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微型消防站年内覆盖所有村(社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3-23 08:20
  

“三分钟”控制火情 晋江今年再建115个微型消防站

  晋江新闻网3月23日讯 第一时间赶赴火场,三分钟内控制火情……这是21日下午晋江东石第一社区微型消防站的队员进行消防训练的场景。

  东石第一社区的微型消防站建在沿街店铺附近,虽然只有小小一间设备房,但配备有水枪、水袋、对讲机、灭火器、破拆设备和消防服等器材装备,工作制度、建设标准、训练制度均有上墙,还配备了一辆微型治安消防巡逻车,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微型消防站主要是为了应对村(社区)道路狭窄,大型消防车不能及时到达火灾现场进行扑救处置的情况,三分钟到场对火灾进行有效控制,有效抓住黄金救援期,控制火灾蔓延造成更大的损失并组织人员疏散。”晋江市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邱建鹏表示,微型消防站的建设,打通了消防的“最后一公里”。

  邱建鹏介绍,经过近三年的建设,晋江市累计投入900万元,在全市392个村(社区)建成微型消防站277个,所有微型消防站均按要求配备器材装备,队员均经过系统培训。今年,晋江市将继续投入345万元,预计于6月底前建设115个微型消防站,实现全市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全覆盖,同时拨付专项资金,力争为每个微型消防站配备1辆微型消防车。

  记者看到,微型治安消防巡逻车“身形”矮小,长约4.3米、宽约1.6米、高约2.3米,相对大中型消防车,能更自由灵活地穿梭在村路窄巷。车内配备有发动机、抽水泵、灭火器、高压水枪、消防水带、消防水枪等,可蓄水500升、载5人,用于初期火灾的现场处置;车身装有LED爆闪长排警灯、警笛扬声器和喊话器等警用设备,可在日常巡逻和宣传中发挥作用。

  “在村(社区),微型消防站是专业消防队的延伸和补充,如遇初期火灾,不仅能为专业消防队的到达赢得时间,也能为群众挽回损失。微型治安消防巡逻车则相当于一个移动型的微型消防站,大大提升了村级消防救援能力。”东石镇副镇长陈奕忠说,2015年以来,东石镇在辖区村(社区)陆续建立23个微型消防站,三年来共出火警90多起、抢险60余起,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10多万元。

  (记者_黄伟强 叶许意)

标签:消防站|微型消防站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