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倒逼升级形象重塑 成功抢占市场份额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19 18:00
  

  随着我国体育品牌悉数公布2017年全年业绩,曾经数年间充斥媒体中的库存危机、大规模关店等负面传闻随风飘散,取而代之的是,基本面有好转迹象。从年报数据获悉,历经调整后,不少体育品牌业绩超越以往。

  不过,摆在各品牌面前的命题还没有突破:如何让中国的消费者认可其品牌价值,仍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品牌的低端形象仍是消费者的印象。

  其实,体育品牌也在倒逼自身转型升级。安踏、李宁、特步、361°等国民耳熟能详的体育品牌,已趁着国内全民健身热潮,借助消费升级的东风,逐步改变自己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在国内不同的细分领域、不同的受众人群中,施展出不同的打法和策略,且收效甚好。

  自身品牌属性升级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体育品牌众多,同质化严重。大家要想生存并发展下去,必须找到自己的清晰合理的定位,同时避开别人的优势,这样才能越做越好。

  去年底,CCTV-1大国品牌年度峰会授予安踏“大国品牌”之誉;安踏集团入选2017年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位列上榜服饰企业第2名;全球领先的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发布的“2017最佳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安踏连续七年入选,并连续三年成为唯一上榜的运动品牌……

  过去一年,安踏的“品牌力”又有大提升。作为体育用品行业的品牌领导者,安踏已经通过努力和实力,走上品牌竞技的国际舞台,成为中国品牌和中国制造的最佳代言。

  品牌建设说起来容易,却是一个包括建设及维护的浩大工程。消费者对于品牌要经过认知、认同、认准三个阶段,从靠质量取胜的最初需求满足,走向品牌认可的情感满足。而这些,需要企业以工匠精神,一心一意专注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过去的20年,安踏一直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专业的运动鞋服装备,让所有人都能买得起、穿得起安踏的产品。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在安踏集团的2017年度盛典中透露,未来安踏要继续做好价值创新,为消费者提供专业化、高值感、国际化的商品,实现由“消费者买得起的品牌”向“消费者想要买的品牌”转型升级。

  “开启新十年,安踏未来将加速品牌升级,尤其是安踏品牌的升级,将为我们服务中国几亿中产阶层和年轻的消费群体,增加更多的竞争力,让安踏成为‘消费者想要买’的品牌。2018年也是安踏集团‘创新赋能,多品牌全面发力’的一年,要有与国际水平比肩的创新能力,既是中国消费者喜爱的品牌,更要代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丁世忠表示。

  “爱跑步,爱特步”,这几年特步更为聚焦,把“跑步”打造为品牌鲜明特性。“我们认为每一个品牌都应该有其独特的定位,而特步在转型为专业体育时尚品牌后,便致力于成为‘中国跑者的首选品牌’。”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水波在2017年年报中便也明确指出。

  对于品牌的塑造,让“跑步”更深入人心,可以说特步也是下了一番工夫。自2015年后继续蝉联中国赞助马拉松赛事最多的体育用品品牌后,2017年,特步蝉联中国赞助最多马拉松赛事的体育用品品牌,共赞助40场跑步赛事,包括国际级别的马拉松和与腾讯合作的特步企鹅跑。特步还打造了2个自己的运动赛事IP,特步321跑步节和特步热炼工场,吸引了2000多万参与者,实现了与消费者全渠道互动。

  丁水波曾表示,从企业创立之初到成立特步品牌,从外贸到内销,从跑马圈地到转型升级,“体育+娱乐”的双轨模式和“时尚运动”的差异化营销,让特步在国产体育品牌中独树一帜。“不同的体育产业背景下,特步做出了相应的变革与转型,为品牌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注入更多价值。当下特步的转型和变革之路还在继续,这关乎特步未来十年,甚至百年。”

  多品牌策略奏效

  2017年,安踏贯彻“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战略,持续完善多品牌矩阵布局,收购了香港著名童装品牌小笑牛,开启儿童体育用品市场的多品牌战略。目前,安踏集团已拥有安踏、安踏儿童、斐乐、斐乐儿童、迪桑特、斯潘迪、可隆、小笑牛等众多品牌。

  安踏集团旗下各子品牌表现出色。斐乐推出的一系列跨界产品,不仅拓展了产品组合,更受到消费者的如潮好评;迪桑特在成立第一年就进入了包括北京SKP、上海环贸广场等十几个顶级的商场和购物中心,现有门店数十家;新品牌斯潘迪、可隆及小笑牛也成为多品牌矩阵当中的新增长点,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品牌重新定位已经开始。

  “‘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策略为我们打下了一个优秀的根基。从安踏的大众定位到高端市场,由专业体育到大众体育,从高端休闲运动到城市健步及户外领域,我们覆盖每一个消费者的需求。”丁世忠表示,未来,安踏将继续聚集运动用品行业,除现有品牌外,会继续物色更多具有增长潜力的国际高端体育用品品牌,渗透到不同的市场之中。

  无独有偶,361°的多品牌策略也为其带来更多市场份额。2017年,361°集团持续采用包括361°、361°童装及户外品牌ONE WAY的多品牌策略,分别针对国内大众市场、儿童运动,以及高端户外运动市场的不同细分领域。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361°集团在中国的零售门店总数为5808间,并专注提升同店门效及流水。

  361°集团三大品牌均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其中,361°童装表现最为突出。2017年,361°童装销售持续稳步增长,销售收入已占集团营业额的13.8%,同比增长达9.2%。“目前国内童装市场格局正处于形成过程中,集团通过早期布局,其积累的规模及市场占有率将成为公司在行业内的一大竞争优势。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持续推进及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持续上升,未来该板块将有望成为集团的业务增长点。”361°集团方面表示。

  此外,随着冰雪运动等新兴运动开始成为大众潮流的新选择,以及中国获得2022年冬奥委会主办权,国民对冰雪运动关注度持续上升。361°集团旗下的冰雪运动高端品牌ONE WAY将能从中获益。截至2017年12月31日,ONE WAY在中国有46间自营店,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十多个核心一二线城市销售。透过与中国滑雪协会订立独家合作协议、赞助中国国家单板滑雪队、国家自由式双板U形场地滑雪队、国家越野滑雪队、国家冬季两项滑雪队及国家跳台滑雪队,ONE WAY已积累起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361°集团未来将继续积极增开店铺,为ONE WAY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记者_李晓明 巫舒静 柯雅雅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体博会|鞋博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