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争当“最美的人” 共创“最美的城”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4-20 18:54
  

  核心提示

  成功获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是去年晋江的两件大喜事,也是对晋江近年来城市发展、文明创建最直接、最生动的肯定。

  从今年开始,国际大体联世界杯、世中运等国际重大赛事将接踵而来晋江,面对即将到来的世界检阅,晋江将始终不忘“为民建城、为民管城、为民创城”的初心,坚持“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惠民”的主线,将文明创建与重大赛事筹办相结合,向世界展现晋江最好的面貌。

  回顾十多年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历程,晋江历届党委、政府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届为一届打基础、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实现“城市梦想”前进。

  在创城路上,晋江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在“晋江经验”引领下,晋江的新型城镇化与文明创建同频共振,县域基本竞争力持续位居全国第五,城市越来越有国际范,颜值越来越高,内涵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人选择晋江托付终身。

  在创城路上,晋江精神文明蓬勃发展。移风易俗渐入人心,爱心慈善蔚然成风,“六德行动”“美丽晋江人”等成为亮眼品牌,广大市民自觉奉行文明规范,积极投身志愿行列,实名注册的志愿者已经超过21万人。

  在创城路上,晋江民生实惠均衡落实。晋江每年坚持在民生领域投入65%以上财力,实实在在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问题,极大激发广大市民“一城之主”的主人翁精神,以及“一市之民”的社会责任感,广大市民争当“最美的人”,共创“最美的城”,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构成文明城市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为巩固深化既有创建成果,带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当前晋江正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深化年”活动,以“共创文明城,喜迎世中运”为主题,把准市民文明素质与公共产品质量、城市治理水平的互动关系,健全标本兼治、表里互动的常态长效机制,形成“天天创城、人人创城”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

  抓好理想信念的要事

  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首先要解决好灵魂、信仰的问题。

  今年晋江将高扬理想信念旗帜,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中,进一步增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为更加突出价值引领,今年晋江将大力开展“美丽晋江人”“家+文化”“身边故事、共同铭记”等活动,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市民认真践行文明公约和“八不”行为规范,推动形成价值引领、信仰立身、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面对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晋江还将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做强“大美晋江”“国学讲堂”等文化品牌,推出类型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内容更走心的文化精品力作,以更接地气、聚人气、有新气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晋江故事和改革开放故事,特别要借力重大赛事筹办,大力开展“东道晋江”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和“微笑窗口”服务质量提升活动,点燃群众参与的热情,让群众在共办赛事中共享赛事。

  抓好城市发展的大事

  一座城市要吸引人,除了“脸面”要干净,还需要有丰富的内涵。近年来,晋江通过文明创建,不断给城市“洗洗脸、化化妆”,展示最好的面貌,同时不断做精做实“里子”,让城市生活更有品质,努力让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国外友人来了就不想走。

  面对城市发展的一系列短板、瓶颈,今年晋江将持续推动“民生补短板、城市提品质”,紧盯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推进一批城乡综合治理、城市“双修”项目,布局一批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高端资源,建设一批市场、垃圾处理、公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确保民生获得感在短时间内有明显提升。

  此外,晋江还将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交通堵、停车难、乱摆摊设点以及垃圾处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每年有针对性地解决一批,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比如,为破解停车难,今年晋江将引入“共享经济”概念,拓展停车诱导系统建设成果,开发“共享泊位”停车平台和配套手机软件,整合、盘活住宅小区和公私机构停车场不同时段闲置资源,实行有偿错时服务,实现多方共享共赢。

  抓好社会治理的难事

  晋江的新型城镇化起源于乡村的城镇化,虽然硬件已有脱胎换骨的变化,但是城市内涵、城市品质、市民素质还没完全跟上。品质城市,既要靠“建”,更要靠“管”。

  今年,在常态化文明创建中,晋江将聚焦管理提升,努力把“为人管城”与“依法治理”“精细管理”有机结合起来。

  为巩固移风易俗成果,今年晋江将以“不悖公序、丧事简办”“不炫嫁妆、喜事新办”等为重点,突出深化殡葬改革,加强村规民约修订指导,依法推出政策措施和管理规范,统一规定丧事活动举办时限,严禁非法占用公共场所举办红白喜事,严管严控城区送殡路线和仪仗规模,划定礼炮车禁行范围,出台响器吹拍等民间游散艺人管理和市场准入办法,多管齐下实现共治共管。同时,充分发挥工商企业界人士、乡贤和侨亲的示范作用,鼓励简办红白喜事捐助慈善事业。

  此外,针对社会治理的瓶颈难题,晋江还将改变依靠人海战术的传统做法,多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进城市管理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比如,为惩戒交通违法行为,拟在路口行人过街语音提示装置的基础上,试点建设闯红灯自动抓拍公示系统等。

  抓好群众身边的实事

  小事不小看,小事连民心。在晋江看来,精神文明建设的着眼点一定要放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为群众所喜爱的事情上,每年办一批作用大、影响大的实事,抓好暖心小事,让群众充分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成效和变化,才能让创城工作更接地气、更顺民意,才能赢得社会认可、受到群众欢迎。

  今年,晋江确定了32件“为民办实事”以及一批“民生微实事”项目。这些都是群众最为关心关注的身边事,也是党委政府对老百姓的承诺,将结合创城工作不折不扣兑现,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创城实惠。

  比如,针对群众关注的就厕问题,今年晋江将全力推行“厕所革命”,新建、改建一批城镇公厕、旅游公厕和重要公共场所公厕,健全节能节水、消毒消杀、无障碍服务等人性化设施,按规范设置双语标识,实行专人管理免费使用,实现城镇公厕标准化、旅游公厕景观化,让群众乐享“方便”。

  (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林锦鑫)

标签:文明城市|最美的城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