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东石潘山百户村民“让”出5条路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3-19 08:54
  

支持村庄建设发展 “让地借地”成新风尚

拆掉古厝,这里将建篮球场

  晋江新闻网3月19日讯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被晋江东石镇潘山村村民落实到了行动上。近来,潘山村掀起“让地、借地”新风尚,百余户村民用实际行动支持村庄建设发展。

  听说有记者前来,65岁的村民蔡秀宽放下手推车,拍拍身上的尘土,走过来拉着记者的手,难掩激动,“现在大家都很高兴,路这么好,村里发展起来,下一辈也能生活得更好。”原来,蔡秀宽家新建的房子刚参与了让路,房子周边的地也借给村里种上了绿树。

  邻居郑永目早在几年前就拆除部分厂房让了地。他介绍,家边上的这条主干道原本很窄,到他的厂房这就断了,附近村民要通行得绕一大圈,“拆了厂房,这条路就通了,以后才能有更好发展。”最近,得知村里要建微景观,郑永目又无偿借出了40多平方米的地。

  不过,主动让地的观念和做法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潘山村党支部书记刘鸿材介绍,2009年,新上任的村两委决定一改村里路少、路窄的发展困境,引导村民让地修路。召开多次村民代表大会后,潘山村形成了“道路两侧村民凡是想翻建房屋的,都要让地出来修路”的村规。

  “一开始大家观念没转变,第一家被这样执行的村民足足两年多不跟我们村两委说话。”刘鸿材笑着说,后来这个规定一直保持下来,村里修出一条宽6米的主干道,大家进出方便,纷纷拍手叫好,“有一天走在路上,那个村民突然主动和我打招呼,可把我高兴坏了。现在,已经有超百户村民参与进来,修好了3条主干道,还有2条在建设。”

  观念的改变不仅促进了拆房让地。去年底,东石镇陆续实施乡村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系列补助利好政策。搭乘这一东风,潘山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先后启动对11栋废旧古厝的拆除工作,计划用于建设篮球场和小公园。

  “在拆老房子这件事上,村民观念的转变是关键。”刘鸿材说,考虑到村民难以接受卖祖厝的做法,村里就变通为向村民‘借地’的方式,并通过中青年一代给老一辈做思想工作,攻克下了11栋古厝土地“出借”一事。

  支持“借地”并主动动员长辈的村民蔡英设说,“‘借地’不是卖房,大家都能接受,而且村里这几年的变化大家都看得见,观念也就容易转变。”

  “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非常高。”潘山村主任吴贻同说,现在,大家都积极主动找村里登记,要让地给村里做绿化、做美化。

  (记者_许春 秦越 文图)

标签:让地|借地|东石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