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于伟国:聚焦“三农” 建设特色现代农业

www.ijjnews.com   人民日报  2018-03-15 08:27
  

  于伟国代表(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我们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确保质量安全,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完善服务体系,解决农户生产、资金和经营保障等问题;强化人才支撑,将人才“派下去”“引回来”

  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有着始终如一、深沉厚重的情怀,在福建工作期间,为“三农”发展倾注无数心血和智慧,形成了许多生动实践和系统理念。总书记根据福建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提出“切实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战略。我们牢记嘱托,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聚焦特色产业。优化产业布局,拓展精深加工,强化龙头带动,茶叶、水产、花卉苗木、林竹、水果、畜禽、蔬菜等七大特色产业,到2020年全产业链总产值将超过1.5万亿元。以“三品一标”认证为抓手,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扩大品牌影响力。

  确保质量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就开展了“餐桌污染”治理。我们接力传承、坚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筷头”全链条严监管、全过程可追溯,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完善服务体系。积极构建生产组织、设施配套、产品营销三个体系,解决农户生产问题;加快推行多元担保、资源盘活、保险扩面三个模式,解决农户资金问题;强化农业科技、农业信息、农业生产三项服务,解决生产经营保障问题,以大服务促进小农户融入大市场。

  强化人才支撑。一方面是“派下去”,派上万名科技特派员到农村开展科技扶贫,选派1.8万名省市县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另一方面是“引回来”,鼓励农民工返乡、大学生下乡创业,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人员已超过30万人,以大学生创业为主体的淘宝村近200个。

  深化闽台合作。高水平建设6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对园区内的台资企业给予贷款贴息。加强10个闽台农业合作推广示范县建设,每年在全省推广台湾新品种100个、新技术50项,促进福建农业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记者 蒋升阳 整理)

  《人民日报》( 2018年03月15日13版)

标签:全国两会|于伟国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