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拳头产品”频出 “智能制造”加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22 08:52
  

  晋江新闻网4月22日讯 “原本需要6个人操作的程序,如今1台机器就可完成。鞋业制造自动化已是不可阻挡的趋势。”这是台湾益鋐制鞋机械相关负责人对鞋业制造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

  这从鞋机展馆今年的火爆程度就可见一斑:展会前,鞋机展位早被一抢而空,而展会上,在现场展示降人工、省材料、自动化、智能化四大“罩门”的相关鞋机企业展位总是人气爆棚。

  鞋机企业竞相 亮出“拳头产品”

  自第八届博览会首次设立台湾鞋机馆以来,台湾鞋机馆始终是展会最突出的亮点之一。本届展会,台湾制鞋行业同业公会、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继续组团参展,参展企业纷纷拿出拳头产品,展示自动化科技成果,演绎智能制造。

  诚峰机械展位上,可实现左右脚多脚型的前帮、中后帮自动化包胶的一款鞋机受到了客商的追捧。“鞋机一直在演示,机头都过热了。”诚峰机械负责人介绍说,此前的鞋体包胶左右脚要换一部机器,脚型不同也要换机器,一组机械原本还需要2名擦胶手、3位腰帮手,如今全省了,机械可以快速变换多种鞋型,节省人工。

  “我们的鞋机还可以实现记忆输入呢。”就在诚峰机械展位的隔壁,台湾益鋐制鞋机械负责人介绍说,他们的鞋帮机还可以通过智能电脑将数据收集,需要包胶同一脚型时按一下记忆键就行了。

  本土的鞋机企业也不逞多让。带来全流水线解决方案的晋江市鸿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也吸引不少参展商驻足。

  “这条流水线可订制化,可选择模组线,也可添加机械手,除了比传统流水线更环保节能、产能更高之外,更带有远程控制监控、安全报警等功能,用手机就能实时监测设备运行情况,点开相应选项,就可以查看设备的产量、料量、电量消耗、功能故障,甚至可以远程开关机、调整功率等。”鸿兴机械总经理潘波告诉记者,有外商现场下定金。

  同样为行业带来整体解决方案的还有黑金刚(福建)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工企业的生产车间智能化水平已经成为耐克、阿迪达斯评判代工厂的重要指标,随着智能鞋机不断普及,鞋机企业主动为鞋企在生产各环节引入智能设备,进行全链条自动化生产是大势所趋。”黑金刚销售总监郑淑贤说。

  智能生产助力 鞋业转型升级

  潘波告诉记者,传统生产线,60个人10个小时可完成3000双成品鞋,而全自动化流水线成型设备,使用模组线和机械手,3个人10个小时就可以完成1500双,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此外,对于残次品更能准确提供指示辅助。

  在潘波看来,传统制鞋业已经加快了升级步伐,采用智能设备已是大势所趋:“过去是谁先采用智能设备,谁先抢占市场先机;现在是再不采用智能设备,就要被市场淘汰。”

  同样的观点也得到了郑淑贤的认同,在她看来,传统制造行业面临招工难、用工难的难题,逐步以新型、节能环保的智能化鞋机替代传统的“劳动密集型”“高技术型”“高耗能”的传统工种,从而提升传统鞋服行业国际竞争力,是目前制鞋产业的明智选择。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订单略有增幅,除了晋江本地企业,有许多外商也选用台湾鞋机。”诚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每年展会他们都会带来更加高端的技术产品,受到许多厂商的欢迎,生产机械化、智能化已经越来越普遍了。业内人士指出,晋江制鞋业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不高、生产设备自动化水平较低、产业工人紧缺、生产流程不合理不规范等问题亟须破解。而智能装备的发展与普及,对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记者_李晓明 秦越 文图)

标签:自动化|企业|智能化|鞋博会|体博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