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成品鞋价格指数企稳 外贸景气指数振幅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16 15:16
  

  中国·晋江鞋业发展指数2017年度报告系列报道①

  在对晋江鞋业经过持续一整年的跟踪、监测及详细的分析之后,《中国·晋江鞋业发展指数2017年年度报告及2018年趋势预测》将于今年4月19日在第二十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三届体育产业博览会上正式发布。本报受中国·晋江鞋业发展指数办公室授权,从今天起连续刊发五篇分析报道。

  从2017年中国·晋江鞋业发展指数运行走势来看,五个分指数的走势均不尽相同。

  外贸价格指数方面,从整年度来看,2017年的外贸价格指数整体低于全年平均值。以2017年12月监测的数据90.23来看,相比较基期的100下降幅度接近10%。这一数值反映出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国际市场的整体依然在低位运行,距离外贸市场的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汇率波动成外贸企业最大担忧。

  成品鞋价格指数方面,相比2015年12月31日的100,2017年12月份监测的成品鞋价格指数为101.89,相比基期上升1.89%,上升幅度并不明显。而从整年的走势来看,成品鞋价格指数高点为2017年9月监测的103.21,低点为2017年2月监测的99.64,整体震荡幅度并不明显。这表明,在过去的一年中,晋江成品鞋的价格整体较为稳定,这与鞋产品及鞋行业的特性有关。作为一个发展较为成熟、市场较为稳定的行业,国内成品鞋的价格基本上已经有比较固定的范围区间。即使面临行业调整及经济下行,成品鞋的价格也很难突破这一既有范围区间。

  鞋业景气指数方面,从整年来看,全年鞋业景气指数平均值为113.12,相比基期有所上升。这充分说明,尽管行业整体的调整依然还未完全度过,但是对于未来的市场,绝大多数的从业者还是保持比较积极的心态。

  与成品鞋的价格整体趋于稳定相比,2017年鞋材价格指数的涨跌幅度较大。最低值为2017年5月份监测的100.56,最高值为当年12月份监测的115.54。全年平均值为105.36,监测区间指数变动大,且一路上涨。 鞋材价格的这一波动与2017年原材料的价格波动息息相关。在2017年,与鞋材相关的石油产品、橡胶等化工材料迎来较大上涨。这种上涨极大地带动了鞋材价格的整体上扬。

 

  相比对于国内市场的积极心态,外贸景气指数则从基期的129.17开始,整体走出了一条动荡不稳的曲线,最终收于2017年12月监测的100.83。

  从上述五项指数可以看出,原材料价格成行业发展最大不利因素,这波涨价潮对于单品利润较高的龙头企业或许冲击有限,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影响较为明显。此外,可以预见的是,这种情况在2018年将会持续。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要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加快推动行业技术改造;企业需要在产品方面下功夫,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同时,更多开辟新兴市场,如积极响应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记者_李晓明)

标签:成品鞋|价格指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