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医院康复医学科洪天生 传承南少林骨伤疗法 自创颈椎操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3-29 10:18
  

  纪念中国“国医节”系列报道

  福建南少林骨伤流派,千百年来因其医武结合的独特诊疗手段,成为中医骨伤科的重要学术流派之一,被列入福建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晋江市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洪天生,便师从该流派传承人王和鸣,将骨伤疗法运用于日常诊疗中,帮助患者解决伤痛。在传承中医中,他还通过中西医结合,独创出一套保健操。

  今年66岁的陈老伯半夜起床时经常头晕、胸闷、冒冷汗,在消化内科治疗期间,病情反复,效果并不理想。后来,在康复医学科医生的会诊下,洪天生运用南少林骨伤流派疗法,为他针灸、艾灸,治愈了他的不适。

  对洪天生的疗法,陈老伯赞不绝口。他说,第一次来治疗,还得坐轮椅,人很不舒服,浑身乏力;第二天就觉得人很舒爽,自己都能走过来。如今已经治疗六天,感觉与正常人没什么差别了。

  记者发现,看诊中,洪天生通过对患者舌、脉等的诊断,结合阴阳辨证等相关理论,对患者病情诊断总是一针见血,深受病患推崇。

  据了解,南少林骨伤疗法运用于整骨、筋伤、疼痛等疾患,通过针灸、艾灸等整脊治疗,病情可以得到快速缓解。经传承与发展,现已逐步运用于解决内科疾病、脊柱相关性疾病等。

  近年来,洪天生结合时下健康热点,独出心裁,融合20多年的康复理疗经验,自创了一套简单操作的颈椎操,致力帮助人们做好颈椎疾病的预防。

  “这套颈椎操,融合了一些中医理论,如经络、姿势平衡等,也融合了西医理论,如普拉提、拉伸等。我觉得医学发展不能仅仅局限于一个方面,要融合不同流派,才能更好地发扬光大。”洪天生说。

  据介绍,晋江市医院康复医学科已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学术流派传承推广基地批准为“南少林骨伤流派传承工作室二级工作站”。目前,该科室建立了20人团队,传承和发扬南少林骨伤疗法。

  (记者_齐玉波)

标签:国医节|骨伤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