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清明小长假 晋江市殡仪馆、仙塔山庄人流量超6.5万人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08 08:00
  

鲜花寄哀思 文明低碳祭祀渐入人心

  晋江新闻网4月8日讯 昨日是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据不完全统计,小长假期间前来晋江市殡仪馆祭扫的市民总数将近4万人次左右,其中,4月5日即清明正日人流量最大,达到3万多人次。与往年相比,今年祭扫的人数有所减少,祭扫也更为有序。

  而作为晋江首个经营性生态公墓,仙塔山庄公墓区的第三个清明节也迎来祭扫高峰,小长假期间接待前来祭扫人数超过2.5万人次。

  镇村级骨灰堂启用

  晋江市殡仪馆祭扫人数减少

  昨日,记者走访时发现,虽然还在小长假期间,但前往晋江市殡仪馆祭扫的人数已经明显回落。停车场上除了工作车辆外,只稀稀疏疏地停着六七辆车,周边贩卖祭祀物品的几家摊位前很是冷清。一个摊位的老板告诉记者,今年的生意比前几年不好做,目前还有不少囤货,一方面是因为祭扫人数变少了,另一方面是大家会自带鲜花或祭祀品来。

  晋江市殡仪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清明正日人流量较大外,其他两天前来祭扫的总数大概只有两三千人次,整个清明小长假人流量与去年相比减少了1万多人次。据分析,近年来,晋江市殡仪馆祭扫人数逐年递减,除了由于部分市民为避开高峰,选择假期前后来祭扫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随着公墓区的开放及镇村级骨灰堂的增加,不少市民将寄存在殡仪馆的骨灰盒拿回老家安放。

  记者了解到,晋江现有213个已建成并正在使用的公益性骨灰堂,包括1个市级、10个镇级、202个村级骨灰堂。

  与晋江市殡仪馆祭扫人数不同,仙塔山庄公墓区今年祭扫人数增多。

  “截至清明节前落葬墓位数约1500位,清明小长假期间,进入山庄祭扫的车辆超过5700辆次,接待祭扫市民超过2.5万人次,比去年增加了1万多人次。”仙塔山庄负责人介绍。

  以鲜花寄托思念

  文明祭扫渐成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有别于祭扫人流量的差异,晋江市殡仪馆和仙塔山庄在文明祭扫方式上存在着相似的变化,那就是纸钱、爆竹有所“降温”,各种造型鲜花持续“升温”。

  在晋江市殡仪馆,记者看到,虽然仍有市民带来纸钱,但都自觉拿到指定区域焚烧,而更多的是带着简易祭祀品和花束轻装前来的人群。

  仙塔山庄内更加清净。整洁的墓碑前摆放着各种花篮、花圈、花束,偌大的园区内没有了爆竹的喧闹,减少了纸钱的烟雾,更多的是肃静的氛围。“用鲜花代替爆竹、纸钱是一种很好的祭扫方式,既能寄托我们后人的思念,又不用大包小包更方便。”正在祭扫的市民告诉记者。

  记者观察到,清明节期间,晋江市殡仪馆和公墓园区不仅随处可见文明祭扫宣传横幅,警示市民禁止携带、燃放烟花爆竹,还规定了统一烧纸钱的地方,引导市民到指定焚烧点烧纸钱。同时,馆里和园区都增加了工作人员、安保人员,消防、医疗等单位也采取了相应措施,保障人员安全。据介绍,仙塔山庄还利用短信平台提醒客户错峰祭扫,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呼吁市民文明祭扫。

  (记者_林心怡 秦越 文图)

标签:清明|殡仪馆|仙塔山庄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