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紫帽镇严禁“火种”上山 引导群众文明祭扫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05 09:33
  

  晋江新闻网4月5日讯 每年清明前后,对于晋江紫帽镇机关的全体工作人员来说,注定又是一个需要坚守和紧张的“假期”。

  从3日起,紫帽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和辖区各村两委已经兵分十路,在各个山体路口“安营扎寨”,严禁“火种”上山,引导群众文明祭扫。

  提前部署 防火于未燃

  2日早上8点30分,紫帽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各村两委成员,派出所、交警中队工作人员及镇部分森林防火队员早早就在会议室集合,等待召开2018年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一定要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对于携带火种的要严肃查处,严厉打击。”紫帽镇党委书记吴再发在会上不断强调清明防火的重要性。

  “最近天气干燥,风又大,防火形势很严峻,稍不留意就会引发山火,再加上清明节祭祀,每个人要格外注意。”紫帽镇森林防火队员老蔡说。

  当天会上,紫帽镇对今年清明防火工作做了详细的部署。和往年不同,今年紫帽镇在各登山入口的现场检查组又新增了两组,除了两个后勤保障组外,一共有10个现场组共170多人严守“火种”上山。此外,今年紫帽又新组织了一支75人的山上巡查组,提前对山上的墓区进行登记,确定墓主,再跟踪宣传走访,进一步做到防火于未燃。

  “在清明节当天,我们安排在山上盯防的工作人员将超过100人。”紫帽镇农办主任许武灵告诉记者。

  细致入微 严禁“火种”上山

  昨日上午7时许,在食堂里匆匆吃过早饭后,紫帽镇农办工作人员李国强便跟着大伙一起来到对山路紫湖国际小区一侧的防火检查站,开始一天的工作。“这几天天气好,进山游玩的人多,我们要求检查人员对过往的车辆加强管控,检查过程中遇到上山人员,一定要提醒严禁带火种上山,并向他们发放森林防火责任水。”李国强说,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镇里已经组织工作人员为各村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6000多份,森林防火责任水12000多瓶,深入各村进行防火宣传。

  9时许,记者驱车来到紫湖国际小区的防火检查站,远远的,便被几名检查站工作人员示意要求靠边检查。当记者表明身份是来采访并不是要上山祭扫后,仍被要求开启后备厢检查是否携带火种。

  当天中午,李国强仍和大家继续在检查站坚守,午饭由紫帽镇政府统一安排快餐送到检查站,这样可以防止有人趁中午上下班的空隙上山焚香祭祀引发火灾,真正做到百密无一疏。每年都这样,他和同事们几乎每天10个小时不眠不休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守护着一方平安。

  文明祭祀 群众记心间

  记者从紫帽镇政府了解到,伴随着近几年紫帽镇文明祭祀宣传的深入,其实不少群众已逐步走出传统祭祀氛围,很多人买了鲜花替代传统的焚香烧纸习俗。

  “时代在进步,我们的观念也要进步,清明祭扫用鲜花更合理,既好看又大方且环保,这种文明祭祀方法应该宣传引导。”紫湖村村民蔡先生认为,紫帽山拥有这么好的生态,现在一年比一年漂亮,大家都应该以更文明的方式来过清明节,通过身体力行低碳环保的绿色祭祀理念,来共同守护这一片净土。

  “从4月3日至4月7日,山下10个现场组都会设卡检查,请群众自觉遵守规定,不要在山林附近烧荒或携带火种。”紫帽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再一次提醒辖区群众,护林防火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希望大家自觉遵守,将隐患降到最低。

  (记者_蔡培仁 文图)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