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共享汽车深夜堵住了回家路 私家车车主无法移车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8-03-26 10:05
  

  深夜,市民张先生遭遇堵车尬局:封死他的,不是私家车,是共享汽车。没有电话,找不到人,历经“磨难”,辗转多个部门还有共享汽车公司,还是救不了他,挪不出路。

  漫长的等待后,他的“救命稻草”出现,一个年轻人租车,开走了这辆共享汽车。

  3月18日晚10点,市民张先生走到集美某镇路边,发现自己的车被别的车堵住了。

  “我想在小轿车上找电话,让车主挪车,却发现这是一辆共享汽车,根本无从查找停车人的联系方式。”小张说。

  马路上,整排私家车整齐停放,这辆共享汽车显得“霸气”十足,它几乎将两辆私家车完全封死在了路边。

  夜深人静,解决问题,首先靠自己。

  小张硬着头皮,爬进自己的车,提起精神尝试着冲出重围,却发现出路被共享汽车锁死,“只要偏出十厘米的空间,我就能出去,结果偏偏堵在了死角上”。

  自己解决不了,就靠其他车主帮忙。根据车上电话,小张给相邻的两辆车车主打电话。“其中一位电话打不通,另一位大着舌头,说自己喝麻了,爱莫能助。”小张心凉了半截。

  打相关部门电话要求挪车,工作人员听说是共享汽车,建议他联系共享汽车公司。

  心急火燎的小张立即打这家公司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遇到共享汽车违停,会依据时间段查到驾驶人员,并追责;遇上堵车现象,公司将安排工作人员前往所在地挪车,但由于集美位置较偏,需要等待。”

  需要等多久?客服人员支支吾吾说不准,小张快崩溃了,“实在不行,我下个APP,注册会员后,把车挪到合法停车位上停靠吧”。

  就在他研究怎么操作时,一个年轻人拿着手机过来,租下这辆共享汽车开走了。“有种绝处逢生的感觉,我觉得共享汽车虽然是给人便利,但是遇上不文明的人随便乱停车也是会造成很大的不便。”小张说。

  独家调查违停、趴窝,共享汽车伤不起

  共享汽车进军厦门市场,按照当前各共享汽车平台的计划,预计年底前厦门市运营的共享汽车数字将猛增。

  给市民带来便捷的同时,因管理不善引发的事故、纠纷也不少——违章停车、无证驾驶、车身质量、客服联系不上等各种问题频发。而且,不同于满大街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一旦管理不善,后果会很严重。

  连日来,导报记者调查了共享汽车使用和管理上的诸多乱象。

  乱象1身份认证疏忽无证也能驾驶共享汽车

  用我的驾照,预订一辆共享汽车,然后借给无证的你开,身份认证很疏忽,这漏洞要谁来监管?

  “汽车并没有配备驾驶员人脸识别系统和行车记录仪,等于是形式审批,并不是实质审批。只需拿着这个账号,任何人都能驾驶共享汽车。”驾驶员出身的老蔡,敏感地发现了这一安全隐患,在他看来,驾驶是十分慎重的过程,一旦被人钻空子,会产生一系列复杂的后果。

  为此,老蔡特意打电话问过共享汽车公司,客服人员解释,必须是承租者亲自驾驶,但并没有给出如何确定驾驶人就是承租人的方案。“客服跟我说,不管使用共享汽车的用户是否借用驾照,若因此而导致的事故,由用户自己承担。”老蔡觉得这是个管理漏洞。

  乱象2新手用来练手有些“马路杀手”太吓人

  昨天上午,仙岳路高架桥下3号停车场,共享汽车上坐着两个年轻人,摆弄着车内设备,车门还没来得及关。“拿到驾照还没开过车上路呢,想想就有点紧张。”坐在驾驶位上的女生捂嘴一笑。而旁边随行的男生已经发动了车子,指挥女生开车,“慢点、慢点,往左一点,再来一点”。

  导报记者在此处观察近一个小时发现,前来使用共享汽车的就有三个人是新手。“一般是新手用车比较多,新手中又以女生居多。”一位多次用过共享汽车的男子向导报记者说,不过很多时候看到的都是两个人,有押车的人。

  很多新手借此练手,不少老司机说出了自己的担忧:“以后开车离这种车远点,感觉多了一批马路杀手。”

  乱象3有垃圾、有烟味车内卫生谁来维护?

  厦门姑娘小静,几天前约好周末和姐妹一起吃饭。昨天傍晚,走出小区,小静打开手机,显示有一辆共享汽车距离她只有300多米远,“不开自己车了,席间喝点红酒,省得回来叫代驾”。

  预订好车辆,小静很快走到车边,打开车门的瞬间,她有种窒息的感觉。“车内烟味扑鼻,太呛人了!”小静以最快的速度关上车门,并取消了用车,“之前还有看到有的车内留有饮料瓶和用过的纸巾。”

  对此,导报记者也分别跑了两个地面停车场。透过车窗,导报记者看到一辆共享汽车内驾驶座旁有遗留的矿泉水瓶,后排座位上有纸张遗留。而在另外一辆共享汽车内,同样也发现了驾驶座旁有遗留的易拉罐。

  乱象4莫名没电“趴窝”路上突发故障更可怕

  “明明显示可以开50多公里,结果才跑了不到30公里,莫明其妙就‘趴窝’在路上没电了。”厦门小伙小庄,曾遭遇过如此窘境。

  共享汽车大多为新能源车,租赁时显示的续航里程,或许并非真正能使用到的里程数。“共享汽车每天都要被不同的人使用,有的粗暴驾驶,有的开去跑烂路,很容易给车辆暗中埋下毛病。而且,电动车的电池也存在自然损耗。”一位有着10多年修车经验的师傅说。

  没电了还好,路上突发故障更可怕。

  前几天,厦门市民杨先生驾驶共享汽车和朋友出去游玩。哪知道,在行驶过程中出现意外,车辆突然向右跑偏,甩出了一条弧线。所幸他及时减速并将车停了下来,没有造成交通事故。“事发路段路况良好,路面上没有影响驾驶的杂物。”杨先生说。

  记者手记别再重演共享单车的伤

  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下单租用共享汽车,随租随走,而租车费用却比城市出租车的运价还便宜。市场潜力巨大,当然好了。

  但共享汽车的发展在厦门尚处于起步阶段,行业本身犹待不断探索和完善。特别是在“网约车”“共享单车”市场出现了一些乱象、引发争议的背景下,“共享汽车”该如何吸取前车之鉴?“共享单车”至今未解决的“违规停放、过度占用公共空间、信用体系欠缺”等问题,在“共享汽车”领域照样存在。与“共享单车”不同的是,汽车占用的城市空间和道路资源是更多的。

  为了让共享汽车在有序规则范围内,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便利,解决城市的交通出行问题,帮助企业更好地获得收益,这一监管原则,是城市管理者未来要重视的。

  城市管理者应该积极关注,研究是否需要控制规模、设立市场准入规范、定义车辆性质以及规范安全、保险等问题。

  (记者 朱黄 崔晓旭/文 吴晓平 沈威/图)

标签:共享汽车|堵路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