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州共享单车竞相“免押金” 监管措施即将出台

www.ijjnews.com   福州晚报  2018-03-21 10:52
  

“免押金”是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趋势

  央视“3·15”晚会点名曝光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的问题之后,“共享单车免押金”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这一背景下,福州一些共享单车企业竞相“免押金”,市民可通过多种方式实现不交押金骑共享单车。

  近日,哈罗单车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开启共享单车信用免押金,目前该政策已在福州落地,市民可通过两种方式实现“免押金”:一是支付宝芝麻信用分高于650分的用户可不交押金,通过支付宝的“扫一扫”即可解锁哈罗单车;二是选择哈罗单车提供的免押金购卡“9元包30天用车”服务。据称,目前哈罗单车在福建的用户数量已达600多万人,每天有超过100万人使用哈罗单车。

  其实,去年9月ofo小黄车就宣布在包括福州在内的全国11座城市开启信用免押金服务,用户芝麻信用分达到650分及以上就可享受信用授权免押金的骑行服务。

  事实上,在全国不少城市,很多品牌的共享单车都已开始试水“免押金”。

  各共享单车品牌去年开始大量出现在福州,最多的时候有七八个品牌,而全国共享单车企业达数十家。相关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达2.21亿,按主流共享单车企业押金99元~299元估算,所有共享单车用户的押金总额达数百亿元。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一半左右的共享单车品牌退出市场。以福州为例,不到一年时间就有永安行、酷骑、DDBIKE等退出市场,部分品牌出现押金难退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活跃在福州市场的共享单车品牌只剩下三四个,在这样的情况下,“免押金”成为各共享单车品牌新的竞争举措。目前,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免押金”已成为共享单车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去年交通运输部联合多部委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免押金模式,并提出用户押金要专款专用,接受主管部门监管。今年3月初,交通运输部相关人士透露,交通运输部已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等有关部门开展了调研,初步制定了针对共享单车押金和预付金的监管办法,不久将发布落实。

  (记者 谢充灵 文/摄)

标签:共享单车|免押金
稿源: 福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