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清明祭扫将出现三个高峰期 预计百万人祭扫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3-27 09:19
  

倡导生态殡葬 推行文明祭扫

  清明将至,为做好今年清明节祭扫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昨日,我市对清明祭扫服务工作作出部署,并发布相关工作方案,确保祭扫安全、文明、有序进行。

  按照泉州民间的说法,清明节前后各10天为扫墓时间。根据分析,今年我市清明祭扫将出现三个高峰期,为本周末(3月31日、4月1日)、清明小长假(4月5日至4月7日)、节后周末(4月14日、4月15日),共7天。清明期间,预计全市将有上百万人前往殡仪馆、经营性公墓祭扫。

  根据方案要求,在殡葬祭扫方面,我市倡导生态殡葬,推行文明祭扫。各地应加大宣传倡导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主动开展“鲜花换纸钱”“时空信箱”等免费或奖励活动,为群众文明低碳祭扫创造便利条件,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低俗祭扫用品;充分发挥好村(居)委会等城乡基层组织作用,将文明低碳祭扫要求纳入村规民约。方案还倡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骨灰撒海、树葬、草坪葬、花葬等生态安葬活动,鼓励经营性公墓开辟生态公益墓区,提供免费或者低价骨灰安葬服务,以实际行动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此外,方案要求,各级民政殡葬管理部门、服务单位要紧密结合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短时间、小空间、高密度”等特点,全力做好隐患排查,加强风险预防,有效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严防踩踏事故发生,严格限制燃放鞭炮、乱烧纸钱等行为,确保清明节群众祭扫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记者 林书修)

标签:清明|祭扫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