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乡村建设者谈乡村振兴 走融合发展道路 从过去工作中吸取教训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12 08:42
  

  晋江新闻网4月12日讯 在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中,既有长期扎根农村,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一线农业劳动者,也有深入一线,示范、引领、带动着一批批的农民朋友和有志之士,在农村寻求广阔发展空间的乡村建设者。日前,记者采访了邱建生和王文烂两位老师,让他们以一位乡村建设者的身份,结合多年参与推动乡村建设工作的经验,谈谈对乡村振兴的看法。

  乡村振兴

  要从过去的工作中吸取教训

  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副秘书长、福建农林大学乡村建设与社区营造中心副主任邱建生表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前,我们需要先停下来,往回看,了解我们走了什么弯路,为什么会走这些弯路?如此,在继续往前走的时候才有可能一路顺畅。“乡村有其自身的生命肌理,有其自身的审美趣味,不能被‘水泥思维’‘城市思维’主导。乡村社会的本质是‘慢’,是快不来的。”

  乡村振兴工作要如何从过去中吸取教训呢?邱建生指出,最重要的是,乡村需要重新树立起自信来,要相信自己的文化,相信几百上千年沉淀下来的在地知识的价值,要相信一字不识的老人的智慧,要相信人民的力量。农民潜在的力量要释放出来,要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自信心的树立是第一步。

  其次,在这种信心的基础上,要谋求构建乡村自主互助的经济系统,一方面通过合作凝聚内部的力量,一方面减少对外部市场的依赖。乡村振兴,要有自己的乡村经济学,需要构建属于自己的在地的经济系统,才能逐步从城市经济的依附中摆脱出来,重建乡村的人文系统。

  邱建生还向记者分享了福建开展新乡村建设十年以来的基本情况和思考。他把福建新乡村建设分为六个节点,分别是从乡村到城中村、乡土文化复兴、乡建经济问题、从乡村建设到爱故乡、从体制外到体制内、从乡村建设到生态文明建设。他说,这六个节点基本可以概括福建新乡村建设工作的全貌。“这十年来的乡村建设经验告诉我们,乡村要振兴,政府、社会、企业应‘三位一体’,集合政府的资源优势,社会的创新优势和企业的效率优势,才能一起推动。”

  在人才培养方面,邱建生认为人才应以社区志愿者为基础,例如由他创建的“爱故乡公益联盟”团队就是本地生长出来的志愿者。此外,他希望高校教育能影响更多的知识分子参与到乡村建设的领域去,激发起他们的使命感,在新时代承担起乡村振兴重任。

  打破城乡二元结构

  走融合发展之路是当务之急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文烂指出,城乡二元结构始终是制约城乡融合发展的主要障碍。城乡二元结构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导致城乡资源流动不顺畅和城乡公共资源配置不均衡、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不均等、农村发展严重滞后于城镇、城乡差距不断拉大的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突出表现。因此,彻底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走融合发展之路是当务之急。

  对此,他建议,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需要显著加强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能力,这需要大量减少农村人口。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制定实施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激励机制,保护进城落户农民在农村的合法财产权益。

  此外,要破除要素下乡的体制机制障碍。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创新城乡之间人力、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优化配置的制度体系,推动城镇优质要素向农村流动。

  “比如,完善承包地‘三权分’制度、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城镇资本、人才和技术进入农村创造条件。”在强化金融服务创新方面,王文烂也提出建议:完善农村金融体系,适当增加农业政策性银行;农村金融服务机构要增强对农民工返乡及各类人员下乡创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促进金融机构间的合作,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大力拓展资金来源,发展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农村合作金融。他认为,这既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的必然要求,也是规范土地市场、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经济差距的现实需要。

  “乡村振兴,我来说两句”

  灵水古村保护办工作人员郭金胜:灵源街道灵水社区拥有丰富而独特的乡村旅游资源,有国家3A旅游景区——灵源山,千年古刹——灵源寺,有中国传统村落——灵水古村。要实施乡村振兴,可以借助加强古村保护和景区提升之机,引进旅游业态,带动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提高居民的幸福感。

  金井南江村党支部书记李镜波:只有立足实际,规划布局,把握机遇,谋求发展,展望未来,才能把南江村打造成生态宜居、经济发展的美丽渔村!

  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您有任何想说的话,或者有好的想法和建议,可以通过记者热线13599162241或“晋江三农”微信公众号留下您的宝贵意见。

(记者_沈茜)
标签:乡村建设者|乡村振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