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新闻中心>>篮球专区 >> 篮球风云>>正文

2017-2018赛季WCBA综述:北京女篮建立王朝,扩军势力跃跃欲试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8-03-15 17:13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题:北京女篮建立王朝扩军势力跃跃欲试——2017-2018赛季WCBA综述

  ↑3月14日,北京首钢队队员在颁奖仪式上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合影。当日,在2017-2018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季后赛总决赛第三场比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85比63战胜山西竹叶青队,从而以总比分3比0夺得总冠军。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2017-2018赛季WCBA见证了一个王朝的诞生,看到了老牌劲旅的回归、“黑马”的表演以及新生势力的崛起。

  七年四冠,队史首个三连冠,王朝建立。上个赛季北京女篮用近乎碾压的方式成功卫冕就已经证明了球队的巅峰状态。面对置疑“王朝说”的声音,本赛季北京队半决赛和决赛连续两个3:0横扫对手,摧枯拉朽地称霸联盟,成为无可争议的王者。

  北京不是一支仅仅依靠外援的球队。虽然“女魔兽”福尔斯的加盟让北京的内线吃了定心丸,但本土球员的团队作用更加至关重要。这也让北京成为联盟最有板凳深度的队伍,平均每场都可以派出约10人的轮换阵容。经过WNBA的磨砺,邵婷的领袖气质更加显现,引进的国字号球员高颂、史秀峰也为北京增加了战力。此外,齐思特、刘美彤、齐钰等年轻球员使球队保持着活力。

  ↑3月14日,北京首钢队球员邵婷(左)获得“最有价值球员”(MVP)奖。 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正如北京篮协在贺信中所说,本赛季的再次夺冠,“是全队团结一心,不断奋进的胜利”,也是“几代北京篮球人踏实耕耘、深厚底蕴的胜利”。

  在经历了从辉煌坠入平庸的落差后,山西女篮再次站上决赛的山顶。因为“不败女王”玛雅·摩尔,山西队曾经成为全联盟关注度最高的球队,也曾经实现过三连冠的伟业。但上个赛季山西队可谓历尽坎坷,经历了主教练的频繁更迭,并一度以“全华班”出战,季后赛草草收场。本赛季,国字号球员和“新鲜血液”并举,加上强力外援琼斯,山西队再次崛起,时隔两年第四次打进总决赛并收获亚军,这是球队强大的韧性获得的回报。

  此外,今年也是WCBA从12支球队扩军到14队的首个赛季。两支重回WCBA的队伍江苏和浙江表现抢眼,都进入了季后赛。江苏女篮以常规赛第五名的身份顺利晋级季后赛。除老将陈晓佳、李珊珊发挥稳定外,内线小将许晨妍的表现也令人眼前一亮,场均16.5分的数据为全队最高。也正是因为她的伤病,江苏女篮没能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首轮即以0:3不敌上海被淘汰。

  同样实现突破的还有浙江女篮,时隔3个赛季,她们重新尝到了晋级季后赛的滋味。作为联赛平均身高最矮的球队,浙江凭借快速攻防转换、连续突破分球等特点鲜明的打法在常规赛中段取得7连胜,最终以第八名身份晋级。季后赛首场比赛,凭借后卫王佳琦24分11次助攻8个篮板的惊艳表现,主场作战的浙江队力克北京,一度送给联赛头名下马威。

  上海队虽然半决赛被北京队横扫,但同样打出了气势,最终确实输在了实力上。尽管面对北京“神塔”福尔斯,上海的内线毫无办法,但外援斯图尔特和彭诗晴策动的“小球战术”让她们在联盟站稳了脚跟。从3:0横扫江苏打进半决赛的表现看,相信假以时日将内线补强,上海女篮冲击总冠军的梦想并非遥不可期。

  欣喜与遗憾并存。本赛季可谓新疆女篮建队至今阵容最为齐整的一个赛季,王丽丽、邱思玥伤愈复出,外援帕克与黄品蓁加盟,小将迪拉娜、崔洪扬在全运会洗礼后进步神速。尽管常规赛前10轮以“全华班”出战的新疆一度排名靠后,但帕克回归后球队以一波8连胜跻身常规赛次席。但势头强劲的新疆队在季后赛首轮便遭遇广东队阻击。

  最终收获第四的广东女篮让人欣喜。约翰逊和小将李月汝坐镇内线,黄思静克服伤病火线回归,黄红玭贡献丰富的经验,加上谭双燕、胡珂、陈晓华等一批年轻球员,上演了“以下克上”的好戏。

  (记者 李博闻 郑直 马锴)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本文]
标签:女篮|WC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