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福州一男童玩摇摇车触电身亡 泉州不少摇摇车未接地线存隐患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8-04-20 09:41
  

  “小朋友,快来玩呀!”摆放在街头超市、店铺外面的摇摇车,一直以来都是孩子们喜爱的游乐设施之一,谁承想,其背后竟藏着安全隐患。昨天上午,福州一男童就在玩摇摇车时不幸触电身亡,消息在网上传开之后,引发广泛关注。记者昨日在泉州街头进行走访,发现有的摇摇车电线随意乱拉、电源裸露,很多都未接地线,不少商家缺乏安全意识。工商部门提醒,商家有保障消费者人身安全的义务,孩子使用摇摇车时如因商家未尽义务而受到伤害,家长可向12315投诉。

造型可爱的摇摇车向来深受孩子们喜爱

有的摇摇车电源插头未接地线

   【走访】电线电源裸露不少未接地线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市区十多家便利店、商超,发现很多商家都将这类摇摇车放在室外作为“副业”经营。有的摇摇车经过长时间风吹日晒,缺少清洁保养;有的摇摇车未配备安全带,也没有安全提示;不少摇摇车电源用的是两头的插头,没有接地线,电线及排插就裸露在地上。

  “就是摆着吸引小孩子,一次一块钱。”在市区丰泽街一家食杂店外,店主指着已经略显陈旧的一台摇摇车说。这台摇摇车摆在店门口,电源就接在墙上的排插上,车身和电线都沾染了不少灰。在某农贸市场附近,几台摇摇车被放置在便利店门口,电源插在店里拉出来的排插上,地上的电线凌乱地混在一起,坐摇摇车的孩子及陪同的家长稍不留神就会踩到插座,不少过往电动车、行人直接踏过电线。

  针对摇摇车质量问题,泉州媒体之前曾推出专题报道予以关注,据记者当时调查,泉州市面的摇摇车大多没有标明厂家信息和质量合格证,属于三无产品。

   【家长】关注摇摇车性能确保安全才放心

  此前,在泉州也曾发生过孩子在玩摇摇车时被夹身亡的事故。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家长对摇摇车的安全性很关注。

  “孩子向来对这类电动摇摇车没有抵抗力,见到就要坐,家长如果没有看着,容易发生危险。”市民小陈的孩子今年3岁,她表示,孩子坐摇摇车之前,除了看外观,她也会简单看一下电源、电线的情况,并且全程盯着孩子,不让孩子独自在摇摇车上待着,以确保安全。

  “摇摇车有卡通形象,孩子很喜欢,有时候一坐就要坐好几轮。”妈妈小张告诉记者,从安全方面考虑,她一般会先观察摇摇车的状况,若是过于陈旧,就不放心让女儿去玩。

  在市区一所中学教物理的孙老师(化名)介绍,根据电路设计的基本要求,凡是有金属外壳的用电设备,特别是在户外操作的设备如摇摇车等,都必须使用三头插头的电源线,因为与三头插头对应的三孔插座会有一个用于接地的孔,当金属外壳的用电设备外壳不小心漏电,地线便可以将电流通过导线导入大地,防止电流通过人体,造成触电事故。

   【部门】商家有义务保障消费者人身安全

  有业内人士透露,摇摇车制造工艺并不复杂,小作坊就可以进行生产。浙江是摇摇车的主要产地,生产的小作坊普遍不具备生产资质,而且它们还会外销摇摇车的各部分配件。不具备机械组装经验的人都可以摸索着把机器拼接起来出售。

  记者从质监部门了解到,摇摇车未列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根据《特种设备监察条例》,由于摇摇车高度不到2米,速度也未超过2米/秒,并不属于特种设备。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现行法律法规没有将摇摇车纳入其中,导致其陷入监管盲区。

  早报律师团张传江律师认为,店门口的摇摇车属于商店的娱乐设施,商家依法应尽相关的安全保障义务,在导致人身损害的情况下,需承担侵权责任。家长在孩子乘坐摇摇车时也应做好监护工作,否则也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工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摇摇车超过商户经营范围,或是“三无”产品,消费者可向工商部门举报。商家有保障消费者人身安全的义务,因此当孩子使用摇摇车时,如因为商家未尽义务而受到伤害,家长可向12315投诉举报。

   相关链接

   男童被摇摇车夹住胸部死亡

  2013年9月14日,在泉州市区宝秀小区内的超市门口,一名8岁男童玩摇摇车时,被车身和底座夹住胸背部,不幸身亡。据了解,男童当时刚上小学二年级,当天下午1时许,他和一名小女孩到事发地玩耍,不想坐摇摇车时遭遇意外。

   摇摇车漏电男孩触电身亡

  在厦门同安马巷开便利店的张先生夫妻,在店门口摆放了一台儿童摇摇车。2013年10月2日中午,夫妻俩发现小儿子倒在摇摇车旁的地上,已经没有动弹。孩子经抢救无效死亡,医院诊断结果表明,孩子是被电死的。根据司法鉴定意见,这辆摇摇车没有接地线,导致孩子触电。

  (记者 李波玲 庄丽祥 通讯员 杨思默 文/图)

标签:摇摇车|触电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