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推迟中小学早上上学改革征求意见 泉州的家长们怎么看?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3-23 11:17
  

接送孩子上下学,是家长们每天的重要事项。(林劲锋 摄)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在其网站上发布《关于推迟中小学早上上学改革的相关举措征求意见》告示,向公众征求意见和建议。这意味着福建中小学今后可能推迟上课时间,对于这项关乎孩子们切身利益的举措,泉州的家长们看法如何呢?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家长、学校、专家的看法并不一致。

  讲述

  家里距离学校较远 晚睡早起睡眠不足

  吴女士家住丰泽区,女儿在中心市区市直某小学就读二年级,从家里到学校有六七公里的路程。每天早上6点40分左右,她都要将女儿从睡梦中叫起来。她表示,每次看到女儿睡眼惺忪的样子,她都有些不忍,“但没有办法,学校要求孩子7点50分之前必须到校,晚起了怕会迟到。”尽管6点40分左右就起来,但吴女士依旧觉得时间不够用,女儿在自己的一再催促下,有时反而吃得更慢,不得不带着早餐在路上吃。

  为了错开早高峰,吴女士必须在7点25分左右出门,“对于离家较远的孩子,有时提早或推迟10多分钟,路况就完全不同,如果碰到上班车流高峰准迟到。”一般情况下,她7点50分之前都可以将女儿送到学校,但若是下雨路上车辆一多,偶尔也会迟到。送完孩子后,吴女士再赶到单位上班,实现了送孩子到上班的完美对接。因为距离远,女儿中午和傍晚托管在学校,一直到晚上8点左右才到家,吃点东西,收拾洗漱一下基本要到10点多才可以上床睡觉。“如果女儿中午在学校没有午睡,这样一天下来睡眠只有8个多小时。”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与吴女士有同样感触的人不少。市民陈先生的儿子就读于鲤城区某小学,每天早上就跟打仗一样,因为家住丰泽区,他很早就得把儿子叫起来,还得准备早餐给儿子吃。“每天6点半就得把儿子叫醒,磨蹭一下,起床吃完早餐都将近7点半了。”陈先生说,儿子比较贪玩,常常要到晚上11点左右才能上床休息,加上午休时间,一天的睡眠也只有8个多小时。

为了赶时间,在上学路上吃早餐。(陈小阳 摄)

  为提高成绩去补课 孩子睡眠时间减少

  张先生是惠安人,为了让儿子到中心市区读书,他在儿子的学校附近租了一套套房。张先生的儿子今年读初二,学习成绩中等。为了能让孩子的学习成绩有所提升,他为儿子找了位数学老师补习。“每天晚上回到家都已将近9点半,有时还要做作业,基本要12点左右才能睡觉。”张先生说,虽然他们租住在学校附近,但每天7点左右,他就得把儿子叫起来,吃个早餐再去学校,有时候儿子贪睡了会,就只能路边买个早点吃。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7个多小时,这对于身体正在发育的孩子而言,远远不足。“有时看着孩子满脸疲倦的样子,也是很心疼。”张先生说。

  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与张先生一样为孩子报名补习班的家长并不少。记者了解到,除了补习之外,有不少家长让孩子利用休息时间去上兴趣班,让孩子有个一技之长,这也让孩子的睡眠时间大大减少。

  作业多 个别难度大 学生休息时间变少

  “小学的作业太多了,孩子一整个晚上都在写作业。”市民黄女士的女儿今年刚读一年级,每天晚上回来都在写作业,一般都要做到10点多,而一大早又得起床去上课。“小孩子刚读完幼儿园,做作业的效率还不是很高,经常一道题要思考很久。”黄女士说。

  除了作业多,一些家长也表示,部分中小学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个别题目难度较大。吴先生的儿子今年读5年级,有时一道题目就花了一两个小时,难度较大。吴先生在辅导孩子写作业时,也感觉有些题目不是给学生做的,而是要给家长做的,虽然他们夫妇都是本科学历,有时都要花一番工夫才做得出来。“作业的难度要适中,不然孩子要花很多时间在做作业上,再加上其他事情,休息时间就变少了。”吴先生说。

  声音

  赞同:家长接送时间宽裕 孩子睡眠时间充足

  “早上一般7点半从家里出发,到学校需要10分钟车程,但如果碰上上班高峰期,路上耽搁的时间就比较多。”赖先生的孩子在惠安一所小学上五年级,平常主要由他接送孩子上下学。他说,孩子要8点10分之前送到学校,但有时会因为路上堵车导致刚好踩着点到校,实在有些赶。他表示,如果学校能相应的推迟早上上课时间,哪怕是20分钟,那么送孩子到学校的时间就相对宽松了许多。

  赖先生的孩子小天(化名)一般是晚上9点半左右上床睡觉,早上6点半起床,睡眠时间在8小时以上。但小天常常感觉睡眠不够,因为中午在校托管时孩子多吵闹,休息时间很少,这使得他下午上课时难以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一般来说孩子们都需要很多的时间来睡觉,因为他现在正处于长身体的年纪,推迟上课能多休息,可以让他更好地成长。”赖先生说道。

  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校长赖耿丰表示,他支持推迟上课时间,因为这样可以让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对于孩子的身心成长以及提高学习效率都有帮助,同时还可以缓解高峰期的交通压力。

  市区某小学的吴老师也表示,他们学校目前早上是8点20分上课,应该算泉州市区中小学上学时间比较晚的。她觉得这个时间点挺好的,早上比较从容,孩子可以多睡一会,还可以好好吃早餐。

  反对:双职工家庭无法接送 会缩短有效学习时间

  “我不赞成推迟早上上课时间。”市民王先生明确表达自己的观点。他介绍,他和妻子都是上班族,早上都是8点要准时打卡上班,儿子在市区某小学就读四年级,学校离自己家大概有20分钟的车程。每天早上他7点20分左右从家里出发,加上等红绿灯和偶尔堵车的时间,他一般都可以在7点45分左右将儿子送到学校,然后自己直接开车到单位上班,“基本都可以踩着点到达,假如早上推迟到8点半到校,那我和妻子都没有办法接送,又没有人帮忙接送。”

  吴女士家在安溪金谷镇,两个孩子就在家附近小学读书。“我们家离学校很近,我开车送5分钟到10分钟就够了,早上6点30分叫醒他们,7点30分到校就可以了。”吴女士说,其实不论推迟与否,对他们来说影响不是很大。但她表示,如果让孩子们起得晚一些,他们可能就会相应的晚睡觉,这反而不利于他们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

  市民陈女士有两个女儿,其中大女儿今年正处于初中升高中的关键阶段。陈女士坦言,一旦延迟早上上课的时间,由原本的7点10分到校推迟至8点,那么大女儿会睡得比以往迟,也就是睡得晚起得也晚,跟以前相比不仅睡眠时间一样,而且还浪费了早上读书的好时候,无形中缩短了有效的学习时间。“初三是孩子第一次比较重要的考试,一定要保持适当的压力。”陈女士说,如果上课时间推迟,极有可能会让她在学习上松懈下来。

  (记者 黄枫 吴志明 实习生 赖章平)

标签:中小学|上学|上学时间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