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未来三年 晋江新增普惠学位4000个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06 08:27
  

  晋江新闻网4月6日讯 如何让群众在家门口接受普惠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晋江一直在努力。记者获悉,《晋江市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将于近期出台,晋江将进一步完善人、财、物方面的保障措施,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推进示范性幼儿园创建等工作,推动学前教育新发展。

  各镇街普惠性资源参差不齐

  近年来,《晋江市扶持与规范民办、集体办幼儿园发展的工作意见》施行,明确幼儿园办园等级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市级财政对日常规范管理、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不超过政府指导建议价(保育教育费不高于同期同级别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2倍的民办幼儿园,不高于同期同级别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1.5倍的集体办幼儿园)、年检合格、生额达标的民办和集体办幼儿园,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视评估等级按“200元/生·年”至“350元/生·年”标准核拨扶持经费。2015年以来,晋江市财政共核拨补助经费2245万元。

  学前教育的普惠发展,让市民有了更多教育获得感。令人欣喜的是,去年以来,晋江学前教育在优质普惠方面又有了新提升。全市各类幼儿园434所,在园幼儿9.01万人,其中,普惠幼儿园366所,在园幼儿7.52万人,普惠覆盖率从2017年春季的72%提升到83.51%。

  晋江制定的小目标是,至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今年春季,全市普惠性学位已达83.51%,要达到85%,缺少普惠学位约4000个,数量的问题已相差不大,但各镇街差别较大。”晋江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梅岭、罗山、安海等镇街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相应的也就出现部分民办幼儿园收费较高等问题。

  争取每年新增一所省级示范园

  示范性幼儿园创建,也是晋江学前教育发展的一大重头戏。去年以来,晋江新增3所省级、1所泉州市级、9所晋江市级示范幼儿园,全市市级以上示范幼儿园70所,在园幼儿2.47万人,占全市幼儿总数的27.41%。对照泉州市2020年示范园学位40%的发展目标,晋江尚缺少优质学位1.17万个。

  两个“不平衡”需要引起重视。其一,各镇街创建力度不平衡,2018年春季,永和、内坑、池店、英林等示范性学位仍不足20%;其二,公办园、民办园的优质比例不平衡,全市70所示范性幼儿园中,公办园中的示范园有41所,占全部公办园的82%,民办集体办园中的示范园29所,仅占全部民办集体办园的7.5%。

  对此,晋江将规划先行,切实把学前教育列入民生补短板重点内容,围绕优质普惠目标,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储备一批,有计划、有措施、有进度,扎实推进优质学前资源的快速提升。

  接下来,晋江将争取每年均有一所幼儿园通过省级示范园验收。据了解,目前,晋江第四实验幼儿园、紫帽中心园、西滨中心园、沙塘中心园、陈埭溪边园、陈埭阿瑞园、池店中心园、衙口中心园都是泉州市级示范园,都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创省级示范园。其中,第四实验幼儿园正积极准备创建省级示范园。

  争取每年均有2~3所幼儿园通过泉州市级示范园验收。目前,晋江二实幼、八实幼、永和中心园、内坑中心园都在加快步伐认真准备,有望今年接受验收。

  争取每年6~7所幼儿园通过晋江市级示范园验收;新建公办幼儿园两年内均应通过晋江市级示范园验收;2020年前较大规模的镇街应争创1~2所晋江市级示范园。龙湖嘉天下、英林达德园、罗山苏前园、东石诚明园、金井金海贝、龙湖小清华有望今年接受验收,其中,金井金海贝、龙湖小清华是民办幼儿园。

  记者_陈海勇

标签:学位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张茜茜张茜茜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