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10所学校列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示范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16 09:05
  

晋江实施中小学美育提质工程

晋江市东石金山小学十番兴趣小组学生排练现场

  晋江新闻网4月16日讯 近日,晋江市教育局敲定侨声中学、晋江市实验小学、东石镇金山小学等10所学校为2018年晋江市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示范校培育对象(名单附后)。据悉,“实施中小学美育提质工程,培育10所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示范校、10个中小学学生乐团”是2018年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周二下午,东石金山小学十番兴趣小组的孩子们正在排练《五湖游》。与南音的委婉缠绵不同,十番演奏出的音色显得激昂、欢快。

  据了解,十番是一种古老的民间音乐,于清朝初期传入,现东石镇萧下村仍传承保留了一支较为完整的民间乐队——潇湘莞尔轩。“十番是以南音为主调的变异音乐,由10种主乐器和6种伴奏乐器组成,经过改良既保留原乐器种类和演奏风格,又吸收了泉州南音的精髓。”金山小学校外辅导员、晋江市十番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萧振作介绍。

  自2001年起,萧振作就在金山小学教南音,指导学生参加东石镇、晋江市、泉州市南音演唱演奏比赛,屡获佳绩。“金山小学坐落于萧下村,我们得知十番传承困难时,在萧下村两委、萧下青年中心、萧下村潇湘莞尔轩(十番)的支持下,主动担起了地方音乐的人才培养工作,去年9月十番正式走进校园,目前已有基础班、提高班两个兴趣小组共60多名学员。”金山小学校长黄天配介绍。

  因为妈妈爱听南音,金山小学学生肖斯琳从小受到熏陶,二年级时加入了学校南音兴趣小组。经过两年的刻苦学习,她已成为校园南音小达人。去年代表学校参加东石镇小学生南音比赛,获得演奏二等奖、演唱三等奖。

  现在,肖斯琳还是十番兴趣小组的一名骨干,她负责演奏瑟。“这种乐器很少见,发出的音色很美,我很喜欢。振作老师说,这把乐器已经96岁了,真有点不敢相信。”肖斯琳说。

  虽然组建时间不长,金山小学十番兴趣小组坚持每周两次训练,孩子们的进步很大。至今,金山小学十番兴趣小组学员已参与多场学校及地方公益演出,几名骨干还跟随潇湘莞尔轩外出交流。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系教授、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萧梅女士,北京音乐艺术研究院崔晓娜、陈瑜教授等也莅临金山小学考察,对学员们的学习成果给予鼓励与肯定。

  “接下来,我们将对兴趣小组的学生进行更加系统的教学,同时结合全村上下‘知十番、唱十番、重传承’活动这样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家校交流,为学员提供更多的展示舞台,让他们获得成功的喜悦,让晋江这独树一帜的民间艺术文化被喜爱、被保留、被传承。”黄天配说。

  “各项目校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实施中小学美育提质工程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时序进度抓好项目落实,把此项目放在深入推进学校美育和素质教育的全局工作中规划部署,将中华优秀文化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和德育、智育、体育相结合,共同发挥育人功能。”晋江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要求,2018年晋江市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示范校培育对象的10所项目校要对项目资金实行专项管理,建立经费使用台账,完善器材采购办法,坚持公开透明,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不得截留、挤占、挪用,切实做到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年底,市教育局将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示范校的建设情况、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评估验收,并将项目建设情况书面反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传承示范校|美育提质工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