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探访公共停车场内的僵尸车 车放停车场六年都不取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8-03-15 11:07
  

  明发商业广场负一楼停车场的“僵尸车”

  瑞景商业广场地面停车场的“僵尸车”

  前天,厦门日报曾报道思明区、湖里区各个街道摸排出的398辆长期违法“霸道”的“僵尸车”已被清理完毕,令人拍手称快。

  一段时间来,许多市民反映,在一些公共停车场中,仍有不少“僵尸车”存在,有的一停就是六年多,光停车费都要六七万元。

  在明发商业广场负一楼停车场,有一辆小车,车轮和车头已损坏,车身也全是灰尘,已几乎看不出本来的颜色。明发商业广场的工作人员说,这辆“僵尸车”已经在这里停放了六年多。

  “从2011年停车场要收费开始,就通过交警联系车主。”明发商业广场的工作人员说,“但多次沟通,车主都口头答应,就是不来取车。”按工作人员的说法,六年多下来,该车主已欠六七万元停车费。

  处理挺为难

   属于民事纠纷公权力不宜介入

  车子长期停放公共停车场不开走的情况并不少见。根据瑞景社区居委会的摸排,瑞景商业广场停车场内也有10辆“僵尸车”。在瑞景商业广场靠近洪文五里位置的地面停车场,记者看到,有数辆车车身满是灰尘,甚至连挡风玻璃上,都沾上不少枯黄的杂草,目测已有很长时间没有开动。

  “因为我们这条道路上的地面停车位,都是免费停放的,因此有些人长期将车辆丢弃在这里。”瑞景商业广场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的停车场内,还有些“僵尸车”的诞生,是因为车主锒铛入狱造成的。工作人员说,“如果车主没有家人在厦,朋友也不愿代为保管,车就只能停在这了。”

  对于这些“僵尸车”,停车场的管理方表示,处理起来存在一些尴尬。明发和瑞景两个商业广场的工作人员都称,由于己方没有执法权,无法拖走停车场内的车,因此,面对“僵尸车”,他们希望相关执法部门能够将其拖走。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了市城管执法局。目前,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多部门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但工作人员表示,停车场内的“僵尸车”,由于车主与停车场双方有契约关系存在,因此属于民事纠纷,不属于执法部门可直接拖移的范围,应由经营者通过诉讼渠道向车主进行停车费追偿。

  有人这么做

   采取定期巡查及时联系车主

  在SM购物广场附近,仙岳路高架桥下停车场的一个保安亭内,一名执勤保安告诉记者,这里也曾有过“僵尸车”。后来,他们采取了定期巡查并联系车主的方式,减少了“僵尸车”数量。

  仙岳路高架桥下停车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人员每三天巡查一次,若有车辆停放三天未离去,就会与车主联系。停车场工作人员说:“临时停放的车辆中,去年停放时间最长的一辆车,停了半个月,由于车主出差不在厦门,因此联系不上,车主回厦后才将车开走,支付了300元停车费。”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通过这种方式,“僵尸车”的数量已经大为减少。

  福建自晖律师事务所的林敏辉则建议说:“个人认为,较为合适的做法,可以考虑先联合街道办发出通知,先行给予一段确定的时间让业主自行处理并贴出公告,公告期到后,如果仍旧有‘僵尸车’存在,可以考虑将其拖出停车场。”

  律师说法

   “僵尸车”违反合同约定

  福建自晖律师事务所的林敏辉律师认为,车主开车进入停车场,应该视为与停车场签订了一种有偿的保管合同。车主长期将僵尸车置放于停放车场内,又不支付任何停车费用,违反了其与停车场之间的合同约定。

  (记者 廖闽玮)

标签:僵尸车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