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岛内岛外多地木棉花盛开 市民欲观赏请抓紧

www.ijjnews.com   厦门晚报  2018-03-19 16:27
  

园博苑木棉花。晚报拍客“咫尺幸福”摄

梵天禅寺木棉红。黄文水摄

南湖公园的木棉花。晚报拍客杨君牧摄

南湖公园木棉花。晚报拍客“石屋”摄

  观赏山樱花的热潮还没消退,厦门又多了木棉花可赏。树上,灿烂花朵挂满枝头;树下,落英缤纷铺上一层“红毯”。近日,我市多地木棉花已经盛开,半空风景更加亮丽。

  在莲前东路国贸新城公交站附近绿化带,八株木棉树陆续开了花,最高的树约有五层楼高。这一小片木棉树刚好种在BRT天桥入口处,许多市民乘上电梯后,都回头拍下这难得的半空美景。

  进入南湖公园东门,不远处的大草坪上种了成片的木棉树和象牙红。此时,两种乔木都开花了,两种红花相映成趣。受之前降水影响,一些木棉花落在大草坪上,仿佛铺了一层红地毯。在厦大、南普陀、仙岳路等地,也能看到绽放的木棉花。

  在古城同安,城东的拱莲古寺内有一株历经沧桑的木棉树,每年花红如火,成为“拱莲三景”之一。目前,这株木棉树花期已接近尾声,但仍有不少游客前来,在古树上悬挂小灯笼或红丝带祈福。同安区农林部门介绍,同安区有名木古树624株,但挂牌的木棉树仅有3株,位于拱莲古寺的这株是其中之一。

  在梵天禅寺,四五株高大挺拔的木棉树花开正艳。这几株木棉树龄均有几十年,树干粗壮高大,红花惊艳,引来成群鸟儿在花间嬉戏。微风吹拂,不时有木棉花落到草地上。寺里专门将凋落的木棉花集聚一处,防止踩踏成泥。

  市园林植物园副总工程师陈恒彬说,往年木棉花一般在4月初才大规模盛开,今年绽放时间有所提前,可能跟前阵子的高温和降水有关系。木棉树适合在亚热带地区种植,先开花,后长叶子,一般花期约一个月,不算很长。

  【相关新闻】

   漳州春光好游人赏花忙

  近日,气温回暖催开了华安县沙建镇汰内村的几十亩碧桃,朵朵桃花尽显妖娆。红艳艳的桃花惹人喜爱,引得游人拍照留影,留住最美的春天。

  3月的漳州开发区也是春意正浓,龙湖生态谷的桃花竞相开放,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赏花踏青,纵览厦门湾南岸秀美春色。

  (林晓月朱亚圣摄影报道)

  【小知识】

  木棉树知多少

  花语

  珍惜身边的人

  珍惜身边的幸福

  木棉树是厦门人最熟悉的植物之一。著名诗人舒婷在《致橡树》中曾写到这种植物:“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木棉花语是“珍惜身边的人,珍惜身边的幸福”,在傣族情歌中,少女们常把自己心爱的小伙子夸作高大的木棉树,以表达爱意。

  栽种

  厦门引种时间长

  至少明清时期就有

  市园林植物园副总工程师陈恒彬介绍,虽然木棉树不是本土树种,原产地在云南、广西等我国西南地区,但厦门引种的时间很长,至少在明清时期就有。位于植物园内、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的太平岩寺附近有一株木棉古树,而寺内有一首诗中也专门提到了这株木棉树。

  作用

  可作为药用

  用于多种病症

  木棉花还有药用价值,可以清热、利湿、解毒,用于疗治泄泻、痢疾、血崩、疮毒。南湖公园一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之前就遇到过市民拾取地上花朵做药用。当然,木棉花主要还是作为观赏,一般木棉花落下后,管理方会保留几天时间再作清理。在园林运用中,木棉花的回收价值较低,顶多用它沤肥。

  地位

  广州定为市花

  被称为“英雄树”

  广州早在1930年代就曾定木棉花为市花,1982年再次选定它为市花。因为木棉开红花,所以在当地也叫红棉花,广州市到处可看到“红棉亭”。广州人以鲜艳似火的大红花比喻英雄奋发向上的精神,因此木棉树又被誉称为“英雄树”,木棉花也就成了“英雄花”,而以木棉作行道树的路段就叫“英雄路”。

  (记者 谢雨真 黄文水)

标签:木棉花
稿源: 厦门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