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日行1.5万步,收益增两倍?有人投15万元打水漂!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8-03-19 09:21
  

  走路就能赚钱,竟有这等好事?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以及网络支付的大力发展,一些手机理财APP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有些理财APP加入运动的元素,根据用户的步数计算收益,推销“运动理财”的健康概念。

  但是,用户存进这些运动理财APP里面的钱安全吗?运动理财,是步步生金,还是步步惊心呢?来自泉州市反诈骗中心的警情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投资理财类型的诈骗案件达700余起,部分受害人明知相关APP存在风险,但在高额回报的诱惑下仍然冒险投资,最后血本无归。

  至于运动理财APP推出的健康理念,骨科医生表示这虽然是一种商业噱头,但也有其积极的一面,可以督促用户运动。可是运动也因人而异,讲究适量和坚持,应循序渐进,不可强求,以免对膝关节等造成损伤。

  日行1.5万步,收益增两倍?有人投15万元打水漂!

  运动理财APP走红,专家表示大多是以运动为噱头的“P2P”信贷

  警方提醒市民树立风险意识,去年全市发生投资理财类诈骗案700余起

  每天行走1.5万步,即可享受12%的年化收益率,这是一款运动理财APP给用户开出的“红利”,而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大部分在5%以内,是不是很有诱惑力?不少用户正是被这样的高收益所吸引,注册了运动理财APP并将钱存进去,忽视了其背后的高风险。一位银行资深理财师表示,这类APP大多不是正规理财产品,而是披上运动外衣的风险极高的“P2P”信贷,即个人与个人间的小额借贷交易。

  记者从泉州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2017年全市投资理财类型的诈骗案件发生700余起,部分受害人明知相关APP存在风险,但在高额回报的诱惑下仍冒险投资,最后血本无归。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莫轻信“低投入高回报”理财APP。

  同时,所谓的运动理财APP还衍生了“伪健康”,一些用户为了完成步数跑得汗流浃背精疲力竭,一些用户投机取巧通过晃动手机、网购摇步器来完成运动步数,根本没有怎么运动。骨科医生表示,健身方式因人而异,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跑步,即便是跑步也得适量,超负荷运动反而会损害身体。

  记者体验

  运动步数越多收益越高 存1000元5天赚1.49元

  3月6日晚,记者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相对热门的运动理财APP,注册并绑定银行卡和手机号码。APP显示,起始年化收益率4%,根据步数给予运动激励,最高年化收益率高达12%,对应的步数为1.5万步(封顶),100元起投,转入成功后次日0点开始计息,次日晚上12点收益到账,收益复投。

  记者每天步数越多,享受的收益率越高

  当天,记者的步数为5535步,系统显示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95%,记者存入1000元。7日,记者当天步数达到8013步,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27%,收益0.23元。8日,记者增加了下班后跑步的时间,最终只有11029步,未能达到1.5万步,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88%,收益0.27元。9日,记者继续加大运动量,确认步数超过1.5万步后才收工,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2%,收益0.33元。

  10日,经过前3天连续的运动,记者腰酸背疼,放弃了跑步,但无意间得知可以通过晃动手机增加步数,如法炮制果然可行,当天步数为16051,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2%,收益0.33元。11日,记者依旧使用晃动手机的方式增加步数,当天步数为15018,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2%,收益0.33元。

  12日上午8点,经过5天,存入的1000元已收益了1.49元,记者提现。13日下午1点多,1001.49元成功到账。

  用户讲述

  晃动手机可增加步数 有人干脆网购摇步器

  5天的体验里,为了让收益最大化,记者每天都在为步数烦恼着。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此类运动理财APP的用户亦是如此。

  市民郭先生自述,称2017年4月份,他的朋友向他介绍了一款运动理财APP,他被高收益所吸引,将2.3万元存了进去,之后连续多天坚持走1万多步,后来有一天晚上被朋友约去打麻将,打着打着发现步数还远远不够,于是一边打麻将一边不停地晃动手机,结果麻将也打输了,还被朋友笑话了很久。郭先生说,后来他在网上查询,发现很多人对那款APP的靠谱度争论不休,想了想还是把钱提了出来。

  曾经是一款运动理财APP用户的杨先生称,为了增加步数,他网购了摇步器,每天妥妥地超额完成,结果朋友、同事看到他每天步数都那么高,见面都好奇地问他怎么变成了跑步狂,他每每都要尴尬地介绍一下刷步神器。

  记者存入1000元,5天赚了1.49元

  不少网店出售摇步器,而且销量不错

  对话客服

  有用户反映提现很慢 客服称保障资金安全

  “提现老是提示系统繁忙。”“10天左右才到账。”“有些人说提现一会儿就到账,我的一个多月还没到,打客服电话也打不通。”不少曾经在记者所体验的那款运动理财APP中注册并存钱的用户,反映提现存在问题。记者多次拨打该APP的客服电话,一直提示“正在转接中”,无人接听,随后记者通过该APP的微信公众号联系上微信客服。

  记者:你们的客服电话怎么了?打了好多次一直没人接。

  微信客服:稍后再试吧。

  记者:请问提现会很麻烦吗?为何有些用户说提现等了一个多月还没到账?

  微信客服:从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提现是提现当天加上1个工作日的晚上12点之前到账。

  记者:你们的公司在上海,请问在其他地方有分公司或站点吗?在哪些地方可以找到你们?

  微信客服:其他地区没有分公司,客服电话××××××××××。

  记者:APP运营多久了?用户资金如何保障?

  微信客服:运营到现在2年多。用户资金由第三方托管,交易全程平台不触碰用户资金,平台和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资金托管,专户专款专用,保障用户资金安全。

  记者:用户存进去的钱,用在哪里?

  微信客服:作为信息撮合平台,用户资金主要投向优质的消费信贷资产,行业包括装修分期、培训分期、租房分期、汽车分期、消费分期等。

  记者:APP目前有多少注册用户?他们一般存多少钱在里面?

  微信客服:这个无法告知。

  专家分析

  以运动为推广噱头 并非正规理财产品

  “运动、健康,只是APP的一种推广噱头,用来吸引用户,让用户看到高收益的可能,然后把钱存进去。”就记者所体验的运动理财APP,泉州一家银行的资深理财师张先生分析说,该款APP是典型的“P2P”信贷,即个人与个人间的小额借贷交易,并不是正规的理财产品。

  该APP为一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所推出,而该公司的另一款产品,做的便是针对年轻人的小额金融借贷业务。该APP显示,账户资产债权分布为现金贷款、信用卡代还、租房分期、装修分期、培训分期、汽车分期。张先生表示,其中的信用卡代还,属于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涉嫌非法经营;而所谓的培训分期,很多并没有资质,涉嫌违法。

  “这类APP,吸引用户的还有一点,就是门槛低,100元起就能投,而银行的理财产品一般在5万元以上。”张先生介绍说,每家银行都有自己的理财产品,而一款正规的银行理财产品,必须有产品说明书,详细说明产品的类型、产品的期限、产品的风险评级、投资标的、目标客户,银行会对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再推荐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对应的产品。

  典型案例

  先投小钱尝到甜头 投入15万元打水漂

  “12%的年化收益率是非常高的。”张先生介绍说,银行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大部分在5%以内,年化收益率超过6%的风险就很高。“如果没有风险,用户大可从银行商业贷款,然后投进这个APP,那不是赚翻了?”记者查询得知,五大银行的商业贷款一年的贷款利率为4.35%。

  “收益高,风险肯定就高。”不少曾在类似的理财APP上存过钱的用户表示,自己手头上的钱并不多,不适合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而存在银行又觉得没啥意思,“有得赚就投资一下玩一玩”。

  小李是泉州一家银行的职员,从朋友那了解到这样的理财APP,下载并注册之后,他凭着工作经验一下就看清了APP的运行模式,但他深知高收益和高风险是并存的,于是先存了1万元进去试试。经过一段时间的操作后,小李在APP里有了收益,他发现提现也没什么障碍,抱着侥幸心理,他壮着胆子把15万元的积蓄存了进去,谁承想后来APP老板卷款跑路,公司倒了,15万元打了水漂。

  警方说法

  投资理财类诈骗案件去年全市发生700余起

  来自泉州市反诈骗中心的警情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投资理财类型的诈骗案件有700余起。民警根据受害人被骗的情况梳理发现,相对频繁涉及的理财APP有:日新投资、华融投资、酷盈网、润金盈、中国银建、安鼎投资、宝马国际APP、帝鑫1购、茂涵铺子APP、中金投资APP、狮鼎投资理财APP、跃龙投资APP、岚桥国际投资APP、汇银创投、伍兆金服等。

  警方经调查发现,致受害人上当受骗的理财类APP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是具有超高的年收益率,少则10%,多则高达30%;二是公司背景模糊,推出理财产品的公司往往对其自身经营情况、投资情况模糊处理,大部分受害者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钱投资到什么地方,也不知道这是一家什么公司。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谨慎选择投资理财模式。对理财APP关联的投资公司要进行详细的甄别了解,仔细考察其经营范围,特别是其是否具有吸收资金的资格,切勿被造假的营业执照及组织代码等工商登记信息蒙蔽,导致上当受骗。不要盲目相信广告宣传及一些人工推广,正规的理财产品都有一个合理的收益比,超高收益比的理财产品往往都是骗子们设下的圈套,你收到利息的时候,骗子已经拿走了你的本金。

  健康提醒

  超负荷运动反损害身体

  “既然要健身,最好是带着积极、平和的心境去做。”泉州市正骨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炳钻表示,理财APP引入步数计算收益一定程度上可以督促用户运动,但带着赚钱的目的去走路、去跑步,出发点就变了味,那些通过晃动手机或者用摇步器来刷步数的“伪健康”,心态就更不对了。

  记者体验的运动理财APP,最高年化收益率每天封顶步数为1.5万,按每步0.6米算的话,1.5万步相当于9公里,李炳钻表示,虽然这个公里数是大部分人能够承受的,但每个人的体质、每天的状态都不一样,有的人可能5000步就差不多了,有的人2万多步还游刃有余,有营养专家认为,每天6000步是走路最健康的步数,三四公里,30分钟,运动强度中等。

  “运动讲究适量,标准为不影响自我感受,应循序渐进,不要强求,不然会适得其反,超负荷跑步,对膝关节等会造成损害。”李医生表示,除了适量,运动还讲究适合自己,“另外一点,就是贵在坚持”。

  (记者 林志安)

  【今日观点】走路赚收益?且行且珍“膝”

  因为它,“健康是福”具体成了“健康是富”;因为它,在一些人看来,健康可以“变现”。

  它,就是坊间私下热捧的所谓运动型理财APP。

  其中,最吸引人的看点便是——在这里,理财的收益率由步数决定,步数越多,收益越高,最高年化收益率可达12%不等,随存随取。

  你走路我出钱?别不信,这样的“好事”,以前还真的有过。

  2016年5月1日,在广东,参与者就可将日常行走步数按“3000步兑换1元钱”的规则兑换。但人家那是由广东体彩出资的30万元公益经费,目的是援建15所“快乐操场”。

  可眼前,这五花八门的运动型理财APP,都是无利不起早的主儿。

  都说“人生钱很难,钱生钱却很容易”,那就先聊聊“钱生钱”的收益问题。

  首先,这些APP平台算是正规互联网理财吗?

  曾有媒体记者注意到,一款圈内的知名APP,用户的资金“寄存”在平台上,资金流向为装修分期、租房分期、汽车分期等。当记者问到这不相当于变相P2P吗,最先还言之凿凿的对方客服人员,迟疑片刻后讳莫如深:“也可以这么认为。”

  记者采访中,业内专业理财师则说得更透:这类“P2P”噱头信贷,不仅不是正规的理财产品,其中有些资产债权分布,甚至已经踩了红线涉嫌违法。

  而且,就算它们是所谓“理财产品”,但如此“随行就市”的高收益率靠谱吗?最新的权威警报你不可不理——

  全国两会期间,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常委、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国家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老百姓不能一看收益高就被“忽悠”进去了,所有保证有6%以上回报率的就别买,那绝对是骗局。

  只是这种骗局的收场更让人反省:你尽想着人家的高额收益,人家还惦念着你的巨额本金呢!

  “边走边赚钱”,当心绊一跤。

  再说“钱生钱”的保“本”问题。

  能够做投资理财,要论最大的本钱,不是真金白银,而是自己的身体。

  微信朋友圈“晒步数”流行已久,好多人为每天能上榜而努力行走。现在有了走路赚钱APP的动力加持,一些人更是暴走不休。

  以文中记者体验的那款APP为例,日行1.5万步相当于每天暴走9公里。殊不知,撇开适度运动的健身初衷,只想着“步步夺金”,暴走日久,膝盖软骨已悄然损伤。如果现在不注意,也许三五年后膝关节会受损严重,痛到无法行走,甚至需要关节置换,你就不得不为膝关节买单了!可那时,就不是现在每天辛苦“走出”的几块钱能赚得回的。

  你看,本来想着“鱼和熊掌”两兼得,不意成了“鸡飞蛋打”一场空。

  人生不易,且行且珍“膝”。

  (评论员 李有余)

标签:收益|打水漂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