为转型升级方向。传统产业在制造环节的转型升级对相应岗位的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

  “自动化、智能化、大数据等生产方式,是以往拥有多年制造经验的一线工人所陌生的,需要他们学习的同时,我们也希望新型产业人才能够加入,以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新的人才需求。”人力资源专家表示。

  传统产业转型

  催生人才新需求

  “现在我们也开始逐步引入自动化的生产设备、机械手等,但是以前的工人根本不会用,很多年纪比较大的工人有抗拒的心态。我们希望有新的、懂得自动化操作的人才进入。”在晋江青商会“青商学院”创新上海行走进全球四大工业机器人公司ABB参观时,一名青商会会员说了这样一段话。

  这样的人才需求矛盾也出现在不少企业内部。

  “我们正在为一家品牌鞋企培养3D设计人才。”泉州市数坊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孝康告诉记者,国内对3D建模、3D打印等技术的需求日益增强,3D设计在缩短鞋设计耗时、减少模具支出、获取准确设计数据等方面拥有传统平面设计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实际上,3D设计师人才是个全新的岗位,企业创新利用先进工具的同时,也对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361°最新落成的研发创新中心里,该中心负责人、博士魏书涛是既兴奋又犯愁。这个研发创新中心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都少有的运动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运动细节捕捉设备和场地。“这是集团全新的项目,希望以此构建创新研发体系。但是,目前运动实验室缺少相应的能够充分利用这些设备的人才。”魏书涛表示,企业在创新改革的同时,也提出了全新的人才需求。

  事实上,晋江制造企业对人才提出了全新的需求,在刚刚闭幕不久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以下简称“交流会”)上可见一斑。

  首次参加交流会的凤竹纺织在公司的制造及管理不断升级的需求下,希望招聘IT及财务人员对公司的流程架构进行梳理,让生产管理更加精细化。而利郎有限公司招聘摊位前,机器人软件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人工智能工程师这三个岗位显得特别突出,这样全新的岗位需求从去年下半年正式被提出。

  利郎相关负责人陈燕红表示,利郎之所以需要招聘IT类的人员,一方面是机器换工的需要;另一方面是为了应对已经到来的新零售。通过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接近、了解消费者,不断创新产品以满足消费需求。

  建议用人单位

  承担更多风险

  记者走访企业获悉,晋江的很多传统制造业已经在从半自动化向全自动甚至智能化转型,人才需求在不断升级,机械、信息、大数据等高级工程师成了众多规模企业共同抢夺的人才。

  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田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产能在进一步扩张,很需要能带领团队,且在行业具备专业领导力的人才。比如高级工程师,能带来产品及设备的升级换代,能帮助企业重新进行组织架构的梳理。去年这一类人才招揽了几位,有通过猎头招聘的海归,也有在东莞专场招聘会招到的专业人才等。

  “现在企业处于转型阶段,人才虽然不好招,但薪资具备优势的话仍然可以招聘到。现在的难点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即究竟由谁来承担风险,我的看法是企业要承担得多一点,但前提是企业要有较强的识人能力。”张田表示,高薪聘请人才可以带动公司的发展,大多数企业的想法是人才过来了,业绩做起来了,再给予高薪。但要求人才离开原有的岗位去承担风险,他们也不愿意。

  张田指出,浔兴高级人才进入企业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而这在面试的过程中看不出来,只能通过项目的完成情况来看,项目如果能做到国际先进,年薪除了基础工资之外,还可以拿5年项目利润一定比例的提点。

  浔兴在招人过程中的痛点,可以说是众多规模企业的缩影,与高级人才相匹配的必然高薪资,很多企业均把薪资分成基础薪资+项目提点,而项目提点需要建立在项目盈利的基础上。这就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这不仅要求人才把新品研发出来就可以,还需要产品适销对路,一旦项目方向有偏差,没有实现盈利,那么薪酬便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很多时候,高级人才在原有的工作单位工作,不会愿意跳槽承担风险,因此企业在招人的过程中需要更大的代价,除了运气之外,还需要诚意。

  转型升级阶段,人才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张田认为的企业应该承担更多风险的观点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认同。

  自主培养是目前主流方式

  产业升级带来人才新需求的同时,自主培养成为现有不少制造企业解决人才需求的方式。

  “我们正在做的3D设计打破原有的过程,但是目前国内设计师大部分都还习惯平面设计,对三维设计的相关内容理解有限。”唐孝康坦言,即便他们对技术的理解很多,“但是我们在设计方面则是欠缺艺术感、灵感的,设计师又对3D设计工具完全陌生。因此我们也在帮助企业的设计师学会用新工具进行设计等。”

  目前,361°的运动试验室也在自主培养所需人才。“运动科学实验室是我们目前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在研发的初始阶段。现有的人才都要依靠自我培养,一方面国内目前没有这样的专业,产业发展太快。另一方面,社会技术发展太快,多数高校也没办法做出及时反应。”魏书涛表示。该实验室一名入职培养的年轻人告诉记者,自己是国内生物运动科学专业研究生,“尽管和实验室的人才需求已经很接近了,但是还要经过长时间的学习,才能够掌握。”

  酷特智能(原红领集团)是国内柔性生产、定制化生产走在前列的纺织企业。该公司SDE工程系统总经理、中国产业互联网研究院秘书长、工信部人才中心“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学习培训基地”负责人李金柱告诉记者:“在定制化生产进行中,我们曾经遇到这样的瓶颈,以前岗位的工人无法适应全新的生产方式。我们实际上也是自主培养,在自动化生产中逐渐优胜劣汰,最后一些适应新岗位需求的员工就留下来了。”

  曾为宝马、喜力、宝洁、西门子等国际品牌服务的德国设计师贺迈(Mathis Heller)也表达了自己的建议:“我们在做工业4.0的时候也遇到这样的问题,包括汽车车间自动化的岗位等都提出了新的需求,对工人进行相应的教育和提升是必要的。我们更多会依靠同业公会,提供给一些院校一定的实习机会,或者企业方面参与教学都是方法。”

  在ABB公司,“机器人培训室”引起不少青商会会员的好奇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器人应用到制造业中,特别是传统制造业是近几年的趋势,“只有培训新的人才,他们回到企业之后,才可以自行培训,从而掌握自动化的相关岗位要求。”

  (记者_柯国笠 曾小凤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产业升级|人才短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