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特大桥 首根大直径桩成功浇筑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4-20 09:41
  

  4月17日下午4时30分,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特大桥首根大直径桩成功浇筑,这为接下来的168米连续刚构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福厦高铁建成后,福厦间的行程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

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特大桥效果图

首根大直径桩基成功浇筑

  承建方中交二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厦高铁共9个标段,6标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标段,起于泉州台商投资区,跨越泉州湾进入晋江,线路全长27.455公里。本标段以桥梁施工为主,包括6座桥梁(含3座特大桥)、2座隧道及1.224公里路基。泉州湾特大桥是该标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20.287公里,跨越泉州湾的主桥长800米、主跨400米,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是国内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与已建成的泉州湾大桥并行跨域泉州湾。该桥位于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天竺山森林公园水源保护区等,沿线生态环境良好,这对施工过程中的环境保护要求更高。

  该负责人表示,泉州湾跨海特大桥首根桩直径为2.8米,设计桩长为13米。为确保首根大直径桩基浇筑成功,项目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各项技术指标进行反复检测试验。从开孔、成孔到浇筑,项目部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确保技术员对每道施工工序、每个施工环节严格控制,牢牢把好质量安全关,为项目桩基全面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据介绍,现有的福厦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开行时速200公里,为全国城际线中最繁忙段之一,节假日上座率几乎达100%,运力趋紧。福厦高铁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其修建对中国高速铁路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该项目位于福建省沿海地区,北起福州市,南至厦门市和漳州市,正线全长277.42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2018年1月5日正式动工,计划总工期为60个月,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建成后,这条连接福州、泉州、厦门的高铁,将使福州与厦门间行程缩短至1小时以内,并大力推进海西城市群快速发展。

  (记者 陈小芬 通讯员 柳长兵 梅沛文 徐文杰 文/图)

标签:福厦高铁|跨海特大桥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