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做大做强“侨批档案”品牌 今年继续加大侨批征集力度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3-17 11:57
  

  侨批汇集厚重人文精神和丰富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家风文化的良好载体。记者昨日获悉,去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侨批档案”征集力度,馆藏侨批档案资源建设取得新成效,“侨批中的家风”等展览受到海内外乡亲肯定。

  “侨批”,“侨”指海外华侨,“批”是闽粤方言对书信的称呼,是一种“信款合一”的家书。去年举行的“侨批中的家风”档案专题展,展出了市档案馆馆藏侨批62封,主要包括爱国爱乡、和谐友善、勤俭创业和诚信自律四个部分,集中展示了侨批档案的风采和具有泉州特色的优良传统家风。

  我市还全方位扩大“侨批档案”宣传力度,挖掘筛选具有泉州特色的馆藏侨批档案,举办了“百侨百村侨批珍品展”,并与省档案局联合在我市开展巡回展,吸引了党员干部、各界群众以及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学习。

  在加大对散存民间珍贵侨批档案的征集力度方面,去年市档案馆从民间新征购285件珍贵侨批及附属侨民护照、回(归)国证、签证等,有的来自美国、文莱等国家,极大丰富了馆藏侨批品种和内涵。

  为继续做大做强“侨批档案”品牌,今年市档案局将与省档案局(馆)联合开展“民间侨批探访”专项行动,到永春、晋江、南安等侨批富集村实地探访调查,并联合举办侨批展等;联合相关单位继续开发馆藏珍贵侨批档案,编辑出版“侨批档案”特色文化产品。

  (记者 游怡冰 通讯员 黄金泽)

标签:侨批|档案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