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州地铁2号线鼓山车辆段3天后将迎来首辆列车

www.ijjnews.com   福州晚报  2018-03-12 15:06
  

  地铁2号线鼓山车辆段检修库车台铺装

  鼓山车辆段运用库安装架线槽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预计3月15日,福州地铁2号线鼓山车辆段将迎来首辆列车,成为这条地铁线最早启用的场地!

  实际上,这与整个项目建设团队紧抓工期、齐心攻坚是分不开的。就在今年春节期间,地铁2号线鼓山车辆段工地都没有停工。在结束土建施工后,该项目目前正进行内部装修施工。

  倒排工期:40万立方米脚手架短短2个月内完成

  鼓山车辆段项目施工单位的项目经理黄剑说,去年初完成项目基础加固及桩基施工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施工节点要求,工地先后投入1200多人“三班倒”施工。

  “施工团队紧扣施工节点,倒排工期,每天现场值班作业,对照节点目标,对每个施工环节及时纠偏。”黄剑介绍,鼓山车辆段是一项综合性施工,环环相扣,一个环节跟不上,就会影响到后续的施工,所以一旦在现场发现哪个环节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他们就会及时采取措施,确保达到工期要求。

  谈到具体的施工,黄剑说,鼓山车辆段检修库面积将近1万平方米,脚手架需要搭设近10万立方米,而面积最大的运用库则要搭设近30万立方米脚手架。搭设近40万立方米脚手架,要在2个月内完成,压力不小,但项目团队把它转换成了动力。

  令黄剑印象深刻的是去年10月的一天,检修库四区近2万立方米的脚手架搭设进入最后一天,所有工人放弃休息,连夜施工。不巧的是,那天夜晚刚好风雨交加,项目管理人员便在现场召开紧急会议,增设照明设备并采取安全措施,加大人员、机具的投入,最终按时完成脚手架搭设工作。

  鼓山车辆段运用库上方架设钢构梁

  工人在鼓山车辆段焊接钢筋构件

  紧抓进度:施工以小时来计算曾有千人同时工作

  “那种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的情景,现在想起来,还是热血沸腾!”至今,何福生仍然难掩兴奋之情。作为地铁2号线鼓山车辆段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他每天连轴转,忙个不停。项目团队上下齐心、攻坚克难的干事创业精气神,让他十分振奋。

  鼓山车辆段所在地块的地质,一开始让项目人员十分头疼。据了解,该车辆段地下是数十米深的淤泥层。针对这种特殊情况,施工团队专门改进了工艺,完成项目地块的地基加固工作。

  紧接着,深基坑施工又给项目团队带来挑战。在检修库建设过程中,需要挖掘12个5米多深的基坑,而这种深基坑对地质环境及周边建筑都有一定的影响,施工风险大,技术难度高。

  脚手架需求量大是检修库施工首先要解决的一大问题。何福生介绍,检修库的建设需要5000多吨脚手架。基坑动工前3个月,项目施工团队就着手调集脚手架。当时,福州本地出现脚手架库存不足的情况,项目施工团队紧急从外地调集充足的脚手架,并且经过三天三夜的运输,终于在检修库动工前运抵工地,保证了建设所需的材料。

  “在施工过程中,整个团队对时间有着严苛的要求,以小时为单位,紧抓施工进度。”何福生说,不仅投入物料、抓紧施工时间,而且加大了人员的投入。最多的时候,整个工地有1200多人同时施工,光是现场管理人员就有80多人,“场面太震撼了,在场人员都被那种催人奋进的氛围感染了。”

  建设团队现场指挥调度地铁建设工作

  工人趁着休息间隙竖起大拇指“,为建设福州地铁而自豪”

  齐心攻坚:鼓山车辆段11座单体建筑提前封顶

  综合库、运用库、检修库和物资总库这“四大库”的建设,是鼓山车辆段项目施工的重中之重。其中,综合库是车辆段的办公区,运用库主要承担停车列检等功能,检修库专门用于地铁列车的检修维护,物资总库是车辆段配件、备用品的存放区。

  “四大库”的施工体量占了整个鼓山车辆段项目的大半,它们的建设进度直接影响着整个项目的进展。然而,“四大库”这块硬骨头并不好啃,项目综合施工和立体交叉施工,对施工团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以最复杂的检修库为例,10多个工种交叉施工的情况时有发生。在施工过程中,由于需要安装的设备有很多,现场需要敷设的各类管线也就繁多。而在钢筋混凝土的土建阶段,施工单位就要考虑后期各类管线敷设的问题,避免土建工程完成后出现二次开挖、重复劳动。总之,施工既要有前瞻性,又要保证多工种施工互不干扰。为此,从细节处完善施工设计方案,协调各项施工,是整个项目施工管理团队经常要做的事。

  何福生说,经过齐心攻坚,鼓山车辆段“四大库”终于在去年12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比目标节点至少提前了1个月,其中综合库提前73天完工。目前,整个项目11座单体建筑都提前完成封顶,正在进行机电安装、轨道铺设等内部装修施工。预计3月15日,地铁2号线第一辆列车就能进场。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地铁2号线19个站点主体结构已完工,宁化站、洋里站和南门兜站等其余3个站点将在“五一”前全部完工。地铁2号线计划明年1月31日前全线试运行,明年5月实现试运营。

  (记者 李锦清 赵铮艳/文 杨勇/摄)

标签:地铁|福州地铁
稿源: 福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